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东至县大渡口中学开学教育工作异彩纷呈

2020-09-07 16:23:47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东至县大渡口中学认真落实《中学生守则》,切实上好“开学第一课”,扣好学生人生第一粒扣子。

——开展“三爱”“三节”活动

将开学第一、二周定为“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和“节粮·节水·节电”宣传周。各班通过观看视频、照片,分享身边节约的故事。同时,针对生活中的饭菜浪费、水电浪费等现象展开讨论,要求学生从身边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从我家做起,树立勤俭节约意识,养成良好的习惯,为建设节约型绿色校园、绿色家园出一份力。

——反对餐饮浪费,倡行舌尖文明

大力开展“光盘行动”,号召全体师生树立节约粮食、拒绝浪费的良好风尚,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学“深学透学懂,弄通做实提效”。学校通过大屏幕滚动播出“光盘行动”标语,营造“舌尖文明”氛围;各班召开主题班会,利用“班班通”大力宣传光盘行动的目的和意义;同时将“光盘行动”延伸至职工家庭餐桌和日常生活。

——大力开展校园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扫黑除恶、食品安全、防溺水等

加强学校安全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进一步完善学校各项安全工作管理制度,完善校园各种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健全学校安全工作长效机制。完善学校内外各类活动场所的安全设施,确保师生校内各项学习、生活、活动安全。加强校内外活动安全管理,防止意外伤亡事故发生。加强饮食卫生安全管理,预防食物中毒事件发生。积极开展防学生溺水工作,确保学生暑期活动安全。深入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和应急演练工作,提高应急能力。加强学校门卫及校内巡查和机动车辆进出校园管理,加大学校内部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力度,积极化解发生在学校内部的学生之间、师生之间、学生与教师之间的矛盾纠纷。同时,积极配合公安、交通、文化、卫生等部门,加强校园周边治安环境治理,创设良好育人环境。

——狠抓疫情防控,打造平安校园

在总结春季学期疫情防控经验基础上,完善“两案八制”,具体责任到人,健全防控网络,夯实各种组织,做好返校健康监测。

进一步强化封闭管理,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门,禁止校外车辆(配送物资和应急管理车辆除外)进入校园,校门口逢车必查,逢人必检,并认真做好登记。大力开展健康宣传,上好“返校第一课”。以疫情防控知识作为重要内容,以新冠肺炎防控、秋季传染病预防、心理健康教育等为重点,上好健康教育课。通过主题班会、黑板报、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加深全体学生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了解,丰富传染病防护知识,提升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增强学生们战胜疫情的信心。

严格落实晨午(晚)检制度,强化校园环境卫生管理,加强食堂疫情防控工作,强化就餐纪律,加强学生早晚自习管理和宿舍管理,组织学生参加体育锻炼,做好师生缺课缺勤管理,暂时取消学校集体性活动,加强请示报告,认真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及心理干预工作,做好教职工及学生复课证明查验工作。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大渡口中学多措并举,群策群力,学校开学工作日出江花红胜火。

本报记者 王浩淼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