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合肥学院:全方位构筑禁毒宣传教育堡垒

2020-07-08 11:09:34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成立大学生红十字会、利用微博和微信进行宣传、参加各级各类禁毒比赛......一直以来,合肥学院坚持把禁毒宣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根据学校实际,结合上级行动要求,成立学校禁毒宣传教育工作小组,并利用一切可利用的资源,探索禁毒宣传教育工作新途径,拓宽禁毒教育新领域,全方位进行禁毒宣传教育。

禁毒宣传小队成流动风景线

2004年,该校成立大学生红十字会,以“保护人的生命和健康,发扬人道主义精神,促进和平事业发展”为宗旨。2018年,合肥学院大学生红十字会成立禁毒宣传小队,开展青少年禁毒防艾宣传活动,并将禁毒防艾工作带入到了暑期的大学生“三下乡”活动中。大学生志愿者们组建了多支禁毒宣传队伍,前往当地群众中进行禁毒知识宣传。他们通过悬挂横幅、展示画报、发放宣传册和倡议书等,积极参与到禁毒宣传的工作中,向公众耐心讲解禁毒的有关法律、法规和毒品的危害等形式,广泛宣传禁毒的重要意义。2018年,合肥学院大学生红十字会在安徽省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获优秀实践传播奖、优秀实践团队奖。

微信微博延伸线上宣传阵地

2020年,在“6·26”国际禁毒宣传日前,为了进一步帮助学生认识毒品的危害,增强自我保护意识,预防毒品犯罪。省禁毒委员会办公室、省教育厅、团省委、省学生联合会决定联合举办2020年安徽省大学生禁毒知识竞答暨百校百万大学生禁毒公益签名活动。合肥学院大学生红十字会积极响应活动号召,组织大学生志愿者积极参与活动。活动中,学生通过安徽禁毒微信公众号,在平台中进行禁毒知识测试,在竞赛中了解和学习了更多的禁毒知识。与此同时,合肥学院大学生红十字会还积极组织学生参加了微博线上的百校百万大学生禁毒公益签名活动。学生登录新浪微博首页活动专区参与活动,同步进行“禁毒知识”微博话题讨论。在微博设计个性禁毒签名展示,点亮个人禁毒公益头像。禁毒公益签名活动同步进行网络展示、分享和宣传。

线上的禁毒宣传教育形式新颖、知识面广,让学生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毒品的有关知识,进一步提升了学生的禁毒意识,也提高了学生对毒品的抵制能力,激发学生积极参与禁毒战争,自觉远离毒品。

积极参加各级禁毒辩论赛

2017年5月21日,合肥市首届禁毒辩论赛暨合肥市第四届高校联盟辩论赛在合肥学院举办。活动由合肥市公安局、合肥学院团委主办,合肥学院学生社团联合会和合肥学院口才与辩论励志协会承办。辩论赛本着“公平竞赛,宣传知识”的精神,以“关注热点,追求真理,锻炼口才、发展自我”为宗旨,开展活动传播科学精神,关注毒品问题,展现学子风范。合肥学院口才与辩论励志协会派出的辩论代表队经过数轮比赛,获得了亚军的荣誉。2018年5月19日,合肥市第二届大学生禁毒辩论赛于在安徽外国语学院举行,合肥学院口才与辩论励志协会参加了比赛,并与安徽医科大学就“大学生应不应该积极参与禁毒志愿活动”这一辩题展开辩论。

该校口才与辩论励志协会连续两年参加合肥市高校禁毒辩论赛,依托辩论的特殊形式,进行禁毒宣传。一方面有利于大学生思辨能力的提高,另一方面让学生认清毒品的危害,提高对毒品的防范意识,激发了师生积极参与禁毒斗争的热情。

毒品问题是一个非常严重的社会问题,做好大学生的禁毒宣传教育关系到国家兴亡、民族未来,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合肥学院通过一系列的禁毒宣传教育活动,让大学生进一步认清了毒品的严重危害性,增强了远离毒品、珍爱生命、构建和谐校园的思想意识。在未来的教育教学中,该校将继续把禁毒宣传教育抓实、抓好,保持校园这一方净土不被毒品污染。

本报记者 程榕娟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