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徽州区摄影旅游产业活力迸发

2021-02-23 09:49:50   来源:黄山日报

“注重顶层设计,常态化、立体化、项目化地实施和推进旅游摄影计划。”“发挥摄影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文化振兴作用,加强跨界融合,扩大摄影活动的传播力”......日前,黄山市徽州区召开首届(2020年)“徽州六美”(美食、美景、美宿、美俗、美礼、美人)全国摄影大赛评审暨摄影旅游发展研讨会,与会的国内著名摄影家、徽学专家、资深媒体专家、产业学者、文旅行业专家等40余人齐聚西溪南钓雪园,围绕乡村振兴大背景下本土影像的文旅担当、影像助力乡村文旅振兴、擦亮“文旅名区”战略名片、打造徽州特色摄影旅游高地等话题交流发言,提出真知灼见。

近年来,徽州区积极整合利用摄影媒介,挖掘当地自然历史文化遗存独特资源,带动文化旅游体验消费,激发本土文化发展内生动力,普及全民艺术修养,提升全民审美水平,不断增强百姓的文化获得感、归属感和幸福感。

该区不断完善旅游摄影配套设施,提升呈坎、唐模、蜀源、灵山、岩寺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长潭等10个黄山市“百佳摄影点”品质;加快美丽公路建设,呈灵潜旅游公路入选全国美丽乡村路;高水平建设特色小镇,建成精品乡村旅游“微空间”7个,塑造虹梁、梅川、容溪新网红“打卡点”5个,全区民宿客栈达180家。

梳理各乡镇特色景观资源,按田园风光、民俗风情、农家生活、文化体验等分类编排多条摄影旅游专线,开发出西溪南湿地、容溪丰乐湖、富溪农家乐等摄影、写生系列文化旅游体验特色产品;推出摄影“四季花”、唱响“四季歌”,精心谋划春季油菜花(灵山)、夏季向日葵(蜀源)、秋季徽州贡菊(杨村)、冬季古村雪(呈坎唐模)精品拍摄点等。“徽州六美”现已成为徽州旅游吸引“人气”、壮大“名气”、聚集“财气”的品牌性活动。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徽州区将围绕“九个更加”差异化发展摄影旅游产业。围绕“更加主题”唱响主旋律,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摄影创作赛、摄影展;围绕“更加徽州”做深做活徽文化影像文章,继续推进“徽州六美”影赛品牌影响力,适时编撰“徽州九百岁”摄影画册;围绕“更加专业”回归摄影艺术本真,引入策展专家机制,举办一场有意思的乡土影展、一场有建树的摄影专业对话论坛(培训);

围绕“更加融合”实现跨界共享、蝶变迭代;围绕“更加重视”完善摄影产业领导小组议事机构体系,落实专人专项经费,补充制定摄影艺术人才培养奖励办法,常态化、立体化、项目化实施摄影旅游计划;围绕“更加国际化”让徽州影像故事“走出去”;围绕“更加网红”推出一批网红打卡地;围绕“更加有效益”让影像的文化公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品牌树立形成良性互动,以文化为内涵,以摄影为载体,以旅游宣传为出发点,打响“相约徽州乐享山水”文旅品牌,推动山水增值、生态变现;围绕“更加融入”深入推进“摄影+”,在“融杭接沪”背景下,以绿水青山运动会为载体,紧盯长三角城市目标人群,加强与都市圈城市友好交流,实施线上线下一体化营销,持续提升徽州摄影旅游热度。

·曹晓东谢国洪·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