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安徽工业大学聚力帮扶裕安区红石岩村特色产业扶贫纪实

2020-12-08 10:02:59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近年来,安徽工业大学党委高度重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学校党政领导每年多次到帮扶村开展扶贫调研,召开专题会议,积极建立校地扶贫工作有效机制。学校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特色产业为目标,以消费扶贫为手段,将“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多措并举,组合发力,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取得了较为显著的帮扶成效。

该校领导现场查看合作社茶叶制作。

该校领导带领常州校友会赴帮扶村开展捐资助学活动。

立足本土、谋划产业

“要想富,谋思路”,学校经过深入细致的调研,了解到帮扶村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山区云雾弥漫的气候条件以及特有的土壤,能够形成优良的茶叶品质,是中国十大名茶“六安瓜片”的原产地;当地无工业污染,在大山深处还有很多野生茶。然而,当地村民在茶叶加工上均采用“一家一户”的分散模式,销售渠道不畅,产业化程度不高,市场竞争力不强,导致了茶叶价格偏低,农民收入不高。

学校在深入调研和充分研究的基础上,形成了“发展茶叶种植加工特色产业,发挥高校优势助力消费扶贫”的工作思路,决定把发展茶叶种植加工作为红石岩村的特色产业,同时发挥高校学生食堂和教职工生活的需求优势,积极采购帮扶村及周边地区的农副产品,打好特色产业与消费扶贫的“组合拳”,助力老区人民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整体规划、实施产业

学校驻村工作队2017年注册了红石岩村“茶竹专业合作社”,申报“茶竹专业合作社特色种植加工、销售”项目,建设标准化茶叶加工厂(其中主厂房800多平方米,附属用房5间),购置茶叶生产、加工设备和贮藏设备,完善合作社内控体系,明确茶叶加工、制作规范,提升茶叶加工能力和水平,通过人员培训、技术引进、设备更新、销路拓展等,实现茶叶“种植科学化、加工标准化,茶叶品牌化,销售多元化”。

从硬件方面对茶园进行升级改造,选择优良茶树品种、淘汰低产、晚产、低品质茶树,对茶园进行施肥、除草、除虫、剪枝等科学管理;从软件方面邀请专家到村进行茶叶技能培训,从“种植、采摘、加工、制作”等方面进行全过程技术指导,提高茶叶种植、加工水平。目前共有茶园6960亩,年产干茶逾10万斤。

四端发力,打造产业

驻村工作队按照国家“一村一品”工程和六安市“一谷一带”建设和发展要求,对发展茶叶种植加工特色产业项目实行“整体规划、分步实施”,从茶叶的“种植、采摘、加工、销售”四端发力,打造茶叶种植加工特色产业。

在种植端,推进“两高一优”茶树品种种植,同时进行科学化、无害化管理,稳步实施“双替代”,用有机肥替代化肥,用生物农药替代化学农药,对茶园进行科学管理,打造无公害、高品质的有机茶和高山野生茶。

在采摘端,从2017开始邀请专家学者进行茶叶技能培训,至今已培训6场300多人次,明确了茶叶鲜叶的采摘时间、叶片大小、采摘方式等多项采摘标准。

在加工端,在注册“茶竹专业合作社”的同时,物色合作社管理人员,申报“合作社特色种植加工、销售”项目,新建合作社标准化茶叶加工厂房,购置茶叶生产、加工和贮藏设备,注册商标;制定茶叶加工、制作规范,推进茶叶制作“规范化、品牌化、专业化、规模化”。

在销售端,打造线上、线下的多元化销售模式,建立微信公众号宣传推介茶叶等农副产品,学校向教职工和广大校友发出消费扶贫倡议书,鼓励购买帮扶村以茶叶为主的农副产品,并开发“AHUT助农平台”进行线上销售。

驻村扶贫工作队网络直播带货。

技能培训,提升产业

每年邀请专家到村开展茶叶种植方面的讲座,讲授“选用良种与科学种植、调整肥料结构、调整修剪方式、合理培养树冠”及“电商运营”等知识。申报特色种养业奖补资金,引导贫困户采取“换种、施肥、除草、除虫、剪枝”等措施对老茶园改造,4年共改造老茶园1187.2亩,通过改造增加产量、提高品质。通过引进优质高产品种、对茶农进行技术培训,推广先进技术,茶叶的种植、加工、制作水平稳步提升,产业化水平逐步提高、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该校教师开展电商培训。

坚守绿色,保证产业

在合作社成立之初,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和合作社就达成一致意见,要坚持无公害生产,把打造绿色“有机茶”作为目标。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共同发起致村民的一封信,动员全体茶农远离农药除草剂,用有机肥替代化肥、用生物农药替代化学农药,消除农药和除草剂的危害,真正打造绿色无公害的“有机茶”。“统一管理、统一收购、统一加工”,采摘标准、环境卫生、加工品质有了明确要求,茶叶还要经过市场监管部门严格检验,质量有了保证,茶叶的品质不断得到提升,形成了具有地方特色的、绿色环保的茶叶品牌。

消费扶贫,助推产业

积极落实消费扶贫,助推产业发展。2018、2019、2020连续三年采购帮扶村近6600斤茶叶作为职工福利,采购金额近80万元。驻村工作队主动联系校友、企业宣传推介帮扶村的茶叶和其它农副产品,目前已做到线上、线下多渠道销售。

“发扬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购买当地一份农副产品。您的每一次关注,都是一份新的希望,您的每一份订单,都是助力国家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份宝贵的力量。”这是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针对帮扶村农产品滞销问题学校发出的倡议书,同时开通了可在线购买农副产品的“AHUT助农平台”,推送到学校广大师生、校友群,方便师生、校友购买,截至7月中旬,已助销农产品近5万元。

为进一步推进助销帮扶村农产品的力度,学校邀请了两次登顶珠穆朗玛峰的2007届校友汝志刚,专门回母校录制视频进行网上带货,推介帮扶村茶叶等农副产品,增大点击率,扩大销售量,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学校还积极将消费扶贫辐射到帮扶村周边地区,自2018年春季全省实施高校食堂面向贫困县(市、区)采购农产品工作以来,学校积极落实“面向采购”工作,把裕安区作为学生食堂粮油的主要供应点。2018年,学校采购杂交米、粳米和茭白等农作物金额达204余万元;2019年,学校采购大米达410余万元。

该校助农平台销售帮扶村茶叶等农副产品。

安徽工业大学帮扶村“茶叶种植加工”特色产业得到省、市、区的大力支持和高度肯定。2019年8月,省委常委、六安市委书记孙云飞到村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充分肯定了发展“茶叶种植加工”特色产业,既生态环保,又结合当地资源优势,带动就业。2020年6月,裕安区委书记陈社教到村指导“茶叶种植加工”产业发展规划,对帮扶村迈向经济强村给予了充分肯定。驻村工作队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摆脱贫困为主题的微视频《情系红石岩》在安徽省属和中央驻皖单位驻村帮扶工作微视频展演中获奖。

特约通讯员 郭道江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