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颍州区:青年在创新创业中发光发亮

2020-09-18 10:58:55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80后村干部敢想敢干,运用创新思维带领乡亲们致富;90后回乡创业大学生瞄准环境保护市场,在坐冷板凳后成为“风口上的一只猪”;定期开展眼病预防宣传,帮扶弱视群体,只为少一些失明者......一个个颍州青年正在以自己的切实行动建功新时代。

杨坤山:带上村民过“好日子”

多种经营 集体收入飞跃增长

将村集体年收入从之前的不足3000元发展到去年突破100万元,今年预计达到300多万元,这是80后村干部杨坤山的“非一般”成绩。

杨坤山,阜阳市颍州区三合镇三星村党委书记。2014年,他放弃建筑公司项目经理人的工作,回到村里,想着要带领全村近8000名村民一起过上“好日子”。

但要实现这个想法并不容易,“当时村里只有七间小瓦房,贫困发生率超过4%,村集体收入等同无,每年只有区区两千多元”。

作为土生土长的三星村人,杨坤山深知要想富起,必须要有创新思维,走出一条全新的路子来。多年的打拼,积累了很广的人脉,再加上敢想敢做的个性,杨坤山决定主动出击,寻求与外界合作,“我从农业委员会那得知茅台酒厂想在阜阳搞块优质小麦种植基地,便主动过去接洽,拿出诚意跟他们谈合作,很快便达成初步意向”。

但此事涉及到全村人的利益,需要开村民代表大会表决,“优质小麦的种子由农业委员会提供给我们,每斤种子的价格比市场上便宜一半,小麦成熟后,统一价卖给茅台酒厂,每斤能达到两元多。”杨坤山兴奋地在大会上向村民们介绍道。

但大伙似乎并不领情,各有各的顾虑,“种子靠谱吗”“种出来后,茅台酒厂不要怎么办”......

“大不了,我们以平价卖出。”杨坤山最后说服了大家。

优质小麦种出来了,茅台酒厂也兑现了收购价格 “全村种了7000亩小麦,每亩增收了900元。”杨坤山告诉记者,“去年,茅台酒厂又在村里建了一个占地五十多亩的专门的粮库,跟我们的合作将持续下去。”

除了和茅台酒厂合作外,杨坤山还积极发展村里的特色产业,种植秸秆,培育蚯蚓养殖基地,让每亩土地的收入能达到四五千元。此外,村里还搞起了肉牛养殖场,“用秸秆饲养肉牛,用牛粪饲养蚯蚓,再用蚯蚓的粪便加秸秆,制成有机肥料投放到田地里去”。

今年,杨坤山带领村民种植花生和特色草莓,村集体收入实现了飞跃式增长,成功实现了脱贫摘帽,村贫困发生率降到了0.01%以下。

抓党建 富后不忘文明风

三星村共有党员144名,“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必须首先要抓党建,党员的学习至关重要”。杨坤山告诉记者,村里每周都要上党课,党员必须参加。“真学真有用,围绕党建开展工作,工作成效明显”。

村集体经济有了收入了,在村党委、村民委员会会上,杨坤山倡议将一部分收入惠及于村民——为村里700多名70岁以上的老人缴纳医疗保险,倡议得到通过。“今年我们计划将医疗保险代缴范围扩大到60岁以上的老人,让他们享受到村富起来的成果,开心安心度晚年”。

日子好过了,精神文明建设也要跟上,为了激励村民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杨坤山别出心裁地制定了村规民约,设立了三星村积分制管理考核制度,考核范围分为社会治安、乡村建设、公益美德、和谐家庭等四大类,根据村民的平日表现给予不同的积分,凡每年积分达到800分的,便可享受到全家医疗保险由村代缴的福利,“目的是鼓励村民做文明的新农村人,让三星村吹起文明之风。”

李长箴:点废为宝

如果不是因为要补修一门课程,延迟一年毕业,安徽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生李长箴是很难与环境保护设备产品产生关系的。

“2007年,我因为学分没有修够,要延迟一年毕业,但我不能在家一直呆着呀,于是,去了华西希望集团上班,想干一阵再说,结果却发现那里的工作非常合适我,一干就是七年”。李长箴说, 在华西希望集团的七年工作中,让他发现规模化的养殖业有个问题急需解决——养殖对周边环境产生的污染。“畜禽养殖尤其是大型养殖场,会产生出大量的污水、污泥、粪便和沼气,对周边环境造成很大的污染,投诉电话不断,让养殖场主非常头疼”。

据李长箴介绍,像华西希望集团这样有一定经济实力的养殖场会从国外购买污水、粪便处理设备,“但非常贵,一套动辄就是50万~100万元,小型养殖场很难承担得起”。

国外的设备贵,能不能研发出便宜一些的国产设备呢?2014年,从中看到了需求和商机的李长箴从华西希望集团辞职,回乡自主创业,创建了阜阳安洁康易环保设备有限公司,志在研发、生产和销售处理畜禽养殖场所产生的粪便污染的环境保护设备,主攻粪便固液分离和沼气回收利用。

“但我坐了好几年的冷板凳”。李长箴告诉记者,虽然公司研发出的抽粪机、粪便分离器等设备好用、性价比又高,但却几乎一台也卖不掉。“环境保护上没有硬性要求,很多养殖场能省则省,情愿罚款也不会买”。

