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有情怀有担当的颍泉青年

2020-09-25 13:25:57   来源:安青网

徐应玉:做园区青年的忠实服务员

2016年,青网科技控股集团副总裁的徐应玉到阜阳青年电子商务产业园,兼任园区运营服务中心总经理。此时刚开园不久,建筑面积达15万平方米,可园内只有100多家企业,招商成了80后徐应玉的第一要务,“15万得住满呀”。

主动出击,邀请各地的创业者和企业家们来参观、考察,“做好全程服务,把园区内一系列优惠扶持政策告诉他们”。徐应玉告诉记者,只要有意向来,我们会提供“一条龙”服务,包括帮他们注册公司、设计办公区域、招聘员工,乃至提供贷款担保,“让他们完全无后顾之忧”。

“云伙计”是园内的一家数字化人力资本管理服务商,拥有员工近百人,员工多为18岁~24岁的当地年轻人。公司行政专员王苗苗告诉记者,我们公司老总是被徐总的真诚服务打动了,然后才决心进驻园区的,“进来四年多,小到环境卫生、楼层保安,大到社会保险补贴、贷款担保,徐总都服务得非常到位”。

“努力到不能努力为止。”一路走过来,徐应玉探索出一条服务之道,“能搞定的就自己搞,搞不定的就找相关部门如团委。”

园区内80%的人员都是团员、青年,为了留下、稳住他们,徐应玉在团区委的指导下,积极组织开展多项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团建活动,让团员、青年们有了归属感。

“田园居”是园内一家专业从事生态农产品销售的电子商务公司,近几年来发展较为迅速,在团区委和徐应玉的指导下,公司成立了团支部,每周一例会前,定期开展“青年大学习”,并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从2015年起连续几年承办“家乡的味道”关爱留守儿童公益活动,组织发起留守儿童给在外务工的父母写一份信、寄一些由公司免费提供的家乡特产,以唤醒亲情,让在外务工的阜阳人返乡创业。

今年,“田园居”团支部获共青团中央颁发的“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奖章。

在徐应玉的带领下,截至目前,园区进驻的企业已达到近300家。“做园区企业和青年人的忠实服务员,想他们所想,急他们所急,尽力解决他们所遇到的难题,这便是我的责任所在。”徐应玉说。

周雷雷:打造农业循环经济助脱贫

“我们的双孢菇室内培育基地库打破了农业靠天收的制约,也打破了一年只能收一季的‘瓶颈’,现在每年能种收六季,且每季产量都比以往增收近70%!”在安徽多多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双胞菇培育基地总部,该公司总经理周雷雷骄傲地告诉记者,“像这样的双孢菇基地库,我们在周边的五个乡(镇)都设立了,为贫困户增收脱贫起到了关键性的助推作用。”

周雷雷涉足农业的第一步是种植菌菇和秸秆,但几年下来发现成本太高,买蘑菇培养基特别贵。一次偶然的机会,周雷雷结识了一位养蛋鸡的大户薛利,对方正愁着如何处理掉每天鸡场产出的大量鸡粪。

两人一拍即合,合并了公司,创新了一种循环的农事新模式,种养结合,在秸秆里混入鸡粪,使之成为有机肥,作为双胞菇的培养基,双孢菇生产后废弃的菇渣,经过有机肥生产线的处理转化为高效生态肥料,广泛用于秸秆、农作物的种植,从而实现“鸡——菌——肥——粮”的农业大循环经济。

周雷雷告诉记者,一个双孢菇培育基地库一年能消耗掉1000亩地里的小麦秸秆、一万只蛋鸡的产粪量,“实现真正的生态种养大循环”。

据悉,该公司拥有阜阳市首家智能层叠式蛋鸡场,配备饲料加工、自动上料、自动饮水、自动清粪、层叠式鸡笼等先进设备和设施。截至去年, 蛋鸡存栏60万羽,年产鸡蛋9000余万枚。同时,建设我省首家现代化工厂层叠式双孢菇培育基地库,年产双孢菇3500吨,纯利润近2000万元。

发展壮大后,周雷雷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主动参与当地的脱贫攻坚战,“我们在颍泉区5个乡(镇)67个村共建产业扶贫基地,在44个村建鸡舍,6个村建菇房,17个村建鸡蛋和蘑菇深加工车间”。周雷雷告诉记者,区财政为每个贫困村投入50万元,为每个‘空壳村’投入48万元,作为村集体资产入股该公司,每年给予不低于10%的分红,“截至目前给村集体累计分红800万元,已帮助25个贫困村顺利出列”。

该公司不仅实现了自身和贫困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共赢,还为贫困户和周边村民增加就业岗位、拓宽增收渠道。据介绍,该公司接收扶贫小额贷款等带资入股409户,给予每户贫困户3000元分红。“我们给贫困户发放鸡苗,按约定价格回收鸡蛋和老母鸡,仅此一项就已帮助200多户脱贫,公司还累计带动周边约300户农民发展种养殖业,户均年收入达1.5万元以上”。

王青:抱团才能取暖

(受访者提供)

