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岳西:打造返乡青年创业的乐土

2020-10-23 15:25:39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金秋,最紧扣人心的还是收获。在大别山的深处岳西县,从田间地头到城镇街区,到处都是五彩缤纷的的景象,透着丰收的喜悦和祥和。特别是一批批返乡青年们用智慧和满腔报乡热忱在这片红色热土上播下的希望之种,正不负“新农人”的期望,在政策呵护与汗水浇灌之下欣欣向荣。

储杰回乡前,金榜还只是岳西县巍岭乡夹河村的一个小村民组,仅有26户96人,深藏在人迹罕至的大山深处。2015年,储杰大学毕业后回乡与哥哥储磊一起创办“金榜乡村·岳西金榜自然村”项目,以自然村为载体,运营乡村生活,发展“民宿+”综合旅游,让金榜一跃成为游客的热门“打卡地”。如今,“金榜乡村”已成为了岳西县乡村游的一张新名片。

曾经,大学生返乡创业在众人眼中是不被接受,或是难以理解的。而今,这种观念在岳西县早已悄然发生转变。

“从我回来第一天起,就想着要让乡亲们拥有‘造血’功能,凭手艺吃饭”。这些天,31岁的响肠镇返乡创业青年方红格外忙碌,白天跑市场,晚上聊订单,业务从国际到国内。

在方红公司偌大的院落里,堆满了柳树、松树、杉树、茶树等各种树木,展示厅里摆满了草、竹、木、藤类等各种编织工艺品。2012年英语专业毕业后,方红在上海市一所学校任教。2013年,在广交会参加活动时,她被展区精美工艺品迷住了。“家乡不就有柳条、茶枝、桑枝这些原材料吗?”心痒痒的她萌生了返乡创业的想法。

经过考察、学习,方红辞职回乡,开办了安徽红方工艺品有限公司。勤学苦思的方红发现木姜子的枝条韧性好,是用来编织的好材料;山合欢树心呈深褐色,可用来装饰......稻草、茭白秸秆、茶树桩......这些外人看来不起眼的东西都成为她设计产品的原材料。2014年,她带着一百多款产品参加广交会,用英语、日语、西班牙语主动跟外商交流,最终拿下一笔订单。她花了四十多天打样、修改,赚到“第一桶金”。随后,方红不断创新设计理念,陆续研发出三千多款不同风格的产品,销往美国、英国等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创汇近2000万美元。

“青年是创业的生力军,成就创业青年、引领青年创业的最理想结果就是有越来越多的青年在岳西创业成功”。团岳西县委书记夏宗焰透露,为帮助返乡青年创业提供全方位服务,团县委自2015年底发起成立岳西县青年创业者协会,2017年7月挂牌,目前已发展会员单位218家。

去年,团县委积极争取了团省委28万元资金和县委、县政府支持700多平方米办公楼,成立了岳西县青年创业孵化基地,为返乡创业青年构建一个互帮互助、抱团发展的温馨家园。

夏宗焰介绍,县青年创业孵化基地不仅提供政策咨询、创业培训、经营管理指导,还为会员企业争取创业贴息贷款和补助奖励。

在岳西县青年创业孵化基地,陈慧正在和她的小伙伴们研讨“双十一”活动的方案。作为今年疫情后搬进来的公司,她的今世本香电子商务公司主要经营女装和童鞋。

“这里的环境很好,都是年轻人,氛围也不错”。陈慧介绍,青年创业孵化基地不仅免除了场地租金,还分享了许多有益的经验,收获很大。截至目前,她的公司已实现营业收入近500万元。

同样在孵化基地创业的汪厚一,原先做一家咨询服务公司。入驻后,通过与县青年创业者协会多家会员企业打交道,转型干起了电子商务,并用直播带货方式经营岳西土特产品。

“在这里,汇聚了多种产品信息,便于整合平台资源”。汪厚一说,4月以来,已达成了六百多万元的交易额,根据市场发展需要,已注册了“岳西四大特产”商标品牌。下一步,将进一步细分市场,加强与相关会员企业融合交流,充分运用互联网营销平台,扩大市场的份额不是难事。

自2013年起,岳西县就实施了“大学生回乡工程”。这些年,越来越多像储杰、方红一样的有志青年选择将在外磨练的一身“武艺”带回家乡,目前全县已有400多名大学生返乡创业,在岳西县乡村振兴的试验田里发光、发热。

储岳峰的“核桃梦”

