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汤山:绣花功夫绘就“文旅之城”新画卷

2020-11-13 11:00:56   来源:芜湖新闻网

记者 刘卫国 文/摄

走进汤山,就走进了中国地质史最绚丽的一页。

这个被中外地质学家誉为“天然博物馆”,以其群峰依偎,湖光山色,满城温泉,鸟语花香,成为蜚声世界的“温泉小镇”。山上有碑,山顶有寺,山内有洞,山中有泉也有湖,汤山独特的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融为一体,构成了六朝古都南京东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10月30日,记者随同南京都市圈报业全媒体联盟组织的“社长总编看南京”活动,对汤山大力践行“两山”理念,紧紧依托生态优势,建设文旅之城,进行了深入采访。

一城“圣泉”   做足旅游休闲好文章

汤山,因泉得名,也因泉而闻名。

一城温泉,千年不断,留下了多少文人墨客足迹和璀璨的诗篇。从宋朝大文豪王安石的“寒泉诗所咏,独此沸如蒸。”到清末状元、实业家张謇的“听松试筑三层阁,藉草凭临一洗泉。”汤山,留给我们的不仅是休闲好去处,还有诗和远方。

深秋的午后,五彩缤纷的金乌温泉主题公园在阳光照映下,披上了金黄色的外衣,显得分外美丽。我们走在公园幽静的小道上,近距离感受汤山温泉魅力。漫步园内,只见处处充满温泉元素:雾泉广场将温泉水引入景观池,热气升腾,宛如仙境;乐泡平台建设了温泉面汤、手汤、足汤池,游客可以在此泡汤、洗手,甚至可以做一次温泉脸部SPA,极富体验感的温泉吸引大批市民前来泡汤。在体验区一角,一个直径约10米的大池子中泉水喷涌,水面雾气缭绕,水质清澈透明,以手触摸,泉水烫手。工作人员介绍,这就是汤山温泉2号泉眼,每天正常出水约2千吨,水温约65℃,其硫磺含量低,富含30多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极具健康疗养价值。而整个汤山温泉日出水量高达近两万吨,因而使得温泉疗养、健身娱乐、休闲度假等项目快速发展起来。

“金乌温泉公园为汤山乡村旅游环线的重要区域,是国内第一个对市民免费开放的‘温泉康养’主题公园。” 南京同行对记者说,公园分为汤山意境、温泉乐园、云涧溪谷等六大功能区,设计主题和灵魂是“金乌栖处温泉生”;同时,主题公园通过景观场景打造的手法,充分展示汤山千年温泉文化盛况,并串联成孕泉、寻泉、问泉、开泉、悦泉、养泉、忆泉的“温泉文化脉络”,进一步凸显了汤山温泉旅游度假区特色,丰富汤山新城的城市景观,有力推进汤山乡村旅游产业的发展。

行走在公园中,一幢具有宋式传统建筑风格的亭台楼阁,在这秋意正浓画卷中,尤其引人注目。身边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远处的楼阁名叫“金乌阁”,今年10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阁内由扶桑园、金乌阁、核心艺术区、金乌文化文创展示区组成。它既是公园的景观地标,同时作为展示汤山金乌传说的集合地,为后人颂扬历史文化提供空间,成为汤山乃至南京的历史文化地标。此外,主题公园还开发了水幕电影“后羿射金乌”,将汤山温泉的传说用现代技术进行演绎,让游客如痴如醉。

一碑史话   勾勒出历史文化脉络

“阳山问碑”的典故,早已被世人熟知。它不仅是历史上最大的“作秀工程”,更勾画出明代那段惊心动魄而又气势磅礴的历史画卷。

走在阳山南坡上,硕大无朋的栖灰岩矗立在此,“天下第一碑”的照壁在山峦掩映下更加夺目。沿着崎岖山路,一路攀登,便来到碑座旁,远处巨大的碑首和碑身扑入眼帘。戏剧性的历史场景,瞬间定格在脑海中:永乐四年九月,当内阁首辅、翰林学士解缙从巨大的碑身上缓缓地下来后,满怀欣喜地向同来察看验收的翰林学士、内阁成员胡广、金幼孜一挥手,下山进城,向永乐皇帝报喜去。这个经历13个月打拼的“神功圣德碑”雏形已定,战绩辉煌,天下无双,定能取悦圣心。然而,令人想不到的是,随着三位大学士的离去,这里喧嚣的场景消失的一干二净。唯有这“绝世碑材”横卧在阳山的向阳坡上,诉说这里发生的点点滴滴。

