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社会 >正文

“科普进农村,返乡我先行”——宿院学子返家乡志愿活动

2020-07-13 10:40:25   来源:网络

2020年7月12日,为响应学校团委“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号召,进一步提高对专业知识的应用能力,助力家乡建设,宿州学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大学生返乡进行科普宣讲活动。

随着国家扶贫攻坚项目的推进,原本贫困的农村地区纷纷摘掉了贫困县的“帽子”,农民的生活质量也在不断提高。为进一步增强村民对电子产品的认知,正确合理使用计算机、手机等电子产品,此次宣讲活动向村民科普了计算机的相关知识,如计算机日常维护、常见故障应该如何处理以及安全防护软件的安装与使用。由于村民学历普遍不高,多数是小学毕业,缺乏对信息技术、网络知识的学习和应用。需要加强该方面的知识普及,让村民们了解到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在实际生活中的便捷功能,对电子产品有一个全面而理性的看法。就目前而言,受传统观念的制约,部分村民对计算机产品存在认知偏差,尤其是一些年纪较大的村民对信息网络的认识仍然存在很大的误区。不少村民会谈“电脑”色变,单纯地认为“手机=游戏”,将网络畏之如虎,认为家庭上网会导致孩子沉迷于网络,影响孩子的学习和今后的发展。计算机类专业大学生返乡科普,可以提高群众对科普活动的信任程度,引导农村老人正确对待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的功能。

宣讲过程中,村民们积极广泛参与、认真听讲,活动后就自己仍然存在疑惑的方面向宣讲人提出了问题,向前来宣讲的大学生表示了衷心的感谢。村民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更新了自己对计算机等电子产品的认知,过去陈旧的看法应当及时改正。村民们还表示,以后自己一定会紧跟时代的步伐,加强对计算机相关知识的学习,引导孩子正确使用手机、电脑,帮助孩子健康成长。

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本次科普宣讲活动有利于大学生将知识带出校园,用所学专业开展服务群众工作,培养奉献精神,实现自我成长。(通讯员:袁飞虎)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