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企业复工复产 制造业一线用工紧张

2020-07-30 16:19:53   来源:芜湖新闻网

7月29日,记者从芜湖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获悉,2020年第二季度的全市就业失业动态监测分析报告已经出炉。这三个月,全市企业基本复工复产,用工需求平稳,供求基本平衡。

此次监测涉及全市10个公共人力资源市场、70家企业、3个工业园区、10个行政村的情况。全市各级人才市场全部恢复线下招聘,相继举办了“退役士兵”“残疾人”“红领人才”等专场招聘会,人才服务也全面常态供应。

岗位减少 求职人数上升

数据显示,全市人才供求环比呈现下降状态、同比呈现上升状态。二季度累计提供招聘岗位72187个次,较上季度相比下降39.26%,进场求职69367人次,较上季度上升5.15%。与去年同期相比,需求人数下降0.6%,求职人数上升1.29%,求人倍率为1.04。

岗位减少了近4成,求职人数却明显上升,人社专家分析,这种此消彼长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年初受疫情影响,企业生产和求职者意愿均有不同以往的波动,但芜湖属于低风险地区,2月10日起制造业企业陆续复工复产,春节前夕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后,因疫情大多留在本地求职,企业的用工需求基本得到满足。二季度减少也是一种季节性惯性减少。二是部分企业因域外疫情暴发影响,出口订单减少,内向型企业也同步受到外销转内销企业的竞争,用人需求也相应减少。

另一个值得一提的现象的是,本季度应届高校毕业生占比超过12.28%,年龄结构上是25-34岁求职者占据首要位置。但从文化程度上看,高中学历的需求和求职占比均超过四成,技能人才的需求占据主要份额,供需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

制造业需求大 一线用工紧张

从产业需求看,第二产业仍占据主要份额,以制造业企业为主,需求占比59.65%;第三产业需求占比37.58%。从行业看,环比需求量占据前三位的是制造业(5.89)、批发和零售业(5.52)、住宿和餐饮业(1.84),分别占比59.65%、15.83%和7.39%。

更具体的岗位需求方面,缺工主要集中在汽车生产线操作工、制冷空调设备装配工、质检员、焊工、机修钳工等一线员工上,求人倍率分别为2.63、2.44、2.21、1.95、1.83。一线员工需求多、流失率高的现象依然存在。究其原因,这种长期短缺既有就业观念的因素,也有劳动环境相关。当前人们普遍追求高薪优岗、体面就业,部分适龄群体慢就业、不就业情形下,保障一线用工是长期而艰巨的任务。

大江晚报记者 程茜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