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小小红领巾 争当好少年

2020-10-16 11:00:37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火炬在燃烧,星星在闪耀,队旗在飘扬,号角已吹响。为纪念少先队建队71周年,教育、引导广大少先队员听党的话、跟党走,进一步增强少先队员光荣感和归属感,我省各市、各学校纷纷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队日活动、庆祝活动等,引导红领巾争当好少年。

马鞍山市举行“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主题队日活动

10月13日上午,由团马鞍山市委、市教育局、少先队市工作委员会主办,花山区教育局、师苑小学承办的纪念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1周年“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主题队日活动在师苑小学举行。团市委副书记胡宏扬、市教育局教育工会主席朱家贤,市教育局团委副书记、市少先队总辅导员涂银娜,花山区教育局副局长汪秀玫、团花山区委书记薛洁、师苑小学校长汪尊明等出席活动。

伴随着国歌声,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全体师生向国旗敬礼,齐唱国歌。涂银娜宣读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少年先锋队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贺信,带领新入队少先队员再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师苑小学六四中队少先队员们进行红领巾献词,号召少先队员们从我做起,用实际行动向少先队献礼。随后,举行少先队辅导员聘任仪式,朱家贤宣读聘任文件,在场领导为辅导员们颁发聘书。随后,新队员进行了入队仪式,汪秀玫宣读了新入队队员名单,高年级队员们为新队员们戴上了鲜艳的红领巾。队员们一起重温入队誓词、整齐呼号,充分展现了积极向上的少年风采。最后,胡宏扬为队员们寄语,希望队员们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心中生根发芽,努力成长为有知识、有品德、有作为的新一代建设者,为马鞍山市建设成为安徽省的“杭嘉湖”、长江三角洲的“白菜心”贡献自己的力量。

整场活动,少先队员们精神饱满、生机勃勃,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少先队员积极进取、努力拼搏的良好风貌。活动以少先队特有的仪式教育,激发了少先队员的光荣感和使命感,令他们更加明确了自己今后的奋斗目标。

 

宣城市建立红领巾小记者工作站

10月12日,宣城市红领巾小记者工作站授牌暨首批小记者培训会在实验小学梅溪校区举行。首批小记者、部分少先队员代表参加。团市委、市教育体育局、宣城日报社、市广播电视台负责人出席活动,并为小记者代表颁发证件。

团市委党组书记、书记钱会为宣城市红领巾小记者工作站授牌。市政府督学、市教育体育局党委委员、少先队市工作委员会主任贾晖讲话。他要求小记者工作站和小记者们要带头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先队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批示指示精神,带头贯彻、落实第八次全国少代会和少先队“三个政策文件”精神,带头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影响和带动身边更多的少年儿童从小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好少年。

团市委四级调研员、少先队市工作委员会主任郭玉红介绍红领巾小记者工作站的成立背景、发展目标及运行规则。随后,举办首批小记者培训会,中国青年报记者王海涵为小记者授课。

宣城市红领巾小记者工作站由少先队市工作委员会和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筹建成立,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宣城日报社、市广播电视台、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联合指导,旨在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深化青少年“四史”学习教育和“小手拉大手 共树文明风”主题活动,不断丰富实践育人载体,让少年儿童在小记者站的组织和引领下潜移默化地接受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

黄山市“红领巾之声”开播啦

在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1周年来临之际,少先队黄山市工作委员会依托黄山交通旅游广播开设黄山市“红领巾之声”栏目。10月12日,第一期节目开播。黄山市少先队总辅导员洪科春、副总辅导员凌青做客直播间,向大家介绍少先队的光荣历史、黄山市少先队活动开展情况,解读分批入队实施方案和下一步少先队工作,全市各地的少先队员通过广播介绍了自己所在学校的建队日活动。

记者了解到,开办“红领巾之声”栏目旨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论述,广泛宣传新时代少先队员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提升少先队员的综合素养,增强社会对少先队工作的了解与支持。

与此同时,该市各县(区)、各学校纷纷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庆祝建队日。10日,团黄山区委联合区教育局、少先队工作委员会举办黄山区2020年少先队队员风采大赛暨“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主题活动。

各参赛队分别围绕“红领巾心向党 争做新时代好队员”“我是小小追梦人”“勤俭节约 杜绝浪费”等主题,以小见大,生动地讲述着新中国成立71年来祖国、家乡和校园日新月异的变化,展示了新时代少先队员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风采。钢琴演奏、太极拳表演、舞蹈等才艺展示环节精彩纷呈。少先队基础知识竞答环节更是将大赛推向了高潮,充分展示少先队员的综合素质。

经过激烈的比拼,耿城中心学校代表队获团体一等奖,太平湖中心学校代表队、甘棠中心学校代表队获团体二等奖,仙源中心学校代表队、甘棠小学代表队、谭家桥中心学校代表队获团体三等奖,永丰中心学校等五支代表队获团体优秀奖。此外,大赛还评出最佳少先队员风采奖三个、最佳辅导员风采奖三个、优秀组织奖三个、道德风尚奖五个。

日前,屯溪长干小学少先队大队开展“从小学先锋 长大做先锋”庆祝少先队建队71周年活动。12日,学校升旗仪式上,国旗班的小旗手步伐整齐。升旗仪式后,全体少先队员齐唱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洪亮的歌声响彻校园。伴随着《红旗颂》激昂的乐曲,少先队员代表接过了鲜红的党旗、国旗、团旗、队旗。队员们触摸着胸前鲜艳的红领巾,高呼“红色旗帜,代代相传”,唱响爱党、爱国的主旋律。“红色传递”代表着革命精神的传承,更代表了对少先队员的殷切希望。

四(5)中队少先队员丁子熠的妈妈徐霞作为黄山市第四批援鄂医疗队成员和大家分享了自己驰援武汉的经历,当日,她带着防护服走进少先队员当中,让队员们零距离感受白衣战士不畏生死、舍己为人的奉献精神。四(3)中队少先队员则精心准备了诗歌朗诵《少先队员致敬心中的抗疫英雄》,表达崇敬之情。

10日下午,六(1)中队少先队员们参观中共皖南特委旧址纪念馆,了解皖南特委的建立、发展以及开展对敌斗争的情况。一幅幅感人的史料记载、一件件珍贵的革命文物让队员们直观地了解中共皖南特委波澜壮阔、可歌可泣的革命历史。该校通过一系列有声有色的活动开展,让少先队员们度过了一个欢乐而有意义的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日,增强了少先队员光荣感和组织归属感。

通讯员张媛媛、程敏、倪慧萍,本报记者谢婷婷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