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林长制的双赢样板

2021-01-14 09:47:29   来源:黄山日报

记者许晟

编者按: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林长制的意见》,提出在全国全面推行林长制,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作为全省林业大市,近年来黄山市积极探索林长制改革,通过“五绿”并进,推动林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了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双赢,森林覆盖率达82.9%。

2020年,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资源保护发展重要指示要求,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持续推深做实林长制改革,扎实推进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创建工作,聚焦“护绿、增绿、管绿、用绿、活绿”,推动林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拓宽“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途径,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实现了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双赢,打造了林长制的黄山样板。

我市积极推行森林资源保护网格化管理,全面落实天然林保护,着力推进森林蓄积量和覆盖率双增长,加快推动古树名木保护改革示范区建设,

护绿:夯实生态本底

我市积极推行森林资源保护网格化管理,全面落实天然林保护,着力推进森林蓄积量和覆盖率双增长,加快推动古树名木保护改革示范区建设,建立古树名木示范树保护“树长制”,全力整合优化自然保护地工作,确保自然保护区面积不减少、保护等级不降低,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全市21株示范古树、5个示范古树群、3个古树主题公园建设加快推进。全市有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28处,占市域国土面积的比例增加2.23%。我市生物多样性保护培育进一步加强,林业生态系统原真性、整体性更加完善,空气质量稳居全省第一、全国前列,跻身中国“绿都”综合评价前十。

增绿:厚植绿色家底

我市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增绿增效、“四旁四边四创”行动,加快国土绿化和森林抚育,不断提升森林质量。全市完成人工造林1.4077万亩,占任务的140.7%;完成长防林封山育林6.9万亩、退化林修复30.15万亩、森林抚育120万亩,“四旁四边四创”成片造林2276亩、零星植树3049亩;新创建森林城镇7个,森林村庄27个,森林长廊70公里。全市全年采伐蓄积28万立方米,仅占省下达定额23.5%。我市有林地面积、森林覆盖率、活立木蓄积3项指标均居全省首位。

管绿:筑牢绿色屏障

我市深入实施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专项行动,织牢森林防火安全网,建成全覆盖网格化监测普查体系。同时建立市域县际毗连区林业有害生物联防联治机制,并与宣城市、池州市、杭州市建立毗连区域联防联治制度,与上饶市、景德镇市、衢州市、杭州市签订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协议,共享疫情信息,协同检疫执法。我市完成对204万亩松林开展专项普查,重点预防区松林面积由12万亩扩大到189万亩,占比提至92.6%。全市森林防火安全无火灾,黄山风景区实现连续41年无森林火灾。

用绿:激发绿色活力

我市统筹推进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充分利用森林景观资源和林下自然资源,按照“因地制宜、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原则,优化调整林种树种结构,积极打造木本油料林、花卉盆景和绿化苗木、林下经济等特色基地,加快发展“森林旅游人家”和森林康养等新兴业态,促进林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推动生态效益向经济效益转化、以经济效益促生态效益提升。全市完成特色经济林种植面积3588亩,有18家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社、11家家庭林场入选省级示范社和家庭林场,祁门县森源林业示范区入选第六批省级现代林业示范区,祁门县闪里镇闪里村入选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市林业产值稳步提升。

活绿:助力绿色发展

我市不断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积极推进政策性森林保险,全面推进“五绿兴林·劝耕贷”推动公益林补偿收益权质押贷款,拓宽林业融资渠道,加快形成社会办林业的良好局面。全市公益林续保面积534.95万亩,实现应保尽保。全年新增林权抵押贷款294宗,新增抵押面积6.6万亩,贷款金额1.6亿元;“五绿兴林·劝耕贷”完成发放12笔,贷款总额1275万元,有效缓解了林农贷款难,满足了林业产业发展的需要。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