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百变”的志愿者 不变的“雷锋心”

2020-09-09 16:48:53   来源:芜湖新闻网

洪水来袭,他是夜以继日的巡堤志愿者;暑期来临时,他套上红袖标,成了一名社区“五老志愿者”,脚步遍及辖区所有的沟渠、池塘;到了秋收的时候,他又变身“秸秆巡查志愿者”,挨家挨户告诫居民不要焚烧秸秆、保护环境;每年春季,他再次变换身份,当起社区“灭螺斗士”......

他就是清水街道大闸社区年近七旬的志愿者水从余。寒来暑往,变换的是四季和工作内容,不变的是水从余那颗金子一样的“雷锋心”。

河滩上的“灭螺斗士”

春天,万物复苏。在大闸社区青山河边,蓝天白云下,水肥草盛,这样的景象对于城里人来讲绝对是踏青的好去处,然而对于灭螺工作人员来说却“暗藏杀机”。钉螺多孳生于水分充足、有机物丰富、杂草丛生、潮湿荫蔽的灌溉沟或河边浅滩,可附着于水面各种漂浮物体上,如湖草、芦苇、船只等,并扩散到远处。每年这个时候,水从余都会和其他几位老党员志愿者组成志愿灭螺小分队,在上级血防站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进行灭螺工作。

河滩上杂草密集,年轻人走起来都困难,老水和其他志愿者岁数偏大,5公里的河滩,他们用脚步一步一步丈量,生怕漏了一处。灭螺药物气味难闻且有微毒,往往顺风就往脸上吹,一天的工作下来,几位老同志都变成了“小黄人”。

在开展药物灭螺的同时,老水还和其他志愿者对岸边的居民宣传普及血吸虫病知识,提高群众的自我防护意识。“灭螺”这一志愿服务老水一干就是5年,至今仍在坚持。因为老水他们工作认真、负责,每年开展灭螺工作后,青山河河滩上的钉螺数量明显降低,血吸虫患者也逐年下降,有力保障了社区居民的身体健康。

防汛一线的“定海神针”

一双高筒胶靴,一顶遮阳草帽,一把铁锹,67岁的水从余作为一名巡堤志愿者、党员突击队队员,在汛情期间带领一个7人小组巡堤队,日夜巡堤。

在防汛工作中,由他带领的小组巡查得格外仔细,平时2个小时就结束的工作,他的小组要巡上3个小时。巡堤期间,他带领的巡堤小组发现了两处散浸点,并第一时间进行导渗处理,看着流出的清水,他也稍微能够放下心来,休息一会。

今年汛情比较严峻,安排上圩堤的人员要保持24小时在岗。社区考虑到老水年龄较大,准备不安排他值晚班。但是,干劲十足的水老立马拒绝了,一句“防汛不分老少,大家都有责任”,让在场的年轻党员、普通群众都备受鼓舞。

自18岁以来,水从余几乎每年参加村里的防汛工作,1983年、1998年、2016年等汛情比较严重的几个年度他都冲在防汛一线,积累了宝贵的水情研判经验。在巡堤现场,他还主动向年轻同志传授防汛经验。“渗漏不怕,要看流量,水流大要注意,水变浑了要及时上报......”他简单通俗的语言,让很多第一次参加防汛工作的同志都受益匪浅。

美化家园的“行动派”

8月盛夏,户外如火炉一般,道路上行人都很难见到,更不要说在户外工作了,社区找不到人开展相关工作,“五清一改”工作一度停滞。老水知道情况后,积极响应社区号召,放弃高薪水的工作,义无反顾参与到社区环境整治工作中,做起了一名环境整治志愿者。

“老水啊,你傻啊,外面工资那么高,你跑回来做志愿者!”家门口的邻居对他的决定有质疑的时候,他这样说道:“钱,够用就行。这个‘五清一改’,是清理家门口的乱象、垃圾,把自己社区搞干净了,就是把自己家搞干净了,我心里舒坦......”

道路两侧影响视线的树木被放倒后,有碗口般粗的树干他扛着就走;清理卫生死角时,令人掩鼻的臭味,老水却毫不在意;沟渠边的杂草、垃圾不好清理,他直接下水踩着淤泥就干......最热时节里,但凡有任务,他没有一天缺席。几个月下来,他的肩膀被晒得脱皮,皮肤变得黝黑,但是他从来没有过一丝抱怨。“道路通畅了、路两边干净了、从小就能游泳的河现在也清澈多了,看到家乡又焕然一新,我很高兴啊!”水从余一边抹去脸上汗水一边说道。

(芜湖日报记者 乐培意)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