储岳峰,2013年回乡创业,成立了安徽永峰生态农林公司,发展种植薄壳山核桃和生态茶园。

1997年,储岳峰考进岳西师范学校,因家庭条件不好,辍学务工。2009年在浙江省杭州市与表哥创立了广告公司。

2013年的偶然机会,储岳峰与山核桃结了缘,在与时任浙江农大林业与生物学院院长黄坚钦的指引下,带着两百多万元存款,怀揣着理想回到家乡,试验种植薄壳山核桃。2014年底,储岳峰创立了安徽永峰生态农林公司,流转了300亩荒山,开始种植。

一开始,储岳峰带动周边群众一起种植薄壳山核桃,免费提供苗木、技术,并且农户每种一棵给予五元补助。“种植山核桃能增加收入,进入丰产期后,村集体经济可增加30万元,另外,山核桃根系长,生态效益高。”储岳峰说服一个个村民。

同时,储岳峰承诺前三年免费提供苗木、技术,农民只拿自己家的山场和土地入股,不需要投一分钱,还能挣劳工补助,挂果效益按照比例分红,这让农民吃了定心丸。目前已建立3500亩薄壳山核桃基地,其中公司示范基地850亩,共栽种山核桃7.63万株,带动周边258家农户,户均3亩到5亩,实现年增收2000元。

如今,公司已成为安庆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省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储岳峰先后获“岳西乡村创富好青年”“双培双带及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工作突出贡献者”、县劳动模范,团县委兼职副书记、县青年创业者协会会长。

“我的梦想是让每一个空地都栽上山核桃,把荒山、荒地变成‘黄金宝地’,让父老乡亲们不出门就能在家门口就业。”储岳峰说,计划种植5000亩,打造成薄壳山核桃村。

姚亚风:把土鸡卖到上海滩

姚亚风,2015年辞去优越的工作,回乡创办了岳西亚风家庭农场,主要饲养土鸡,并经营高山大米及农副产品。

作为一名地道的山里人,姚亚风早年到福建省打工,从基层做起,一做就是10年,凭着踏实和努力,干到了公司的高层管理,事业上小有成就。

“30岁,当我习惯了城市里多姿多彩的世界之后,我发现内心深处却始终怀念那片生我、养我的土地,怀念我的家人和村里的父老乡亲”。生性耿直的姚亚风坦言,只有回到了故乡的土地上,自己才真正感受到内心的安宁。

2015年,姚亚风辞去了优越的工作,回到了家乡。在朋友的介绍下,决定兴办自己的养鸡场。

“既然要养鸡,就要养最好的鸡”。为了考察环境,姚亚风跑遍了整个岳西县之后,终于找了到司空山下南面的一千多亩山林,这里自然生态保存完好,动植物都比较丰富,非常适合土鸡的养殖。确定环境之后就是土鸡的饲食,山上的植物和小虫子非常多,但还是需要给土鸡喂食。为了让鸡吃得健康,姚亚风承包了一块农田,用有机的方式种玉米,并用这些玉米喂鸡。

创业之路,崎岖坎坷。第一年作为养鸡“门外汉”,加上禽流感,姚亚风的养鸡场损失惨重。但他没有放弃,坚持摸索,勇于探究。一路走来,姚亚风学会了给鸡打针、学会了喂养鸡仔、学会了用互联网卖鸡,并将这些鸡卖到了江浙沪地区。

2019年姚亚风的销售额达到了130万元,今年他又加大了规模。

“放弃了服装厂厂长回来养鸡,我一点都不后悔。相反,我很快乐。”说这话的姚亚风憨憨地笑了。

方小凤: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

方小凤,2015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后,放弃了留城机会,回乡应试当起了大学生村官,现为五河镇五河村党支部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并担任团安庆市委兼职副书记。

“对于我而言,选择到基层工作并不是一时的心血来潮”。方小凤说,这源于从小生活在农村,对农村有很深的感情。“只有改变农村依然落后的现状,才能让农民的生活变个样儿。”

2015年,安徽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方小凤放弃了留城机会,参加了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考试,回乡当起了大学生村官。

第一天进村,一路的颠簸冲淡了方小凤的欣喜和激情,农村的落后让她感受到身上的责任。带着耳朵听,带着眼睛看,放在心里想,向村干部了解村情民意,搜集、整理、学习该村近些年的发展规划。渐渐的,和村民关系近了,工作也上了轨道。

但质疑和不理解却接踵而至。“选择当村官后悔吗?” “一个大学生,还是个女孩子,能干什么?”方小凤没有争辩,两个多月走遍了全村19个村民组。谁家缺资金、缺技术,找不到发展出路;谁家房子年久失修,不适合居住;谁家人身患重病,负债累累......方小凤都记在心里,越来越多的村民接纳了她。

