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合肥中院发布 2020年度十大案例

2021-01-15 16:51:25   来源:市场星报

“黑120救护车”救助途中,强行向病患家属索要财物;明知巢湖水域处于禁渔期,仍非法捕捞3.75万余公斤水产品;伪装“班主任”头像,微信群里向家长收费......1月14日,合肥中院发布2020年度十大案例,这些案例涉及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不仅对社会公正、社会诚信具有重要引领作用,也将对类似案件的裁判具有明确指导作用。

案例一: “黑120救护车”强索财物案

案情:2017年起,钟某飞等人先后成立安徽百姓易行急救转运公司、安徽医援送急救转运有限公司,通过公司化运作逐步形成较为固定的犯罪组织。该组织违规申办制式救护车手续,车辆外观与制式救护车一致,并给司机、护士、业务员配发急救部门制服,冒充正规120蒙蔽病患家属,默认、鼓励运营部司机、护士在转运过程中以言语威胁向病患家属强行索要财物,造成恶劣影响。

包河法院审理认为:钟某飞等人在非急救转运行业,两年内多次、反复实施寻衅滋事、敲诈勒索等性质的违法犯罪活动,应认定为恶势力违法犯罪组织。遂以寻衅滋事罪、敲诈勒索罪判处钟某飞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六千元。其他组织成员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至一年不等的刑罚。钟某飞等一审判决不服,提起上诉。合肥中院二审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案例二:“高空甩锅”危害公共安全案

案情:2020年8月13日18时许,潘某乐因为生活工作不顺、压力大,心情烦躁,遂将正在做饭用的电饭锅摔到客厅地板上,随后打开房门,通过公共楼道的窗口将电饭锅从13楼仍了出去,险些砸到楼下行人。公安机关接到报警后,对潘某乐居住的公寓楼逐户敲门询问排查,最终查实系潘某乐所为。

包河法院审理认为:潘某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遂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判处潘某乐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

合肥中院2020年度十大案例

“黑救护”恶势力违法犯罪案、巢湖水域非法捕捞水产品案、非法猎捕野生动物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非法占用耕地行政处罚案、宣铝公司破产重整案、合肥卡旺卡”诉“安徽卡旺卡”不正当竞争案、“高空甩锅”危害公共安全案、肥东某新材料公司善意执行案、 “假培训”合同诈骗案、伪装头像微信群诈骗案。记者 王玮伟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