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小康路上芦笋甜

2020-07-06 16:57:31   来源:阜阳日报

站在界首市任寨乡马湖村村头,依次排开的种植大棚尤为引人注目。在这里,不少村民的幸福生活,同一亩亩翠绿的芦笋一样,拔节生长。

3年前,种芦笋,在马湖村还算是新鲜事。

2017年,在沿海务工十多年的村民马成良返乡,看到家乡现代农业蓬勃的发展势头和广阔的前景,不舍得再走了。

在当地政府组织下,马成良和村民们一起,前往外地接受了新型农民种植培训。芦笋良好的种植效益和外地的成功经验,让马成良有了种植的想法。

在前往山东、江苏、上海等地考察学习后,马成良用自己多年的积蓄和申请的小额贷款,在马湖村建起了芦笋种植基地。

芦笋需要一年多的生长期,其间投入大且没有任何收益,马成良好几次都差点放弃。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几年坚持下来,他的芦笋种植基地已发展到260亩。

“我们的芦笋,主要销往上海,卖得非常好。现在,平均亩产有四五千斤,按照市场价5元一斤算,每亩地可收入2万余元,纯利润可达1.5万元左右。”一茬茬芦笋铺平了马成良的返乡创业路,也让马湖村不少村民的生活越来越甜。

今年68岁的村民贾文明,在芦笋种植基地务工已近两年。从原来守着“两亩薄地”生活,到如今在家门口上班挣钱,老贾话里透着满足:“活不累,一年可以挣上一两万元,日子过得比以前安逸多了。”

在马成良的芦笋种植基地,像老贾一样顾家挣钱两不误的村民,有近80人,其中多数是贫困户。

“不但要自己富,还要带着乡亲们一起富。”马成良如今已成为村里的致富“领头雁”、芦笋“土专家”,在他的帮助下,越来越多的村民也开始学技术、建大棚,收获小康生活的甜美果实。

记者 赵名威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