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坚持科技创新驱动 释放发展新活力 ——访大观区委副书记、区长潘功发

2020-10-21 09:58:07   来源:安庆新闻网

“十四五”时期对加快科技创新提出更为迫切的要求,大观区将如何改善科技创新生态,激发创新创造活力,科学谋划“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记者就此采访了安庆市大观区委副书记、区长潘功发。

潘功发介绍说,近年来,大观区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不断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速各类科技成果转化,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创新发展质量与效率显著提升。“十三五”期间,组织实施省、市科技项目26个,授权发明专利174项,22家企业与浙江大学等高校院所建立合作关系,实施产学研项目48个,合作研发经费投入达7000多万元。

“对标先发地区,我认为大观区的科技创新工作还有许多短板和不足,比如市场主体自主创新意识不强,政产学研合作平台少、规模小,科技成果转化慢,首位产业带动性不强,人才吸引力弱。”潘功发表示,大观区的科技创新工作既要立足当前,又要谋划长远。

立足当前,就是要在长三角一体化潮流中找准定位,主动融入、扬长避短,走出一条科技创新新路径。

具体而言,要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健全科技创新平台体系建设,完善人才培育与引进机制,强化创新创业金融服务,借鉴长三角先发地区的发展思路和模式,谋划推动科技创新工作;主动作为,破解发展空间瓶颈。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联合皖河农场,开展垦地合作,今年内规划报批,明年正式开工建设,为大观区科技创新发展争取更多承载空间;多渠道发力,积极高效创新。紧紧围绕节能环保首位产业和“一区六园”空间布局,重点推进长三角科创平台、供应链云仓、皖西南智慧物流园、海口现代农业示范区和一二三产融合等牵动性创新项目建设,同时加大项目招大引强力度,用高质量项目带动高质量创新,用高质量创新提升高质量项目。

谋划长远,就是科学谋划“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广泛激发科技创新澎湃动力。

“首先要着力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推行‘人才+项目+资本’协同引才模式,以项目为支撑引进高端人才,切实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和大型企业的互利合作,推进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平台体系建设。”潘功发表示,其次要在培育新兴产业中壮大科创主体。加大科技企业培育力度,构建科技企业“微成长、小升高、高壮大”的梯次培育,建立覆盖企业从初创、成长到壮大、上市各个发展阶段的支持体系。加大推进科技孵化平台建设,突出以核心区域为重点,在涂料产业园和智能制造产业园内,谋划建设新型(水性)涂料研究所和环保智能装备制造研究院,打造成为产业研发新平台、科技产业新空间、产业转型新动能。争取用三年左右时间,做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50%以上。

潘功发认为,还要加速培育数字经济,抓数字产业化,加快推进数字技术与工业、农业和服务业深度融合,培育一批数字园区、智能工厂、智能车间,形成一批数字经济特色产业园。加快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培育形成一批高水平智能制造公共服务平台、电子商务快递物流等服务业新业态。力争到2025年,数字经济年均增速超过20%,占GDP比例达到45%,争取成为全市智能制造标杆和服务业数字化重点区域。

(全媒体记者 雷琳琳)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