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谯城青年有担当

2020-10-23 15:04:31   来源:安青网

秦鹏:青年中药企业家要有更大进取心

“10年来,我一直在创业,而且创业之路非常坎坷,失败多于成功。”面对记者,秦鹏直言不讳地称,“创业不可能是一帆风顺,更多的是曲折和自我创业过程中对问题的不断修正。”

秦鹏,安徽和济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总经理,去年,“和济堂”销售额达到两亿元。同时,85后的他还是亳州市新生代企业家商会秘书长、亳州市中药饮片行业协会副会长、亳州市第10届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

2009年,秦鹏从合肥市回到亳州市,创办了安徽和济堂饮片有限公司,至今企业已经走过11个年头,期间在不断创业,尝试上下游相关行业。“有过成功的喜悦,也有过失败的经验”。

秦鹏善于学习、热爱学习,每年都要抽出一定的时间去国内外成功的企业考察、学习。在看他看来,不同行业的企业虽然经营的产品不同,但其管理方法却是相同的。“未来的中药市场,一定是跳出中国看中药,跳出行业看企业”。

秦鹏认为,“一带一路”给国内的中药企业带来了巨大商机,无论是进口还是出口都有“红利”,中药的原材料除了在中国有产区外,在全球同纬度区域也会有产区,中药企业必须拓宽眼界,跳出中国,去全球采购天然植物药材,再把中药相关植物药材卖到全球,推动中药原材料的进出口”。

跳出行业看中药企业是指中药企业在设备和经营理念上落后于食品企业和西药企业,“中药企业主在实现中药现代化的过程中,必须要认清科技创新对于中药发展的关键作用,要有更大进取心,迎头赶上”。

党建团建抓得力 企业效益呈增长

“学党史,知党情,感党恩,跟党走”。在“和济堂”工厂广场上的宣传栏里、车间走廊的墙壁上,有关党建方面的知识宣传随处可在,“党建、团建我们都在做、都在抓,用党建和团建来凝聚员工,引领思想,避免他们偏于物质,迷信财富,树立正确的‘三观’。”秦鹏告诉记者,“实践证明,抓党建、团建后,公司确实感受到了企业党建、团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

在亳州市新生代企业家商会担任秘书长,秦鹏同样是作为表率,为商会营造出一个健康向上的氛围,“大家形成了学习研讨更多更好的经营知识、创新方法的氛围”。

秦鹏说,大家始终都有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危机感和进取心,很少有人迷失在吹捧和自我满足中。

此外,秦鹏还积极投身公益事业,每年都为希望工程捐资,扶危救困。企业连续多年被评为爱心企业。

李永梅:贫困户的笑容是最大的欣慰

“闺女来啦”。一进扶贫包户村,李永梅就被围过来的村民们闺女长、闺女短地叫着,这让前来进行第七次人口普查的工作人员感慨不已:“看得出,你跟这些老人一定特别熟、特别亲。”

“咋能不亲呢?李书记比我们亲儿女还亲!”78岁的李心志老人激动地告诉记者。

李永梅,女,亳州市谯城区五马镇杨楼村党支部副书记、扶贫专干。自2014年从事扶贫工作以来,她以女性特有的细腻和耐心,手把手帮扶26户贫困户,使之一一出列。

李平(化名)曾是村里出了名的“懒汉”贫苦户,不到50岁的他因为太懒而导致妻子出走。妻子走后,他更加一蹶不振,破罐子破摔,置尚在上学的一儿一女及老母亲于不顾,整日无所事事,游手好闲,甚至让大女儿辍学,在家给他做饭、洗衣。“真是家徒四壁,连锅盖都没有”。第一次去李平家,李永梅被震惊了,同时备感身上的扶贫帮扶担子很重。

“首先是通过扶贫政策让他的女儿重回课堂”。李永梅告诉记者,为了改造李平,让他内生动力,自己晓之以理、动之以情,隔三差五地上门做他的思想工作,最终让其卸下了身上的懒劲。在李永梅的帮助下,李平先后当上了保安、村里的保洁员,每月有了固定的收入,之后又开始种地,“现在每年家庭收入能达到三万多元”。

因老伴双眼失明,李心志家因残致穷,老人的顽固思想及不爱卫生,让子女跟他异常疏远。结对帮扶后,李永梅三番五次地上门向他宣讲国家的扶贫政策,帮老人打扫卫生,鼓励他重操旧业,生产手工石磨麻油。去年底,老人卖了两万多元的麻油,对李永梅充满了感激,“她比俺孩子还好,帮我盖房子、修路”。

在李永梅看来,再难帮扶的贫困户,只要把国家的扶贫优惠政策宣传好、落实好,真心实意地去付出,灵活地尝试各种方法,就一定能破除他们的等靠要思想,使之内生动力。

作为基层扶贫专干,一路走来,李永梅称,图的就是贫困户脱贫后的笑容和感恩,“看到他们开心地积极向上,就感到特别欣慰,再苦再累都值”。

颜集镇:志愿服务“共青春”

