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安庆市:聚青春力量 显青春担当

2021-01-29 14:40:55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十三五”期间,团安庆市委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务实的工作作风,紧贴新时代特点,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该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伟大实践,履职尽责,扎实推进全市团的各项工作。

青春在改革中光彩夺目

聚焦未成年人权益维护,团市委坚持把握新时代青年发展和青年工作的高质量要求,推深做实改革,推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试点建设。《关于构建安庆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的合作框架协议》《安庆市省级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方案》......随着各项工作方案的陆续出台,去年6月4日,团市委、市人民检察院联合成立了安庆市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服务中心,实行“一门受理” 共青团组织和检察机关委派的工作及委托提供的相关社会服务。

“这是安庆市加强未成年人综合司法社会保护的一项机制创新,也是深入推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我们将积极争创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建设试点,打造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安庆方案’。”团市委书记朱显璋说。

11月27日,市人民检察院机关团委书记、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负责人赵扬帆获省2020年度“十大法治人物”称号,在发表获奖感言时说,“任何一个迷途的孩子,我们都不会放弃帮教和挽救;任何一个受到侵害的孩子,我们都会保护他走出风雨”。赢得阵阵掌声。

如今,十多家职能部门可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服务中心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形成社会联动的大网,构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

以推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建设试点为统揽,“十三五”期间,团市委整体推进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等工作,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建设工作成为全省首批两个试点市之一。去年,团市委获第五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五年间,团市委推进改革,破解“四缺”问题,市、县两级均配备兼职、挂职团干部,筑梦新区、紫峰大厦、安庆驻浙等一批青年工作委员会相继成立,团组织的有效覆盖面进一步扩大。探索大口团工委建设,成立了市招商团工委,加强全市招商系统共青团建设和青年人才队伍建设。联合安庆师范大学成立市青少年发展研究中心,打造全市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智库”。青年联合会、学生联合会、少先队、中学共青团、高校共青团等各领域改革一体推进。

青春在服务社会中奋发有为

“同学们,江豚赖以生存的就是我们身边的母亲河长江,如果长江变脏了、变臭了,我们就再也看不见这么可爱的微笑机灵江豚了”。今年,受疫情影响,安庆海事“江豚”服务队的青年们借助手机直播这一新载体,向全市近55万中小学生、教师、学生家长讲解了长江大保护、防溺水等知识。

江豚,主要生活于长江中下游地区,它的嘴呈弧度状,嘴边还有两个小小的“酒窝”,当它浮出水面时仿佛正在微笑,因此江豚素有“长江里的微笑天使”。近年来,由于长江环境污染和岸线资源过度开发,江豚濒临灭绝。为激发孩子们学习、探索科学的兴趣,增强孩子们环境保护的意识,“江豚”青年志愿者们耐心细致的讲解为孩子们介绍了先进的考察方法;用富有寓意的故事告讲述保护江豚、爱护环境的重要性。

“很多船员以船为家,在水上漂泊,对政策了解较少,但他们是离江豚最近的人。于是,‘江豚’服务队就登上船头、码头,向他们宣讲江豚生存现状和江豚保护知识”。安庆海事局团委书记郭雯介绍,局里35岁以下的青年自发组成“江豚”服务队,基层海巡执法大队每周都会开展“水上流动课堂”活动。

2019年,团市委在海事局工作趸船建立市青少年保护母亲河教育实践基地,更大范围地宣传江豚保护知识。一年多来,江豚保护和生态环保理念逐渐走进广大青少年心中。

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团市委连续五年募集款物3676.66万元,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6814万人;开展“决胜小康·奋斗有我”青春助力脱贫攻坚行动,选树30名先进青年集体和个人;连续三年在市直属单位脱贫攻坚专项考核中位列“好”等次。聚焦招商安商,实施“凝聚青春合力 共促安庆发展”团组织聚力发展专项行动,先后赴上海市、浙江省杭州市、广东省广州市、山东省济南市等地举办高质量发展青商论坛、首位产业招商座谈会等。2018年,2019年,团市委先后引进浙江卓鹿物联和塔若互联网医院项目。2020年,团市委与市委宣传部联合引进光伏建筑一体化项目,落地市经济开发区。

从污染防治到脱贫攻坚,再到招商安商,共青团组织及广大青年全员投入、全力以赴。五年来,团市委聚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先后开展“林长制改革志愿服务”“保护母亲河”“守护江豚”等主题活动,推动青少年环境保护教育和志愿活动常态化、品牌化、模式化,为生态环保贡献青春力量。

团市委与检察机关通过真实案例改编成普法小故事,录制普法微广播《招募“童星”的陷阱》

青春在急难险重一线担当作为

去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扰乱了人们的生活。让我们看到青春的多种样子,有对职责的担当、为梦想的拼搏、对初心的坚守......

