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淮北市人民医院加强医联体建设促进卫生事业均衡发展

2021-01-15 10:20:57   来源:淮北新闻网

近年来,淮北市人民医院抢抓机遇,加强医联体建设,主动与其他长三角城市的知名医疗机构合作,引用和利用医疗资源,方便群众就医,促进了我市卫生事业均衡发展,提高了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的整体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减少了群众来往外地医院就医的麻烦,缓解了“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为其就医带来便利。

积极与长三角城市知名医院展开合作

创新是医院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2017年以来,面对医改给公立医院发展带来的政策性影响,医院积极创新求变,提出“以名医创建名科,以名科造就名院”的发展思路,以专科医联体建设为突破口,抢抓机遇,借梯登高,主动加强与其他长三角城市医疗机构的合作,不断拓展与优质医疗资源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借助学术上的交流合作,实现技术水平的新突破,为推进新院区的顺利搬迁、投入使用做好技术和人才的储备。

截至目前,市人民医院先后与中日友好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中国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6家国内知名医院建立医疗联合体,36个科室与25家医疗机构建立42个专科联盟,成立了南京市心血管介入中心淮北心血管中心,杨广顺教授、卢洪洲教授等3个工作站,27个工作室(其中与长三角地区上海10家、江苏4家医疗机构建立专科联盟,成立了3个工作站,10个工作室,1个中心)。通过合作,促进了医院专科医疗技术水平和综合服务能力的提高,不仅让淮北人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国内一流技术和优质资源,缓解了看病难、看病贵的难题,还吸引了省内如合肥、蚌埠、阜阳、宿州以及河南商丘,江苏南京、徐州,山东青岛等地居民慕名前来该院就诊。

在积极推进“上联”的同时,医院还重点推进市域内优质资源下沉,抓好“下联”。近三年来,医院先后与县区15家医疗机构组建了医联体。2020年6月,医院与相山区所辖的渠沟镇卫生院等三家基层医疗机构签署医联体协议,组建了淮北市人民医院紧密型城市医联体,并派驻33名医疗专家进行帮扶,探索创立了医联体建设的“淮北人医模式”,推动了全市医疗技术水平和服务水平提升。

全力推进新院区建成后的高质量发展

拓展医院发展空间、提升医疗技术是市人民医院近期的重点工作。自2017年10月新院区开工建设以来,医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打造“苏鲁豫皖交汇区医疗新高地”的重要部署,着眼于新院区的发展定位,大力推进该院医联体建设工作,强力推动与长三角地区尤其是上海各大医院的合作,邀请知名医院专家团队来淮建立专家工作站、工作室,切实提升医院各科室的医疗技术、医疗质量的核心竞争力,扩大该院在苏鲁豫皖交汇地区的影响力,更好地服务于全市227万乃至周边100公里半径内5600万人民群众。

目前,市人民医院正在积极探索三种合作模式,以推动医联体建设再上新台阶。一是院校之间合作。全面融入长三角,主动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复旦大学附属医学院、南京大学医学院、徐州医科大学、安徽医科大学、蚌埠医学院等高校开展合作,提高该院科研教学和技术水平,同时依托高校加强附属医院建设,争取加入成为直属附院,更直接、更快捷地提升医疗水平和管理能力。二是院际之间合作。积极联络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南京军区总医院、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南京第一医院等先进地区知名医院,争取达成院级之间的合作,建立医联体合作关系,开展新技术、新项目,提升该院疑难危急重症疾病的诊疗能力和科研教学水平。三是科室之间合作。鼓励全院各临床科室全面加大与上海等长三角先进医疗机构科室之间的合作,目前正在与上海地区医疗机构洽谈医联体合作的科室,将进一步加快工作进度,早日建立医联体合作关系,打造特色科室,发挥品牌效应,提升医院综合服务能力。

此外,医院正在积极谋划在新院区建成苏鲁豫皖交汇区域的专科医疗中心以及5—6个特色品牌科室,计划与上海东方肝胆医院合作建立肝胆外科中心,与上海长海医院合作建立胃肠镜中心,与上海肿瘤医院合作建立肿瘤诊疗中心,与上海六院合作建立耳鼻喉科中心、骨关节置换中心,与长三角医疗专家合作建立心脏大血管中心等,旨在通过专科医疗中心建设,培育一批专科品牌优势明显、跨区域提供高水平服务的医疗团队,打造以国内知名医院为依托的“互联网+医疗健康”协作平台,形成一批在皖北地区知名度较高的专科联盟,带动医院整体医疗服务水平提升,早日实现建设“苏鲁豫皖交汇区医疗新高地”的目标。

■ 记者 黄旭 通讯员 苏颖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