画画、阅读、下棋均有青年志愿者在一旁指导,10月15日下午,记者在亳州市谯城区颜集镇中心学校少年宫“三点半课堂”看到,颜集镇志愿者正在陪伴乡村留守儿童,让他们倍感温馨和快乐。颜集镇团委书记吴亚告诉记者,这些志愿者都是该镇“共青春”志愿服务队成员。

据介绍,颜集镇“共青春”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8年10月,现有队员20人,人员构成既有镇、村干部,又有在校师生,还有来自社会企业的优秀青年。自服务队成立以来,已组织开展了各类志愿公益活动三十余场次,累计服务群众千余人次。

吴亚说,通过各类活动的开展,扩大了“共青春”志愿服务队的影响力,组织、引领了青年、服务了青年。“疫情防控期间,由‘共青春’志愿服务队组织的青年突击队带动了一大批青年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

活动出典型,据介绍,“共青春”志愿服务队涌现了许多优秀青年典型,其中,队员丁玉峰被评为全国自强模范、安徽最美代言人、亳州市第三届残疾人自强模范、亳州好人等荣誉称号。

融入大扶贫工作格局 构建共青团扶贫体系

□团亳州市谯城区委副书记 周诗怡

2020年,团区委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 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全区脱贫攻坚工作大局,以青春助力脱贫攻坚活动为抓手,发挥共青团的组织优势和智力优势,团结、带领全区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参与,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智慧和力量。

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帮扶机制。一是确保扶贫中心工作地位。2020年,团区委不断完善定期走访、帮扶协调、长效管理等一系列扶贫帮扶机制。单位帮扶责任人按时开展走访活动,深入村、户了解实际情况,切实做好“二十看二十问”相关工作,发现问题,反馈问题,解决问题,及时掌握贫困户帮扶需求,做好基础性服务工作。二是引导融入大扶贫工作格局。按时落实上级领导部门部署的扶贫工作,加强对志愿服务组织管理和引导,在全区各乡(镇)成立“共青春”志愿服务队,号召团员、青年注册成为志愿者,参与到“志愿服务,青春扶贫”中来,集中组织开展“情暖童心,微爱圆梦”“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等志愿活动,真正发挥共青团为贫困户排忧解难作用。

聚焦工作重点,实现精准施策。一是落实政策帮扶。团区委通过加强信贷支持、完善就业服务等途径,为谯城青年创造良好的创业、就业环境。积极宣传皖北青年创业贷款财政贴息政策,截至目前已经收到16笔青年创业贷款贴息项目,贴息资金共计17.8万余元。二是深入创新帮扶。团区委组织成立谯城区青年企业家协会,吸纳青年创业者45人,充分发挥团的平台优势,搭建青年创新、创业交流互通平台,促进青年企业家和创业青年创新、创业经验交流和发展。组织青年企业家协会会员调研农村青年创业情况,了解农村青年创业者在创业过程中的实际需求和困难,向青年创业者广泛宣传创业政策,提供创业帮助。加强创新、创业平台申报,积极向省市区推报创新创业人才典型。三是主动公益帮扶。在“六一”到来之际,联合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和区妇女联合会联合开展“六一”慰问活动,给孩子们送上节日的祝福,为来自乡镇(街道)的20名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发放了节日慰问金。暑假期间组织各级团组织开展“七彩假期”活动,面向农村留守儿童开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素质拓展、自护教育、思想引领、心理辅导等活动,共计组织“七彩假期”志愿服务项目19个,服务青少年432人次,服务时长236小时。

优化资源配置,打造团属品牌。一是广泛开展希望工程“圆梦大学行动”和“成长助力计划”。把希望工程作为服务青少年成长、成才的有效抓手,作为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载体,2020年共募集资金159万余元,其中接收78家党政机关单位“爱心一日捐”42.5905万元,67家爱心企业捐款113.8685万元,八名社会爱心人士捐款3.05万元。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583名,发放希望工程款共计101余万元,其中建档立卡困难家庭学子295名,城乡低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88名。二是持续组织开展“团团优选 助力青创”系列直播活动。助推我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农村青年创新、创业,降低疫情对农产品销售产生的影响,团区委发挥互联网平台优势,团委书记化身主播带货,使地方特色优势产品充分与现代网络对接,进一步开拓农产品销售渠道。团区委分别在古井镇、十河镇、十八里镇及知亳文创开展了四场直播活动,并在扶贫消费月增加了两场“团团优选 中秋团购”专题直播活动,邀请了县、区团委书记、乡(镇)团委书记、青年联合会委员等做客直播间,吸引了超八万人次的观看、评赞,累计销售二十余万元。

下一步,团区委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聚焦农村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组织动员全区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本报记者 徐徐 傅军/摄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