1月27日,团市委发布防疫志愿者招募令,通过志愿汇APP招募青年志愿者,共招募志愿者7366人。其中市区招募130余名防疫青年突击队队员,于2月6日起赴市防疫指挥部开展物资清点服务和赴市经济开发区开展卡点执勤服务。自2月25日起,市经济开发区菱北办事处天柱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站里,多了一对志愿者姐妹花——周倩和周祺,她们身穿红色志愿者马甲,每天早上7时10分从家出门,步行30分钟到达。

“我去不了一线,只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为一线的英雄们服务很光荣,我随时待命服从安排”。市立医院肿瘤内科放疗技师张帅没能上一线,但他主动要求加入医院志愿者车队,积极参与接送医务人员往返市立医院北院区,无论白天还是黑夜,只要医务人员有需要,他总会及时出现。同时,他还参加了团迎江区委组织的后勤运输小分队,定期为确诊病例家属及封闭管理的小区居民运送口粮、新鲜蔬菜水果及各类生活物资等。去年,张帅被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授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称号。

“大部分志愿者都是90后,还有很多00后,他们在各自的岗位尽力尽责,体现了新时代团员、青年的责任与担当,贡献了青春的力量。”团市委宣传与网络工作部负责人说。

去年7月,长江安庆段水位持续上涨。7月11日,团市委紧急下发倡议书,号召全市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防汛救灾工作。7月13日晚,团市委抽调五名党员干部组成青年突击队参与大观区海口镇广成圩南梗段的防汛包保工作,充实一线防汛力量。还组织爱心企业与志愿者为杨桥、老峰、长风、新洲和望江的防汛一线武警官兵和受灾群众送物资;团怀宁县委组织五十余名青年突击队队员前往受灾严重的石门湖圩怀宁石镜乡段开展防汛救灾工作,上堤坝、装沙袋、扛沙包......用实际行动在防汛一线筑起“青春堤坝”;团桐城市委组建青年突击队共五十多人,到双港镇练潭圩参与防汛应急抢险,搭建子堤,抢护管涌,保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五年来,在团组织的引领下,全市广大团员、青年在疫情防控、防汛救灾、文明城市建设、重大赛事等任务中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围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动团员、青年捐资104.41万元、核酸检测试剂500人份、口罩32万余只,招募青年志愿者7000余名投身卡口执勤、心理疏导和“五个清仓见底”;围绕打赢防汛救灾保卫战,去年汛期招募2000名志愿者,成立200支青年突击队参与抗洪抢险;围绕文明城市建设,招录、培训青年志愿者2.1万人次,开展志愿服务400余场次。同时,主动参与重大赛会、森林防火、扫雪除冰等工作,每年都承担黄梅戏艺术节(周)志愿服务工作。

安庆海事“江豚”服务队向中小学生和家长讲解长江大保护、防溺水等知识

团市委招募的青年志愿者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书记说

团安庆市委书记 朱显璋

找准“主战场”争做“青先锋”

过去的五年,团安庆市委认真落实市委总体部署和团省委工作安排,聚焦根本任务、政治责任和工作主线,推动各项改革举措落地,取得了一定成效。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团市委将革新工作理念、创新方式方法、忠实履职尽责,团结、引领全市广大团员、青年在现代化美好安庆建设新征程中建功立业

实施“青春铸魂”行动。坚持全团抓思想政治引领,持续开展“青年大学习”“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青年讲师团等各类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深化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引导青少年更加努力、自觉地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实施“青春建功”行动。助力产业引领和园区建设,引领青年在开发园区发展、产业转型升级、重点项目建设、重大技术攻关、招引重大项目等领域主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助力乡村振兴,加强县级青年创业者协会建设,为农村创业青年提供创业辅导、项目培育、要素对接等服务。助力长江生态保护修复,继续深化青少年“保护母亲河”“守护江豚”等专项行动。助力“林长制”改革,挖掘一批林业致富青年能人、林业青年科技人才,引导青年发展特色林业。助力营商环境创优,推动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加大“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创建力度。

实施“青春聚力”行动。助力青年人才队伍建设,依托产业集群、科创平台、智慧园区,搭建青年人才交流学习平台,常态化开展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青年职业技能大赛等。助力产业金融协同发展,推进金融系统大口团工委建设,有序在经济和信息化、住房和城乡建设等行业系统推进大口团工委建设。主动融入长三角,发挥招商团工委和驻外团组织作用,等高对接开展招商推介、青年沙龙、学习交流等活动。

实施“青春引航”行动。以推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试点建设为统揽,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全国试点建设。推动“志愿汇”APP平台与“皖事通”平台融合共建,规范市、县青年志愿者协会建设,引导青年志愿者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坚持和完善社会力量参与帮扶机制,持续开展“爱心圆梦大学”希望工程行动。深化“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和“青年安全生产先进个人”选树工作,助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

实施“青春强基”行动。坚持大抓基层,依托县、乡(镇)、村党组织集中换届,推动乡(镇)、村和社区配齐、配强团组织班子。巩固学校共青团的源头性、战略性和基础性地位。统揽开发园区、农村社区、“两新”组织、机关事业单位等领域团建,稳步推进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管好、用好“智慧团建”系统,着力打造“网上共青团”。

□通讯员 徐媛 周阳海 本报记者 韦玉柏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