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铜陵:志愿服务谱写民族团结赞歌

2021-01-25 13:05:29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在铜陵学习生活,感受到这里的山美、水美、人更美。老师们把我们看作自己的孩子,我们没有想到的,他们都替我们想到了,让我们感受到家的温暖......”近日,在铜陵市援藏教育学校“服务西藏生志愿服务队”荣获该市2020年度“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奖之后,在接受采访时,西藏班的学生扎西罗布激动地说道。

据了解,这是这支“服务西藏生志愿服务队”继2019年获得安徽省“月评十佳”和“年度十佳”学雷锋志愿服务典型称号之后又一荣誉。

该市“服务西藏生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02年,由全校教师骨干自发组建,现有注册志愿者122人。近20年来,志愿服务队悉心照顾西藏生的生活,广泛开展慰问帮扶、假日陪护、课业辅导等志愿服务活动,累计服务西藏生600余名,志愿服务时长达10.3万余小时。在暖意融融的食堂里,在整洁干净的宿舍里,在节假日明亮的课堂上,在晚自习安静的教室里,在全程陪同的研学基地,在精心护送的西去列车上,在热闹欢快的“锅庄舞”现场,在师生结对子的各类活动中......处处都有“服务西藏生志愿服务队”的身影,他们用心用情谱写了一曲曲新时代民族团结赞歌。特别是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志愿服务队始终冲在校园疫情防控第一线,24小时轮岗,全力呵护164名留校西藏生,撑起留校西藏生的一片天,让学生放心,让家长安心。

据悉,铜陵市教育援藏工作自2002年开展以来,作为该市唯一的一所援藏教育学校——铜陵市第五中学西藏班招生人数由最初的每届10人增加至如今225人,教育模式也由最初的“散插教学”转变为“散插教学”和“单独编班”双模式并行。来自万里之遥雪域高原的西藏生生活在铜陵,学习在铜陵,和铜陵结下不解之缘。

同时,铜陵市第五中学被安徽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安徽省教育厅认定为“安徽省民族学校”,曾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模范集体”荣获称号。2019年,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组织开展的2019年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活动,该校“服务西藏生志愿服务队”入围“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候选名单。

(通讯员 徐小波 本网记者 程榕娟)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