作为国家首批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五河村2014年贫困发生率高达29.8%,如何让群众特别是贫困户走上富裕路?惟有改变发展的理念和思路。同村内桑枝木耳基地对接,让基地以采摘用工和提供菌棒的方式为农户安排就业机会;和村党支部、村民委员会积极吸引外出务工青年返乡创业。2016年以来,组建了茶叶专业合作社,新建高标准茶园300余亩,栽插构树120余亩,投资80万元新建100KW村级光伏电站,投资230万元新建占地1200平方米的村集体茶厂。今年,引进上海金恪永润公司,分三批流转3000亩茅草山场,发展附加值高的香榧产业。如今,村特色产业已初具规模,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农民收入显著增加,贫困发生率已降至零。

王玉:放飞生态立体农业之梦

王玉,江苏省常熟市人,2011年随丈夫回岳西县创业,2015年创立岳西县悠然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从事旅游观光及生态农业发展。

10月16日,中国安徽名优农产品暨农业产业化交易会在合肥滨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由岳西县毛尖山乡玉玲珑家庭农场推送的“王畈”葡萄获参展展品金奖。

在岳西县,一提及“王畈”葡萄,真可谓无人不晓。对大名鼎鼎的“玉玲珑”当家人王玉,老少都知道。

2011年,王玉随丈夫从江苏省苏州市返乡创业。2015年在毛尖山乡王畈村成立岳西县悠然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从事旅游观光及生态农业发展,并担任总经理。

玉玲珑家庭农场位于美丽乡村王畈村,是省级示范家庭农场。秉承“绿色无公害,有机纯天然”的发展理念,王玉流转或吸引当地农户土地入股280亩,先后建成高效生态葡萄基地80亩,其“王畈”葡萄共有17个品种,并通过国家绿色食品认证。

目前,“悠然农业”初步形成规模,现占地250亩,其中葡萄园110亩、山泉水小龙虾养殖基地110亩、垂钓塘20亩、立体温室草莓大棚8亩、梨园10亩,拥有市级休闲农业示范点——王畈悠然葡萄公园、省级家庭农场——岳西县玉玲珑家庭农场。以2019年为例,公司实现销售收入250万元,纯收益90万元,年发放农户土地租金9万元,村集体分红11.7万元,农户土地入股分红5万元,支付农户务工工资合计48.6万元。公司建设的王畈葡萄公园被评为安庆市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

王玉先后获安庆市三八红旗手、县三八红旗手、安庆市首届脱贫攻坚奉献奖。现担任县政协委员、县妇女联合会执委等职务。

储杰:痴心倾力办乡村民宿

储杰,2015年大学毕业后,回乡创办“金榜乡村·岳西金榜自然村”项目,发展“民宿+”综合旅游。

从岳西县城沿着蜿蜒曲折的公路驱车一个多小时,才到了海拔960米的巍岭乡夹河村金榜组。这样一个位置偏僻、普普通通的小村庄会有游客来?

“我们每年接待全国各地的游客三千余人次,一到夏天,客房几乎天天爆满。”面对记者的质疑,储杰笑言。

走进村庄,放眼望去,尽是乡村随处可见的人家,三层小楼,简单布局,游客来了住哪?储杰带记者走进了他的家,“金榜乡村”01栋,大厅里是4张红色的八仙桌,二楼、三楼皆是客房。“家人住一楼,客人们住楼上”。储杰说,这种“主客同住”模式,能让游客找到接地气的乡野生活。

除了01栋,村里还有02栋、03栋......09栋,皆是村民自家房屋,储杰帮他们统一揽客、统一管理。“金榜乡村”规模不大,只有23间客房,单日最大接待量45人左右。“不以小为小,不以慢为慢,遵循乡村自身的发展规律,不搞大拆大建,让乡村有乡村的样子”。储杰说,依托的是小村庄原汁原味的生产、生活和生态。

1993年出生的储杰,家乡美妙的自然风光和得天独厚的休闲养生环境,让他看到了商机。2015年大学毕业后,决定回乡发展民宿。当时“民宿”还是个陌生词,乡里还没有一户农家乐。随即,储杰和哥哥储磊忙活起来,建自己的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并将自家二楼的四个房间拍照发到网上,配上相关介绍。当年5月1日开业,首批接待了12名来自江苏省南京市和我省合肥市的游客。

“客户来了后,觉得这儿就是他们想要的地方,这更坚定了我的信心。”储杰开始利用所学的市场营销知识,树立品牌理念,一批又一批的游客慕名而来。2017年,岳西县金榜乡村被省气象局评为“安徽八大避暑旅游目的地”。

