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怀宁县聚焦发展蓝莓特色产业 小蓝莓成为脱贫致富“金果果”

2020-12-17 10:52:42   来源:安庆新闻网

2.jpg

怀宁县凉亭乡村民在蓝莓基地除草剪枝。 通讯员 檀志扬 摄

  近年来,怀宁县聚焦发展蓝莓特色产业,增强农村产业发展后劲和贫困群众的“造血”功能,加快脱贫攻坚步伐。

  因地制宜

  选准一个扶贫特色产业

  “冬天到了,蓝莓也要开始‘冬眠’了,这个时候就要把过密、过长的枝芽,或者是老枝、弱枝都剪掉,可以降低养分的消耗。”怀宁县平山镇石牛村上马岭蓝莓产业扶贫基地里,村党支部书记程永亮指导工人修剪蓝莓枝叶。种了近一年的蓝莓,程永亮俨然成了种植蓝莓的“土专家”。

  “这个地方原先是片荒山,去年我们争取实施了补充耕地项目,新增耕地40多亩。正好这儿的气候、土壤都适合种蓝莓,我们就立马动了起来。”今年元月份,石牛村的蓝莓基地全面建成并成功发包,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5万元的经济收入,同时通过“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模式带动村内25户贫困户合作发展,年户均增收不低于600元。

  怀宁县属低山丘陵地貌,丘陵地区面积95.49万亩,丘陵岗地的土壤90%以上为红壤、黄棕壤,呈酸性至微酸性。经资源调查共有10.5万亩的面积适宜蓝莓种植。省农科院1998年在怀宁县园艺场进行了示范种植并取得成功,2004年开始对怀宁山场土壤和自然环境进行考察论证,并于当年成园试种。经过多年发展,目前,怀宁县共有蓝莓企业177家、种植面积近6万亩,初步形成了良种繁育、规模种植、休闲采摘、预冷保鲜、食品加工等较为完整的蓝莓产业链;蓝莓种植规模、鲜果产量超过全省一半,成为长江以北最大的县级蓝莓种植区;黄墩镇被誉为“安徽蓝莓第一镇”。该县借助CCTV-7《美丽中国乡村行》栏目、国际马拉松赛和“健康安徽”环江淮自行车赛等平台,向世界推介“美丽怀宁”和“怀宁蓝莓”。

  因势利导

  建成一批蓝莓扶贫基地

  11月30日,怀宁县小市镇平坦社区金孔雀蓝莓基地,贫困户谢红英同其他工人一起,更换基地四周破损围网。今年53岁的谢红英精神残疾,却是田间地头的一把好手。只要接到村里的用工通知,谢红英总是第一时间来到基地,翻土除草、施肥剪枝,干起活来,认真负责。自2019年以来,她每年在基地务工收入达4000元。“通过开展精准帮扶,现在谢红英本人能在家门口务工,小儿子也有了稳定的工作,家里的房子重建了,折子里的钱越来越多,日子过得越来越好。”帮扶责任人丁天来说。

  “基地建成后,只要需要工人,我们都会跟村里对接,优先选用贫困户。在基地里长期务工的贫困户有4人,每人每年务工收入均超过4000元。用工需求大的时候,在基地内务工的贫困户有10余人,每人每天收入60元。”金孔雀蓝莓基地负责人汪晓山介绍。

  依据资源禀赋和交通区位等因素,怀宁县科学划定加工蓝莓种植区和休闲蓝莓种植区,并进行分类指导,逐步推行“市场运作,大户带动,农民参与,公司经营”的发展模式,在自愿的原则上,鼓励村、组、户依法有偿加快土地流转,调动广大农民参与积极性,集中连片建设蓝莓基地,发展蓝莓产业。该县采用先进的种植模式、公司+农户等先进的组织模式、精准地招商引资等方法,培育更多更好的产业主体种植蓝莓,迅速有效地扩大基地规模;加强休闲蓝莓种植区旅游接待能力建设,为游客提供良好的农业休闲环境和健康的消费体验;积极推行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严格按照农产品质量安全技术标准进行生产,严格农业行政执法,树立蓝莓产品的质量安全优势,精心打造国内水果高端品牌产地。截至目前,该县已建成蓝莓基地161个。

  因时而变

  稳定一套脱贫增收机制

  11月30日,怀宁县石镜乡分龙村村民余传秀和工人们一起在蓝莓基地里对蓝莓进行冬季管护。余传秀是分龙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因为身体原因,无法外出务工。现在村里有了蓝莓基地,她在基地务工,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冬天是蓝莓生长的重要时期,我们一定要做好冬季蓝莓的防护工作,确保蓝莓安全过冬,来年才能有好的收成。”分龙村党支部书记王三一说。

  怀宁县聚焦聚力蓝莓产业,大力推广“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模式,完善利益联结机制,采取股份合作、技能培训、劳务用工、生产托管等有效做法,有力促进了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持续增收。截至目前,全县通过蓝莓产业“四带一自”发展模式带动贫困户3597户次,带动贫困户增收1185万元,户均增收4780元。积极推进山场、荒地的合理流转,既盘活了农村闲置资产,又增加了群众资产收益。着力推进蓝莓基地建设,带动周边群众就地就近就业。从山场翻耕到土地平整,从种苗栽培到除草剪枝,从施肥养护到采摘鲜果,从冷藏保鲜到精深加工,蓝莓产业全生产链条大量用工需求,吸纳了当地大量农村富余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其中有800余名贫困劳动者常年在蓝莓基地或蓝莓服务中心务工,每天工资收入50-100元不等。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2019年以来,怀宁县举办就业脱贫技能(蓝莓种植)培训班24班次,共有712位贫困劳动者参加了订单定向式技能培训,通过种植基地和扶贫车间举办的理论知识学习和实际操作技能培训,提升了贫困劳动者的蓝莓种植技能,有力帮助贫困群众拔“穷根”。

  该县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方式,引导贫困户申请扶贫小额信贷参股分红,依托蓝莓基地代种蓝莓,发展特色种养业实现稳定增收。该县2019年以来,组织700多户贫困户与企业合作种植1500余亩的蓝莓基地,累计带动3597户贫困户增收1185万元,户均增收4780元。还有780户贫困户通过扶贫小额信贷资金入股蓝莓企业,每年获得固定收益3000元。同时创新蓝莓产业发展模式,在全县总结推广农村“三变+蓝莓”的发展模式,鼓励农户利用山场资源参股,投资发展蓝莓产业,促进农民增收,推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

 

(通讯员 檀志扬 汪洋)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