王青,颖泉区青年(企业家)创业者联合会秘书长,泉河湾爱心协会会长。

2018年6月,颍泉区青年(企业家)创业者联合会成立,作为联合会秘书长,作为广告传媒人的王青发挥自身善于策划的优势,策划了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年初疫情暴发时期,接到团县委的电话通知,王青积极响应,发动联合会里的青年企业家们分批分组去街上、去偏远的地区宣传政府通告、科学防疫方法,劝阻人员聚集,“每天上路三四个小时,车上都装有一个宣传小喇叭。”王青告诉记者,“行驶里程上千公里,油费自理,大家都无怨无悔。”

作为秘书长,王青充分发挥联合会“抱团取暖”功能,积极为青年创新、创业提供帮助。据介绍,联合会里有一个充满激情的创业青年由于不了解政策,违规建立厂房,最后被政府要求强拆,损失近百万元,这让他一度心灰意冷。王青得知后主动上门安慰他,做好解释工作,并积极帮他与地方政府协调,最终帮他获得一个产品扶贫的项目,重新燃起他奋斗的激动。

作为爱心协会会长,王青关心弱势群体,在协会里发起“每天捐出一元”公益活动,用于帮扶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孤寡老人,该活动已经持续了六年多。在王青的带动下,爱心协会涌现出很多好人好事,会员陈龙常年定期看望一对高龄瘫痪夫妻,帮助解决他们在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难。

在脱贫攻坚中,王青积极发挥联合会和爱心协会人多力量大的优势,多次组织人员购买贫困户滞销的玉米、萝卜等农产品,助力贫困户脱贫......

“做一个有情怀”的人。王青认为,青年在一起,能碰触出更多的火花、激发出更大的正能量,“抱团才能取暖”。

书记说

牢记初心使命让奋斗为青春添彩

□团阜阳市颍泉区委书记 赵中山

高举团旗跟党走,青春奋斗创佳绩。近年来,团区委在上级团组织和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积极思考新形势下共青团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光荣传统,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建设实力颍泉、美丽颍泉的征程中贡献青春力量。

在疫情防控中“历练”。面对疫情防控的总体战、阻击战,迅速行动,冲锋在前,让团员、青年在疫情大考中得到历练。坚持哪里有疫情,哪里任务繁重,哪里人员不足,哪里就有团员、青年的身影。临时团支部、青年突击队、团员示范岗等青年组织在疫情防控一线发挥重要作用。疫情防控中,全区有青年志愿者两千三百多人坚守在防疫宣传、社区卡点、病毒消杀、复工复产等工作一线,其中青年防疫消杀突击队累计服务30天,消杀90多个村庄、社区、学校、企业,消毒杀菌面积近30平方千米。动员欣荣食品、田园居等青年企业家累计捐款、捐物近40万元。组织300多名青年参与无偿献血,献血总量达5.6万毫升,支援湖北(武汉)抗“疫”一线。

在脱贫攻坚中“成长”。青春助力扶贫,从实干做起。上半年,共青团主动作为,真抓实干,共帮助258名家庭经济困难留守儿童实现“微心愿”;募集资金36.9万元,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大学新生123人;开展青春助力消费扶贫专项直播活动,3月,在疫情防控的关键节点和农产品滞销的特殊时期,开展我省第一批“团团直播带货”活动,先后在宁老庄镇、周棚办事处、闻集镇举办三期直播电子商务销售农产品活动,共销售特色农产品一万多单,销售总额二十余万元。注重扶贫、扶志相结合,深入开展扶贫政策宣讲50多场次,把党的各项扶贫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

在志愿服务中“奉献”。志愿服务是一座城市文明的象征,青年志愿者就是志愿服务活动的一张靓丽名片。在今年的文明创建中,全区动员八百多名青年志愿者参与到文明交通劝导、政策宣传和社区服务等工作中,为创城增彩。积极打造青年志愿服务品牌,以青年创业者协会和团员、青年为载体,组建青年志愿服务队,先后开展了“美丽家园 青春先行”和“播种绿色 放飞梦想”青少年义务植树活动、青年流动宣讲团助力法治文化进基层活动、净滩行动·守护美丽家园“河小青”志愿服务活动、小手拉大手等志愿服务活动二十多场次。

在创业创新中“服务”。共青团始终把为青年提供更好的服务作为支持青年就业、创业、创新、创造的重要抓手。建立、完善青年联席会议制度,明确议事规则和责任分工,在青年发展规划中明确8个方面重点任务,细化27项举措,切实担负起服务青年的重任。为企业“背书”,在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的初期,共青团主动为企业担保承诺,帮助企业销售产品,积极推荐青年企业入驻大的平台,解决销售难题,如推荐徽菜园、田园居入职志愿汇扶贫电子商务平台,也是我省唯一两家,已累计销售农产品一千九百多单五万多元。同时,为更好地服务青年企业,建立问题协调对接服务机制,青年企业家遇到的问题,共青团都积极主动服务、想法设法服务、第一时间服务,确保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以最快的速度解决。

下一步,团区委将进一步在强化青少年思想引领、夯实团的组织基础、服务青年就业创业、从严治团等方面下功夫,牢记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勇挑重担,争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让全区团员、青年在实现颍泉高质量的发展过程中锤炼品格、增长才干、建功立业。

本报记者 徐徐/采写 傅军/摄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