随着旅客增多,储杰家已不能满足需求。周边邻居便主动来请教加入。储杰欣然指导他们如何装修房子,并带动村内12家农户加盟,形成了一条“企业+示范户+农户”的发展路子。

五年来,已接待各地游客一万余人次,年营业收入一百余万元,带动周边贫困户户均增收一万元以上,并带动了种养业蓬勃发展,葛粉、茶叶、蜂蜜、土鸡、土猪等农特产销售。

曾经人迹罕至的小村庄,如今户户都通了水泥路、安了路灯,河道也得到整治,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处处透着生机和活力。

范如意:把小夹具做成大文章

范如意,2004年毕业于现大别山科技学校,怀揣着梦想独自到杭州,从操作工做到公司总经理。2018年,返乡创立安徽鑫亿成精密机械有限公司。

见到范如意,记者大吃一惊。

其貌不扬,寡言少语,朴素严实。眼前的范如意一点也不像个老总。但近距离的接触尤其是谈到他的夹具行业,范如意的话特别多。

16年前,范如意从大别山科技学校毕业后,怀揣着梦想走出大别山,独自一人到浙江省杭州市,从机械生产一线学徒干起,到班组长、车间主管、厂长。

专注,专心,专业。十年如一日,范如意直言,他必须干一行就要爱一行,爱一行还要专一行,更要精一行。依靠自己的努力奋斗,他一点点积累着行业的经验和见识。

厚积薄发。机遇总垂青有准备的人。2012年,范如意创办了自己的夹具制造公司,从此开始了创业生涯。2013年申获实用新型发明专利,开创了全磨制麻花钻的新型工艺,极大提高了产品精度,并被法国帝沃齐工具长期采用,逐步占据了工具名镇江苏省丹阳市后巷镇近七成业务。

2018年,范如意带着两千多万元的创业成果,回到岳西县老家,创建安徽鑫亿成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并在规模和技术力量上都有了新的高度和起点。目前,公司与国内外超三百多家厂商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成为多家名企指定专业供应商。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极富匠心精神的范如意没有停下创新求索的脚步。努力做更高端的机床夹具是他的梦想,先后申报发明专利两项、申请软件著作权三项。尤其在特殊钢材热处理和机械模具制造方面,通过自主技术研发,打破国外夹具技术壁垒。

“目前中国机床占世界总量的38%,但高端的数控机床和夹具仍依赖进口”。在范如意看来,一定要打破现状,做自己的专业化夹具,做具备自我创造力的夹具。

王随新:做有态度的放心茶

王随新,2016年大学毕业后在“海信”就职。2017年开始从事茶叶经营,2018年返乡创办岳西县雨思忆茶叶专业合作社。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巍岭人,王随新从小耳濡目染,对茶叶有天然的亲近感。2016年大学毕业后,学习营销专业的王随新进入一家电子企业,从事市场销售。一年后,缘于对茶叶的热爱,王随新开始了茶叶经营,主要以市场渠道为主,主要向合肥市餐饮店提供中低档招待用茶。

“由于自己没有茶厂和基地,很难保证每个产品系列的一致性,如此一来,肯定会形成巨大的‘瓶颈’,不利于积攒口碑,很难形成回头客”。王随新明白,不解决品质,很难坚持下去。

2018年底,在乡、村两级的推动下,在中石化的产业帮扶政策下,王随新回乡成立岳西县雨思忆茶叶专业合作社,开始了茶叶的种植和生产。

在建厂和基地初期,王随新就定了高起点、高格局的站位,杜绝家庭作坊式生产、管理,下沉到田园基地,深耕生产细节,建立从源头到茶杯的全过程品控体系,着力为消费者带来高品质的健康茶叶。

返乡创业后,王随新感触良多,之前,茶农每天下午2时就要在路边等小贩来收鲜叶,如来得晚了,小贩就会大压价格。王随新的茶厂建成后,茶农卖鲜叶方便多了,价格也比之前高了。

人均一亩多茶园是巍岭乡的主要经济作物,涉及到家家户户。王随新始终坚持茶园科学化管理和无公害种植,并在岳西翠兰的制作工艺上精益求精。在今年举办的首届长三角名茶大赛上,王随新推送的雨思忆牌岳西翠兰获“四星金奖”和“形制金奖”,目前销售额已达240万元。