据考证,朱棣赶走建文帝当上皇帝后,为了笼络人心,给父亲建功德碑,征集了全国数万名工匠,利用阳山山体中完整性好又十分巨大的栖霞灰岩开凿碑材。碑座、碑身、碑额树起的总高度达78米,是现存明孝陵四方城“大明孝陵神功圣德碑”高度的近9倍。清代大诗人袁枚观看了此碑惊叹道:“碑如长剑惊天倚,十万骆驼拉不起。材大由来世莫收,此碑千载空悠悠。”2005年,正式被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认定为“世界最大的碑材”。2013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绝世碑材”没有立起来,但“阳山问碑”却名扬海内外,迎接游人在时空中穿越,成为汤山厚重的历史文化遗产,更是旅游的“金字招牌”。据同行的汤山有关单位负责人介绍,汤山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远古文化、明文化、民国文化交相辉映。依托厚重的文化根基,汤山对历史遗存进行保护性开发,挖掘文化特质。除了“阳山问碑”外,新建开放江苏江宁汤山方山国家地质公园博物馆,深耕细作明文化村,还原民俗风情和历史风貌。在“阳山问碑”旁,按明朝时的房屋式样建造了“大明文化村”。村内,铁匠铺、石匠铺、酒坊监工房、戏台鳞次栉比,“明代工匠、妇女、兵丁”穿梭往来,给游人一种崭新的体验。

一“坑”蝶变   践行“两山”理论新网红

到汤山旅游,不能不去矿坑公园。它不仅是被大家热议的“新晋网红”,更是汤山创新发展的“新名片”。

进入矿坑公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汪碧绿的湖水,湖水周边绿树环绕。走至山脚下,可以看到采石宕口留下的峭壁依然如刀劈斧削,刺目而震撼,与一旁的怡人景观形成强烈的视觉反差,别有一番韵味。沿着公园栈道拾级而上,粉黛乱子草花海、国内落差最高的攒子涧瀑布尽收眼底。公园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公园建成湿地、草甸等景观元素,热气球、动力伞、采矿盒子、巨型蹦床、天空走廊,还有南京最长滑梯等互动娱乐设施一应俱全。

矿坑公园的“前身”,曾是汤山最大的废弃矿坑——龙泉采石场。2004年这里关停了101家工矿企业,同时采石宕口也成为了城市的伤疤。为加快城市生态文明建设,2017年,汤山立足“城市双修”理念,开启了矿坑公园的修复工作。为了让矿坑主题公园充分体现汤山特色,当地特邀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教授王建国,东南大学教授韩冬青等人参与设计。设计团队以公园现状地形地貌为基础,深耕历史人文与矿坑文化,再造了湿地、草甸、湖区等景观元素,恢复宕口生态系统和景观风貌。同时,还植入特色景观、文化演艺、科普教育、温泉体验,打造一处“以山为幕”的特色矿坑公园,让废弃矿坑化茧成蝶。

“以文带旅、以旅兴商。”工作人员高兴地对记者说,自开园以来,矿坑公园已举办了各类活动约40余场,实现了周周有看点、月月有变化,最受欢迎矿野拾趣乐园已成为南京优质亲子互动乐园“网红打卡点”。未来,汤山矿坑公园还将陆续建成矿坑先锋书店、星空餐厅、崖壁温泉体验中心等项目,从而丰富矿坑的业态和体验项目,做好南京“城市双修”项目的“领跑者”。

创新发展   “文旅之城”呼之欲出

如果说,矿坑公园是文旅融合的典型案例;那么,著名的汤山七坊,则是乡村旅游的创新之举。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该村以“农耕体验”为发展理念,确立了以豆腐坊、粉丝坊、酱坊、酒坊、糕坊、油坊、炒米坊等为主的“七坊农家乐”农民创业基地主题,2012年4月27日,汤山七坊作为江宁区首批“五朵金花”之一,正式对外开放。行走村内,让人感受到浓郁的中国传统乡村文化氛围。

今年10月17日,第十二届汤山温泉文化旅游季暨全民休闲节正式拉开帷幕,为期一个半月,其间举办的汤山温泉杯2020江苏省首届健身瑜伽城市邀请赛(苏南区)、抖音挑战赛、奥莱购物节等一系列精彩活动,为游客带来焕然一新的旅游休闲体验,带来一场全民休闲的盛宴。

清晰的发展目标,强力推进措施,换个思路发展旅游,让汤山迅速跻身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行列。独特的地理风貌,独具魅力的文旅特色,让汤山吸引了一大批重点文旅项目落地生根,全力建设紫东地区文旅之城的示范区和样板区。

汤山,这个千年小镇,在建设文旅融合和创新发展中变了模样。

阳山问碑

金乌温泉公园一角

市民免费享受温泉足疗

矿坑公园攒子涧瀑布

日月坊

百联奥特莱斯广场

大明文化村

汤山七坊之酒坊

 

汤山简介

南京汤山是集碑、泉、洞、湖、寺为一体,融人文景观与自然风光为一体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汤山温泉居中国四大温泉疗养区之首,是中国唯一获得欧洲、日本温泉水质国际双认证的温泉,有“千年圣汤,养生天堂”美誉。

汤山因温泉而得名,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南朝萧梁时期,汤山温泉被皇帝封为“圣泉”,钦定为皇家的御用温泉。千年以来,历代达官显宦、文人雅士来此游览沐浴,留下了许多流芳千古的诗词歌赋。

近年来,汤山加大温泉保护力度,合理开发利用,先后获评“中国十大温泉休闲基地”“中国最佳休闲温泉”“中国十大休闲胜地”“中国温泉之乡”等荣誉。2012年10月世界温泉及气候养生联合会授予汤山“世界著名温泉小镇”称号,并确定汤山为“世界温泉论坛”永久会址。2014年被评为“中国最佳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2015年10月汤山温泉旅游度假区成为首批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