“直到去年政府出台了相关政策,划拨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专项资金。”李长箴说,“我省拿出三十多亿元专项资金,分到阜阳市有将近六亿元。”该公司迎来了商机,“仅仅用了10个月的时间,公司的销售产值就达到一千余万元,这是我以前想都不敢想的”。

有了政策的支持,公司的发展步入了快车道,不仅与双汇、正大等大型集团合作,解决了他们的鸡粪干湿分离的问题,还与周边的淮南市、亳州市等地的养殖场纷纷签约。“鸡粪通过机器分离后,变成有机肥和花卉肥,附加值是之前的好几百倍,很多养殖场从中尝到了变废为宝的甜头”。

太阳能组合式软体沼气池是该公司的另一款拳头产品,据介绍,一组这样的产品能解决500头猪、2万只鸡、300头牛的日常污水处理需求,产出的沼气能为五户人家提供每日做饭和洗澡时所需要的能源。

张永伟:公益光明使者

“很多老人都不懂如何预防眼病,得了眼病也不会去及时治疗,最终导致失明,丧失劳动能力,给家庭带去沉重的负担,我们的主要工作就是关爱和帮助有严重眼疾和视力问题的弱势群体”。张永伟告诉记者,颍淮公益志愿者协会自2013年来多次与团组织合作,开展送光明活动,“规模最大的一次,我们为两千多名老人提供免费的眼部检查,并为其中的160名老人做了白内障手术”。

张永伟,阜阳市颍州区颍淮公益志愿者协会会长,该协会现有成员540人,正式会员108人。七年多来,张永伟和协会会员们一直走在“阻止失明扑向老人们”的路上。

王店镇胡庙村有一对母子,儿子瘫痪在床,母亲视力较差,母子俩的日常生活非常艰难。张永伟得知后,隔三差五地上门,给他们解决一些生活上的难题,并让老人的眼疾得到了及时、有效的治疗,避免了进一步恶化,“要不是有你,我这双眼早就看不见了。”老人对张永伟充满了感激。

在宣传如何预防近视的公益活动中,张永伟结识了一位重度残疾者张海英。久居家中的张海英对生活一度失去信心,比较消沉低落,以靠画画打发时间,张永伟发现她的画很不错,于是,发动身边的人买她的画。自己的画作能变成钱,有可价值。张海英高兴不已,重新燃起了对生活的希望。

“我母亲是一级残疾,她右眼从小失明,左眼眼底发生了黄斑病变,导致长期的行动不便,视力变得极差。”张永伟告诉记者,“我很感受到光明对一个视力不好人的重要性,所以想做些事情,阻止失明。”

现在,张永伟和会员们定期去学校,开展保护视力,预防近视活动。今年春节,张永伟主动请缨参加抗击疫情近百天,他带领八百多人次参加抗击新冠病毒,进10万户居住小区进行消毒喷洒工作,同时向抗击一线医护工作者、社区工作者捐赠护目镜204副。张永伟先后获“阜阳市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颍州好人”“省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书记点评

颍州青年建功新时代

□团阜阳市颍州区委副书记 陆云龙

近年来,在区委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全区各级团组织和团员、青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青团工作重要讲话及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在新形势下充分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和带领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到火热的建设中,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青年成长成才作出了积极贡献。

疫情防控青年担重任。广大青年积极响应号召,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城区街道办事处志愿者587名、乡镇志愿者369名,按照就近就便原则到隔离点、村(居)社区、车站等地开展量体温、劝导、执勤等志愿服务,累积服务时长36281.49小时。全区广大爱心企业家、热心青年慷慨解囊,为助力疫情防控捐款13.668万元,捐物价值6万余元。

复工复产青年显作为。为确保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广大青年志愿者以志愿服务为依托,为企业复工复产贡献青春力量。青年志愿者积极迅速响应区委、区政府有关要求,全力推进企业复工复产,为园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认真做好外来人员的防疫防控工作,切断疫情传播途径,管控好外来进园区人员。对疫区和高风险地区人员进行严格隔离。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联系蓝天救援队和颍淮公益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对部分企业进行消毒并组织企业进行环境整治。

脱贫攻坚青年冲在前。广大团干部和青年志愿者扎根基层,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奔走在乡村贫困户之间,开展扶贫扶志、爱心圆梦、梦想学院、情暖童心等活动,多种方式增强贫困户内生动力,把贫困户当自家人,倾注热情心血,帮助脱贫致富,在基层一线激扬青春,绽放光彩。

新形势下,共青团要跟随时代的发展,始终保持着先进性。全区各级团组织必须紧紧依靠青年、密切联系青年、切实服务青年,带领青年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主战场高举团旗跟党走,争做有为新青年。

坚定理想信念。全区广大青年要把加强理想信念作为一门永不结业的必修课,握紧信念的“方向盘”,打牢思想根基、补足精神之“钙”,要始终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自觉把对党的绝对忠诚作为理想信念来追求,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增强自身本领。青年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要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多读书,读好书,要坚持在学中干、在干中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要珍惜大好时光,以不负韶华、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不断把学习书本知识与开展实践活动统一起来,在实践中经受锻炼、积累经验、增长才干。

投入生动实践。全区广大青年要在共青团的带领下,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以实际行动展示颍州青年不怕吃苦、不甘落后、不惧困难的精神品质,积极投身火热的工作一线,主动到基层去挥洒汗水、磨砺青春,成长为颍州发展的中流砥柱,贡献青春力量。

本报记者 徐徐/文 傅军/摄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