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在阜阳干事创业都挺好

2020-10-26 10:51:53   来源:阜阳日报

颍东区盈田产业园内,一企业在调试产品

“要改善投资和市场环境,加快对外开放步伐,降低市场运行成本,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加快改善营商环境指明了方向。

政务服务持续优化、企业开办“一窗通办、全程网办”平台建成上线、电视问政有效开展、“四送一服”活动扎实推进......“十三五”期间,我市不断提升服务效能,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主动融入长三角产业分工,积极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优化营商环境按下“快进键”。在一系列利好政策推动下,企业运营成本持续下降,市场活力不断激发,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少跑腿 好办事——加快推进“一网一门一次”建设,16.5万个事项上线,603个事项全流程网上办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政务服务是营商环境的关键。

“十三五”期间,我市各地政务服务中心不断简化服务流程、推出各种便民措施,扎实推进“一网、一门、一窗、一次、一端”等建设,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实现各类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全程在线”“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为市场主体营造更加高效、便捷的营商环境。

“网上提交数据,材料审批程序进一步简化,为我们创办企业提供了便捷。”近日,从事材料包装的李先生按照操作程序,在网上申请办理了营业执照,“获取的电子营业执照与纸质版有同样的法律效力,省了不少事。”

近年来,我市“一网一门一次”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在线上服务方面,安徽政务服务网阜阳分厅累计上线政务服务事项16.5万个,实现市县乡村四级全覆盖;依托“皖事通办”平台,603个政务事项和56个“办好一件事”可全流程网上办理。在线下服务方面,市县两级政务服务大厅推行7×24小时“不打烊”服务,对企业群众高频关联事项推行“一窗式”综合受理,窗口申请材料平均压缩到2.82个,平均承诺时限压缩到1.91个工作日,跑动次数压缩到1次。

解难题 效率高——扎实开展“四送一服”活动,累计走访企业4771家、项目620个,办结问题2716个安徽华铂再生资源科技有限公司是我市再生铅领域龙头企业,前段时间,因企业性质无法销售副产品硫酸,导致产能减少,制约企业发展。在市县两级“四送一服双联”工作组帮扶下,市经信局、公安局、应急管理局积极组织协调,有效帮助企业解决了硫酸销售难题。

去年9月起,我市开展领导干部“四送一服双联”活动,及时解决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中的矛盾和问题,推进主导产业、重要行业、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加快发展,促进阜阳经济高质量发展。

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包联领导干部,结合“四送一服”双千工程,深入走访调研,宣传解读政策,帮助解决问题,引导转型升级,加速项目落地,助力企业发展。

政策支持力度加大,北矿磁材(阜阳)、安徽普惠住能磁业、安徽智磁新材料3家公司承担的阜阳市磁性功能材料项目入选第四批省重大新兴产业专项;资金投入不再“卡壳”,安徽中电晶超照明有限公司顺利建成皖北唯一一家照明灯具品质实验室,引进光电综合等测试系统,推动产品向功能性高端转型......围绕“六稳”“六保”和企业资金、人才、供地等问题,我市不断深化领导干部“四送一服双联”活动,落实好纾困惠企政策,不断提升服务效能,累计走访调研企业4771家、项目620个,收集企业问题2888个、办结2716个。

留得住 能发展——连续13年开展“接您回家”活动,返乡就业创业人员达51.2万人,创办经济实体3.5万多个2008年起,我市连续13年组织开展“接您回家”系列活动,一次次温暖返乡,让在外阜阳人看到了家乡新变化,该活动不仅成为阜阳品牌,更成了吸引投资者回乡创业、农民工返乡就业的平台。

“接您回家”系列活动共免费接送农民工38.6万人次,全市返乡就业创业人员达51.2万人,其中,累计引导近6万人回乡创业,创办各类经济实体3.5万多个,累计带动就业45万人,返乡人员已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在颍上经开区,安徽颍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新厂房正在如火如荼建设,预计明年初建成生产线,将为企业带来翻一番的生产力。

“我们从小厂房逐步扩大规模,现在有了现代化厂房,生产力大幅提升。”2016年回乡发展的颍盛农业公司总经理朱丽苹,将原本在杭州的生产线转移到颍上经开区,创业中得到家乡在政策、销售等方面的支持,也让她的“小生意”越做越大,预计今年产值可达1.3亿元。

接回来、留得住、能发展。为确保返乡创业者真正在阜落地生根,我市印发《关于推进“接您回家”创业园建设的通知》,对入园企业给予房租物业减免、水电费网络费补贴、社会保险补贴、培训补贴、税收扶持、金融支持等政策扶持,为返乡创业人员提供低成本创业场所和专业化创业服务,企业流动孵化、示范引领、助推发展作用得到进一步激发。

链接:市场主体持续增长。企业开办“一窗通办、全程网办”平台建成上线,全市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以内。今年三季度,我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3万多户,与去年同期相比,新登记户数增长16.06%。至三季度末,全市实有各类市场主体逾60万户,新登记市场主体总量是全省平均新登记户数的1.71倍,居全省第三;新增注册资本全省第二。

创业环境大幅改善。“慧就业”平台的创新开发,帮助企业解决“招工难”问题,已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411场,提供岗位21万个,发放个人创业担保贷款4.3亿元;“4321”新型政银担合作推广、落实金融顾问制度等,缓解企业“融资难”问题,截至今年8月底,全市金融机构贷款余额3665.45亿元,增长18.3%;各类企业直接融资达128.8亿元,累计为企业减税47.28亿元、降费5.96亿元。

加速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联合我市外出务工人员聚集较多的城市,成立长三角一体化就业联盟,分别建立公共就业服务联盟、职业教育联盟、商会协会联盟等,搭建精准招聘、资源共享、产教融合、组织联络四大平台,推动就业市场、校企合作、数据互通、服务保障等方面一体化对接,实现社保卡等公共服务产品便利共享。

记者 王雪洁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