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粉笔无言写春秋

2020-09-08 09:56:49   来源:安青网

在宿松县城鲤鱼山东麓,有一所知名的学校--宿松县实验中学。这里绿树掩映,环境幽美,风清气正,名师辈出。该校责任督学、语文高级教师兼教研组长吴永前老师堪称杏坛楷模。

只有爱孩子的人,才能教育好孩子。31年来,吴老师竭诚用左肩担着学生,用右肩担着课堂,立德树人,砥砺前行,尽情地挥洒着智慧和汗水,无私地奉献着爱与青春,教育教学成绩斐然。

知之愈深,爱之愈切

振兴民族的希望在于教育,教育的核心在于质量,而质量的关键在于教师!从踏上讲台那天起,吴老师就用汗水浇灌一株株幼苗,用阳光照耀一个个学生的心田。

1995年秋,吴老师接手教初二(1)班语文兼任班主任(时在灯塔初中,该校已于2005年撤并到许岭初中)。不久,他注意到王宾同学神情专注、热爱学习,但总放不开手脚,俨然一名忧郁少年。吴老师便几次找他聊天,在上课时经常提问他,还利用周末时间,步行至20余里外的偏僻乡村进行家访。原来,王宾从小患有口吃,父亲常年在外,他的弟弟和妹妹都上小学,平时家中里里外外全靠他母亲张罗,是全村有名的困难户。常言道: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别看这孩子平时寡言少语,可是他乖巧懂事,聪明能干,从不向父母要一分零花钱,还一直带领弟弟妹妹一起“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打这以后,吴老师对王宾同学倍加呵护。从初二下学期起,吴老师主动为他垫付学杂费与书本费。当时,吴老师兼任学校学生会辅导员,他便任命王宾为学生会主席,积极协助自己开展工作。渐渐地,吴老师发现:只要语速稍快点,王宾就会说得顺畅些。听了吴老师讲述肖楚女同志口含石子练习演讲的故事,他很受启发,常常起早贪黑,深入到山林田野中,大声诵读演说,甚至也多次在主题班会的辩论中争先鼓勇......

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王宾同学不仅各个学科在年级中名列前茅,班级管理有条不紊,他还隔三差五地向吴老师建言献策,甚至“上书”给校长,畅谈他对班级工作和学校管理的意见与建议。

功夫不负有心人。毕业前夕,王宾同学成功策划并主持毕业联欢晚会;升学考试,他以总分全县第十一名的好成绩被省示范高中——程集中学录取;三年后,他又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上海理工大学。

知之愈深,爱之愈切。 三尺讲台,道不尽酸甜苦辣;方寸黑板,写不完人生篇章。2001年秋,王宾的弟弟也到灯塔初中就读。吴老师再次主动为他承担起全部费用,还把他留在自己本不宽敞的宿舍中歇宿,直至毕业......

现在,他们家比过去好多了,兄弟俩的事业也蒸蒸日上。每逢春节,他父亲总要带上两个儿子专程来县城看望吴老师一家,还逢人就说吴老师真是他全家的“大恩人”。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在学生心中,吴老师是一位可亲可敬的长者;在同事眼里,吴老师是一位朴实热情的实干家;在家长看来,吴老师又是一位值得信赖的好老师。

尽可能深入地了解每一个孩子的精神世界,是教师的首条金科玉律。31年间,吴老师努力让自己成为学生学习的组织者、学生活动的参与者、学生成长的促进者。他向来重视学生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狠抓学生的书写,对学生举止言谈、穿戴打扮都有严格要求,甚至连学生周末或节假日在家的起居作息都密切关注。他善于为学生营造温馨的学习环境和浓厚的学习氛围,充分发挥黑板报、手抄报、艺术节、主题班会、小组辩论、学科竞赛、社会实践、研学旅行等校内外学习活动的育人功能。

从教以来,吴老师贮藏了“吉祥三宝”:爱心、细心、耐心。既滋润了孩子,成就了事业,也升华了自己。

尤大玮,曾经是一名典型的“问题学生”。他智商很高,反应能力较强,学习基础中等偏上。但行为拖沓,娇惯任性,甚至一度上网成瘾。他母亲因肝病而常年服药,爷爷奶奶又年迈体弱,小弟弟尚在撒娇,父亲做泥瓦匠的收入是全家的生活来源。平时在校,吴老师经常找他谈心,必要时还给他一点小小的奖励。这样,他会好好表现几天,但很快便会“旧病复发”,仍然我行我素。到了九年级时,他变本加厉,晚上整宿在网吧,作业不做,白天打瞌睡,有时干脆逃学,父母也奈何不得。吴老师每学期都要几次三番地往他家跑,甚至周末晚上还得陪他父母一道沿街去找他......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一天晚上,尤大玮给吴老师发来一条短信:

