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十年11次驾车踏上“雪域高原” “大美西藏”已然成为宋中一的精神家园

2020-07-11 12:22:25   来源:合肥晚报

从小收集、研读父亲出差带回的城市地图和简介小册,宋中一就对外面世界充满了好奇和向往。

工作后,宋中一利用司机职业,跑遍了祖国东西南北,领略了各地名胜风光。

有了50多年的旅游积累、20多年重卡的驾龄,退休后的宋中一10年11次自驾入藏,饱览它的大美,探寻它的神秘。

从小爱读旅游书

宋中一是合肥人,记事时,父亲出差带回的各城市地图册、人文掌故、画册,成了他孩提时期心爱的读物。

在长江路第一小学上学时,宋中一就知道了明代地理学家、旅行家、文学家徐霞客。从此,他一发而不可收,到省图书馆办了阅览证,阅读了包括《徐霞客游记》在内的大量有关地理、历史的书籍。

“业余时间,基本都让给了徐霞客。”宋中一回忆着自己在合肥三中上学时的情形,“《徐霞客游记》当时读起来有些吃力,但明朝的文字,有些像《三国演义》《水浒》,还能大致读懂。说是游记,其实里面还包括地貌、水文、人文等方面的知识,从文学角度看,它还是一部散文集。”

就这样,在学习文化课的同时,徐霞客伴随宋中一度过了充满探知、想象和向往的少年时代。

工作之余上黄山

1968年,高中毕业的宋中一响应国家号召,下放到了肥东县路口乡。

“每天7分工,每10分工1角7分钱”的日子,让宋中一体会到了生活的艰辛:“只举一例,挑着120斤左右的担子交公粮,要走6里路。”

至今,宋中一略显驼背的身影,就是下放落下的。

1970年,宋中一的人生迎来了一个转折,招工进入合肥轴承厂。

萦绕在脑海里的旅游之梦也渐渐复苏,出现一次实现梦想的机会——学徒期满之后,有了一个放飞自我的假期。

宋中一和另两个伙伴买了芜湖-青阳-黄山的联票,奔赴黄山,实现诸多的人生第一次:

第一次睡弹簧床、第一次到陈村水库(现太平湖)、第一次在玉屏楼住宿,费用1.7元......

“当时上黄山旅游的人很少,我们看到有一位老太太在山道边数人数,以决定宾馆饭菜量。”这是宋中一当时的感受,“饱览了黄山的美景,这一生都不会遗憾了。”

驾货车圆儿时梦

1991年,宋中一从合肥轴承厂调到中国华源集团上海华源股份有限公司在安徽投资的安徽华源化纤有限公司,驾驶大货车,利用货物运输的间隙,游历了中国南到海南、北到内蒙古满洲里、东到东海舟山群岛、西到新疆塔什库尔干的大部地区。

谈到旅游的感受,宋中一颇为感慨:“不亲自经历,永远都体会不到设身处地的感觉。比如,在新疆塔什库尔干,冬天早上9点,天刚麻麻亮;而在内蒙古满洲里的夏天,凌晨3点,天就亮了。”

2010年,有着大货车B2驾照、20年驾龄的宋中一退休了。

退休前,祖国的大好河山中,宋中一唯一未能涉足的省份,只剩下西藏。

我们不得而知,把最后的念想留在西藏,是宋中一有意为之,还是无为之为。但从2010年开始至今的10年11次入藏自驾游,似乎已证明了一切。

入藏条件须知多

在随身挎包里,宋中一始终放着一本中国分省系列地图册《西藏》,里面对西藏的每一个县的地理位置、人口面积、经济情况、旅游景点都有详细的介绍,这是宋中一入藏自驾游的导航利器,无事翻阅,有事导航。

“在人迹罕至的地方,没有,也不可能建立发射塔,任何一款手机地图APP都收不到数据传输信号。”宋中一分享着一些入藏的必备条件,“身体,只有到了海拔4000多米,才能判断有无高原反应,有些长期生病身体偏弱的人,并不一定有高原反应,而身体强壮的人,有时反而高原反应非常强烈。一般头痛个两三天,身体恢复原状,属于正常情况。”

座驾,也很重要。如果是沿着318、317国道入藏,“路况非常好”,一般小型轿车就能胜任。但如果要看“无限风光”,那就需要“配备四轮驱动、柴油版”了。

困难时刻110

从2012年开始的入藏自驾游,宋中一都有非常明确的旅游目的地。

每一个不同的“错(湖)”、不同的寺,往往成为宋中一的每一次旅游目标。

有一次,宋中一驾驶着一辆两轮驱动座驾和朋友行进在219国道普兰县境内。临近巴嘎,车左边出现了一大片蓝湖——玛旁雍错,它的旁边是拉昂错,看着离道路很近,他尝试着向拉昂错驶去。不想,轮胎一下子陷到了湖边的砂石里。

方圆都是渺无人烟的山石,如果天黑了,气温会下降到-6℃,将直接危及人身安全。

无奈之下,宋中一让朋友走到大路边拦了一辆车,取道普兰县城,请110派了辆四轮驱动车,才把他的座驾拉上了大路。

“如果拦不到车,如果110出动得慢些,如果......”事后,宋中一有些后怕,“好在110及时赶到,免费拖运,这让我们大为感动。”

入藏成精神寄托

每年的5月,是进藏的最佳时期。今年5月10日至29日,宋中一和同学谷晚虹、好友左泽华一起入藏。

这是宋中一从2010年开始,继2018年、2019年两次入藏后的第11次入藏。

这是左泽华第四次入藏,她曾在年轻时因工作原因进藏,而这次入藏,是她在退休以后、立好了“遗书”之后做出的选择。但现实比她想象的惊险:小于90度的直拐伴随着颠簸不一的砂石路面,随时都有撞山的感觉,好在都被老司机“宋大师”一一化解。

从西藏归来,左泽华兴奋无比:“如果说,内地的山水,如盆景、如雕琢、如小家碧玉,那么,西藏的美就在高山、草原、冰川,空旷无垠,水天一色。它是一种大美,壮美,苍凉之美,辽阔之美,纯净之美。”

“西藏不能去,不能去,真的不能去......”谷晚虹是宋中一在合肥三中的同学,谈到进藏的感受,不住地慨叹,“太美了!去了一次就有瘾,真是欲罢不能!痛苦万分!”

这是谷晚虹跟着宋中一第三次进藏,“西藏美景在路上,中一很讲义气,只要你说一声,他都会停下来,让你尽情饱览沿途美景。就像一开始一样,他不会主动邀你进藏,你一旦决定进藏,那他一定会满足你!”

至于宋中一,已经开始为明年的入藏做准备:“西藏是我的精神寄托,只要身体允许,我会不断地投入它的怀抱,探寻它的神秘。”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陶虎 文/图

    责任编辑:李东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