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蚌山区青年街道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

2021-01-26 15:58:25   来源:蚌埠新闻网

记者 贾铁成

“新电梯安装后,跑得又快又稳,我们再也不用因为电梯故障而爬楼梯了!”1月21日上午,看到青年街道同乐园社区时代广场小区A1栋最后一部电梯安装到位,小区居民吴金贵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时代广场小区,地处我市淮河路商圈附近,房龄接近20年。由于年久失修、共维基金用尽等原因,该楼A1栋小区的电梯经常发生停运、夹人、突然坠落等故障,让小区居民在很长一段时间饱受困扰。后来,同乐园社区网格党支部出面协调,组织居民代表召开民主议事会,通过居民和物业公司多次协商,最终以每户居民出资3500元,共同承担电梯更换费用。至此,困扰该楼165户居民的“上下楼难”问题得到彻底解决,悬在群众心里的“石头”也落了地。

采访当天,记者在时代广场小区亲自体验了一下新安装的电梯,只见崭新的轿厢光可照人,轿厢空间大小适中,运行既快又稳,没有任何顿挫感,“比起过去的‘老牙货’,新电梯坐得真舒坦,多亏了社区居民议事会。”一位居民高兴地说。

近年来,蚌山区青年街道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通过推行“社区居民议事会”,打造“家庭式”党支部等创新举措,不但极大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而且解决了群众生活中遇到的难点、痛点,更为探索构建“五治融合”基层治理新模式提供了有益借鉴。

和时代广场居民的“上楼难”类似,老市委大院小区居民有“买菜难”困扰。因菜市场距离较远,南山社区老市委大院小区的老年人,每天要横穿两条马路和一座公园才能买到菜,既不方便也不安全。后来,网格员通过入户走访发现这一情况,社区“家庭式”党支部立刻行动,协调附近超市等相关单位,促成了每周五定期开展的“温暖南山 绿色周五”便民活动,把平价小菜场直接搬到居民楼下,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买菜送去了福音,得到居民一致称赞。

无论是居民议事会,还是“家庭式”党支部,都是青年街道探索推行“五治融合”、推深做实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具体成果。据了解,为了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青年街道组织社区党组织统一行动,积极发挥党员骨干作用,鼓励居民广泛参与,以网格党支部为单位组建居民议事会。截至目前,街道下辖社区12个网格党支部已做到网格全覆盖,每个社区分别组建完成了4个居民议事会,其中,南山社区还创新打造了“家庭式”党支部,通过鼓励居民代表积极参与,充分发挥民主协商议事作用,广大群众真正成为社区具体事务的决策主体、管理主体、监督主体,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大幅提升。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