吴雷:让“飞鸟”连通山川内外

吴雷,90后,大专毕业后在湖北省武汉市一家大型企业从事机械工程,干了六年,2015年辞职返乡创业,从“村淘服务站”做到全县农村淘宝运营经理,并创办了岳西县飞鸟物流有限公司。

“是农村电子商务这个平台让我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面对记者的追问,吴雷的回答毋庸置疑,思绪一下子回到了五年前。

90后的吴雷,2009年大专毕业后在湖北省武汉市一家大型企业从事机械工程工作,六年从学徒干到了车间主任,年薪近20万元。

“不知道咋回事,机器人的日子太难熬,干着干着就想回来”。2015年6月,恰逢岳西县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并与阿里巴巴合作。1000多人报名,只要24人,吴雷一举而中。

顶着家人的坚决反对,吴雷毅然决然拿起鼠标开起了“村淘服务站”。在20平方米的淘宝小店里,电视、货架、电脑及导购展板一应俱全。“农村淘宝就像一个大型的商超,通过一根网线、一台电脑,就让老百姓足不出村选购到各式商品”。刚开始,吴雷很兴奋。

但是,起初没有多少人问津。吴雷急了,上门宣传,延伸服务,当时连加油钱都没多少。幸亏国家的扶持政策,要把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增加农民收入摆在突出的位置。一年不到,服务站从零到日出货量近50单,总销售达1万单,吴雷在键盘上尝到了电子商务带来的甜头。

接着,在县政府及县商务局的关怀和帮助下,吴雷创办了岳西县飞鸟物流有限公司,通过与阿里巴巴集团旗下菜鸟网络合作,在全县设立一百二十余家村级物流配送点,实现全县村级物流网络全覆盖、线上、线下和物流结合在一起,打通县域物流“最后一公里”。同时,围绕“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和电子商务扶贫等工作。

同时,吴雷代理圆通速递岳西分公司业务。如今,走进吴雷的公司,分拣货物的员工热火朝天,各种农副产品从这里走向全国,同时全国各地产品又飞往全县。

业务量大了,吴雷更忙了。“身上的责任也更重了”。在疫情防控期间,连续十多天,吴雷出车二十多趟,将防疫物资及时运回。吴雷说,回来创业确实很累,但心里更踏实了。

书记说

当好青年创业者的“知心人”和“勤务员”

□团岳西县委书记 夏宗焰

近年来,团岳西县委聚焦主责主业,助力党政大局,以县青年创业者协会为依托,广搭平台、强化服务,努力当好青年创业者的“知心人”和“勤务员”,让岳西县成为青年创业的乐土。

搭建平台,为创业青年提供全方位服务。一是成立县青年创业者协会。2015年底,由36位青年创业者发起,2017年7月,挂牌成立,已发展会员单位218家,帮助创业青年在交流和实践中认识创业活动,培养青年的创业精神和创业能力。二是建设青年创业孵化基地。争取团省委28万元资金和县委、县政府支持700平方米办公场所,为创业青年构建一个互帮互助、抱团发展的温馨家园。三是组织创业青年“走出去”,在杭州和嘉兴召开“凝聚青春合力,共促岳西发展”座谈会暨岳西首位产业推介会,举办青年创业者主题沙龙,为青年创业者的产品销售、对外交流牵线搭桥。

抓实项目,为创业青年提供有效帮扶。一是深化“创青春创业行动”。联合人社局连续举办三届创业创新大赛,175个项目参与角逐,有力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浓厚氛围,通过赛前广泛宣传,赛中精心组织项目路演、导师助阵、投资对接及赛后跟踪服务,逐渐让“创青春”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成为青年创业工作品牌。二是实施青春创业扶持行动。与银行进行金融支持青年创业创新战略签约,已发放630万元低利率商业贷款、520万元贴息创业贷款。举办青年就业创业培训班,培训青年八百余人,有效提升青年创业、就业技能和实践能力。三是扶持青年电商创业。开展“决胜小康,青力助农”专项行动,通过团干部代言、抖音直播、网络带货等形式,助力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复工复产。

选树典型,营造关心、支持青年创业良好氛围。一是选推青年创业典型。通过创业大赛、“青年创业之星”“向上向善好青年”评选,涌现出了“木耳哥”吴松青、“创业之星”方红、“锅巴妈妈”储珊珊、“核桃小子”储岳峰等一批优秀创业青年。二是构建全方位宣传格局。通过宣传青年创业政策、创业榜样、创业工作等,组织优秀创业青年开展“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分享会”,编发“岳西青年创业创新故事汇”,拍摄“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宣传片,宣传青年创业、创新故事,展示青年向上奋斗风采。

本报记者 韦玉柏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