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700元冠脉支架”在蚌埠落地执行

2021-01-22 16:13:17   来源:蚌埠新闻网

记者 张婷婷

近日,“国家队”灵魂谈判手上线,冠脉支架平均降价93%,现在仅700元左右!淮河晨刊记者从市医保局获悉,1月20日起,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结果在蚌埠正式落地执行,冠脉支架由此进入“平价时代”。

一个冠脉支架省了近万元

本周五,市民王先生即将在市一院进行心脏冠脉介入手术。得知冠脉支架大幅度降价的消息后,他激动地说:“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我们老百姓真正能看得起病,得到了实惠。”

王先生的主治医生、市一院心内科主任李科民介绍:“以前做冠脉支架手术,单一个支架就得7000元到一万多元,现在最便宜的469元,最贵的才700多元,再扣除医保报销,患者承担的费用就更少了。”

长期以来,冠状动脉支架价格居高不下,一个支架动辄上万元,让不少需要使用冠脉支架的患者望而却步。平价冠脉支架的落地,让这部分患者有了支付能力,极大地扩大了临床医疗服务的可及性。

记者从市一院了解到,目前医院已经储备了2个月的库存,包含4个品种6个品规的冠脉支架。按照医院中选产品协议采购量总体测算,仅冠脉支架这一项,每年将为患者减轻负担300余万元。

中选产品降价不降质

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集中采购,国产、进口支架共10种产品中选,包含国内7个产品,进口3个产品,均价从13000元左右下降至700元左右,平均降幅约93%。

本次带量采购中选产品中价格最低的“药物涂层支架系统(雷帕霉素)”,由原来的14900元下降至469元;价格最高的“冠状动脉钴铬合金可降解涂层雷帕霉素药物洗脱支架系统”,仅有798元。冠脉支架采购政策在我市顺利落地,预计全年可节约患者医药费用1600万元,极大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和医保基金支出。

目前市一院、市二院、市三院、怀远荆塗医院、固镇县医院、固镇中医院、五河县医院,以及蚌医一附院、蚌医二附院等医院都已采购了降价后的冠脉支架。目前,全市所有医疗机构都可通过安徽省医药采购平台进行集中采购。

那么,冠脉支架大幅降价后,如何确保降价不降质,让患者用得放心呢?市医保局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本次冠脉支架带量采购充分尊重临床使用习惯和患者依从度,由医疗机构选择中选产品。也就是说,集采中选的冠脉支架品种是我市医疗机构历年使用较多的主流产品,患者可以放心使用。

为保证集采中选冠脉支架按时在我市落地实施,市医保局将严格执行国家相关措施,建立医保基金预付机制,医保基金按年度约定采购金额的30%预付,作为向生产企业支付医用耗材采购款的周转金,专款专用。

为尽快让患者用上质优价廉的支架产品,市医保局已经按照国家联采办要求,及时完成中选产品挂网、采购量分解、信息系统变更等相关工作,目前各医院均实现中选支架的采购和使用。下一步,市医保局切实加强冠脉支架采购、使用、销售、供应等全过程监管,严格质量管理,保障中选产品质量和供应,确保按时保质保量供货,防范因价格下降而降低支架质量的行为,切实做到“价格挤水分,质量不打折”,有力保障群众用得起、用得上。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