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跨越千里 实现“三赢”

2020-09-09 16:52:04   来源:芜湖新闻网

12个小时车程、1500公里距离、从大山来到沿江......63名来自四川省阿坝州的学生们带着对未来生活的好奇与期待,走进了位于芜湖县的德力西电气(芜湖)有限公司,并将在这里参加实习。之所以有这样的机会,不仅要得益于四川省委、省政府启动的藏区“9+3”免费教育计划,同时也要得益于安徽新芜经济开发区推出的“校+政+企”合作模式。

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之年。“大考”之际,面临新冠肺炎疫情这道“加试题”,芜湖县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推出“校+政+企”合作模式,有力促进社会资源共享,实现“政府、企业、学校”之间的“三赢”。

跨越千里助脱贫

走出来,天地宽。早在3年前,来自四川省阿坝州松潘县的曹澎飞,就成为第一批“9+3”实习学生来到德力西电气芜湖公司。如今的曹澎飞,少了当年的青涩,多了今天的成熟,顺利成为德力西电气的一名激光刻员工。

“芜湖县人社局来到我们阿坝州,给我们带来了特别好的工作环境、工作条件。刚来的时候,公司为了照顾我们,把我和同学们放在一起,让我们先去熟悉一下环境,经过后期的努力,我们去了更好的岗位工作,现在我更喜欢这里了。”曹澎飞说。

和曹澎飞一样的还有他的同学陈冬梅,3年里,她不仅收获了工作,还在芜湖县政府和企业的帮助下,提升了学历,实现了梦想。对于未来的生活,陈冬梅充满了期待,她说自己想多学一些技术和知识,也希望能够在这里安家立业,过上更好的生活。

18岁的梁昌东是此次63名实习的学生之一。对于自己第一次出远门来到离家千里之外的芜湖县,他表示,有了政府和企业的关心,有了家乡老师的陪伴,自己有信心能尽快适应这里的生活。

“特意找了一位老员工作为他们的导师,我们也会尽我们所能,方便他们熟悉工厂,也熟悉我们的环境,更容易融入进来。”公司生产一部经理叶永萍对记者说。

供需对接齐受益

记者从县人社局了解到,“校+政+企”创新用人机制,专门致力于阿坝州的学子建立重点产业人才和中职毕业生就业供需对接,不单单是一种合作模式,更是搭建起了阿坝州学生从学习到工作转变的桥梁。

在带队的德阳市安装技师学院副院长苏寒秋看来,这是他们一次难忘的经历,也是一次难得的机遇。“学生通过在企业实习,可以感受现代企业的文化,了解现代企业的管理制度,对专业的学习有了更好的补充。”

根据安排,该批学生将在德力西电气芜湖基地开始为期半年的实习。他们既是学生,也是德力西电气的员工,在这里他们将实现从一名学生到真正职业人的转变。“我们给他们每一个都安排了带教的师傅,还有班组的班组长,让他们更快地适应生活、工作、学习。同时在收入上面,我们也会同工同酬,让他们能够有更稳定的收入支撑。”德力西电气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副总裁刘林焰表示。

“近年来,芜湖县人社局紧紧围绕‘六稳’‘六保’工作任务,通过‘校政企合作’模式,与四川‘9+3’免费教育计划的合作,从2013年到现在,已经有600多名四川学生来到芜湖县开发区企业实习、就业,缓解了芜湖县企业用工压力。同时,芜湖县还加大对学生学历提升补助的力度,促进社会资源共享,为四川阿坝州等地区贫困人口就业,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作用。”芜湖县公共就业和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副主任万东平表示。

(芜湖日报记者 陈旻 通讯员 王奕扬)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