亲爱的吴老师: 请接受我真挚的几个道歉!首先我不应该在同学们面前对你无理,其次我不应该对您大声嚷嚷,更不应该擅自离开学校。如果我真的退学了,我怎么会对得起您对我多年的栽培?您对我的忍耐、宽容、鼓励,我这辈子都不会忘记。最后,我恳请您能够给我最后一次机会。

将变好的坏学生:尤大玮

吴老师终于迎来了该生“浪子回头”的一天!2014年中考,尤大玮同学以683分的好成绩被省示范高中——宿松中学录取。

天才出自勤奋,细节决定成败。除了经常找学生聊天或做家访,吴老师每学期还常常与所有家长进行书面交流。他亲自设计的《致家长信》主要内容有:“放飞理想,成就未来”、“科学规划,循序渐进”、“凝心聚力,攻坚克难”......

在全体授课老师的共同努力下,吴老师所授班级在连年中考综合评估以及非毕业班期末评比中,都位列全校同年级之首。他所教班级先后三次被评为安庆市“先进班集体”,而且近三届所带910班、913班和914班均获得学校中考“突出贡献奖”。尤其在2017年中考中,914班捷报频传: 700分以上33人,录取省示范高中36人,普高达线率为95﹪,总平均分为全校最高,其中张怀松同学以784分的总成绩名列全县第一、全市第二。今年中考,吴老师所带923班再创佳绩,班级总平均分、各学科平均分与高分人数均名列前茅。

守正创新,砥砺前行

教育是事业,事业的意义在于奉献;教育是科学,科学的价值在于求真;教育是艺术,艺术的生命在于创新。

自2005年秋季调入实验中学以来,吴老师已连续五届担任两个班的语文教学兼一个班班主任工作。他始终以学生为主体,把课堂作为学生获取知识、锻炼能力的主战场,努力践行新课改与新课标理念,立德树人,守正创新。2011年3月初,学校安排他全面组织语文中考复习工作。责任重于泰山。他很快制订出精细的复习计划。第一次小组会议后,老师们开始撰写行之有效的复习提纲,他将其汇编成册《问鼎桂冠—2011中考语文复习纲要》。在三轮复习过程中,吴老师多次协调,复习工作稳步推进。结果,在当年的全县中考教学质量评估中,实验中学综合质量全县第一,其中语文学科独占鳌头,学科优秀率创历史新高,吴老师所带班级的语文成绩在学校同年级中名列前茅。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从此,他主持的语文教研组各项工作有声有色,主编的校报《聪明泉》和学生习作集《扬帆》备受青睐,为学校语文教育与教学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七年级开始,吴老师就重视学生的写字训练;八年级时,他组织八年级组语文集体备课;九年级时,他又分别为学生们精心编印《初中古诗词名句分类集锦》和《“感动中国”年度人物事迹与颁奖词》......

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吴老师顾全大局,全力以赴参加生活小区、社区、学校的疫情宣传、空中课堂授课、文艺创作等多项工作。他出色完成了省教科院安排的线上教学课程——七年级语文下册第五单元写作指导课《文从字顺》教学视频的录制工作,充分展现出新时代党员教师无私奉献的教育情怀和语文教师的真我风采。

从教31年来,吴老师积极践行“大语文教育观”,执著追求“乐教乐学”,耕耘理想,收获幸福。他先后被评为宿松县“教学能手”、“最美教师”、“师德标兵”、安庆市“教坛新星”、“骨干教师”、“模范教师”、“先进教研个人”、“学科带头人”等;曾荣获国家、市级语文优质课评比二等奖;已在《语文建设》《学语文》等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10余篇,有20余篇教育教学论文在国家、省、市级评选中获奖;多次担任全县初中语文优质课大赛、全县初中语文教学论文评选、全县中小学生主题演讲与征文比赛、全县职工经典诵读大赛评委;他所在语文教研组荣获“安庆市先进教研组”称号;他所指导的学生有90余人次在县级以上征文与演讲比赛中荣获大奖;他主持、参与了3个市级以上立项课题;主编《“名校课堂”2018安徽中考总复习·语文》、《“语文花开”系列七、八、九年级现代文阅读》、《初中语文阅读组合训练(七年级)》以及《火线100天·2019年中考语文(安徽专版)》等教辅书。

黑发积霜织日月,粉笔无言写春秋。在三十一年的风雨历程中,吴老师用行动诠释了他的人生信念: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

吴金旺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