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把理想播种在希望的田野上 ——记有情怀的“职业农民”赵九梅

2020-07-06 10:05:01   来源:合肥日报

盛夏,虫鸣蛙叫的巽风湖生态农业园处处洋溢着旺盛的生长气息。一垄垄蔬菜瓜果青翠欲滴,一排排嫩绿的秧苗整齐地立在水田中,从田边沟渠里提起的虾笼中爬满了红彤彤活蹦乱跳的小龙虾,稻田上空不时有一群群白鹭掠过......

这片希望的田野是一位“90后”姑娘用勤劳和智慧,带领当地农民耕耘出的新天地。她收获了“创业梦”,让当地农民走上了产业脱贫路。她就是合肥巽风湖生态农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赵九梅。

怀揣初心筑梦

合肥巽风湖生态农业有限责任公司位于巢湖市黄麓镇芦溪村,占地4000余亩,是一个以生态观光农业为基础,集水稻种植、龙虾养殖、大米销售、果蔬采摘、休闲垂钓为一体的农业综合体。

眼下正是小龙虾的上市旺季。这几天,在收获龙虾的同时,赵九梅正领着村民抢抓时节在虾田里栽插水稻,进行“一田两用”。初见,她黑黝黝的面庞,和当地朴实的农民没啥区别。交谈过后,她满腹“新农经”却又显得与众不同。

“因为割舍不去的农业情怀,我于2016年7月,带着梦想和团队来到这里进行为期一年的创业孵化,种下了‘梦想’的种子。”赵九梅告诉记者,她的父母都是地道的农民,一辈子和农业打交道。但是一段时期以来农村良好的自然条件,却没有给农民带来好的收益。“高中时候,我就暗下决心,要考一所农业大学,将来做一个新型农民,让我们这一代人改变中国的农业,改造中国的农村。”

怀揣农业理想,考入安农大的赵九梅如鱼得水,并成为学校“现代青年农场主创新创业试验班”第三届学员。“通过课堂学习使我储备了新型农场主可能面临的技术和经营方面的基础知识,对农业和农村有了更深刻认识,更加坚定了我返乡创业、助力乡村振兴的信心。”2017年7月,她领着创业团队扎根巢湖岸边,在巽风湖生态农业有限责任公司开始筑梦。

“当一个有情怀的农民,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这是我的梦想。”赵九梅坚定地说。

理想是“隐形的翅膀”

“刚来的时候,这里还是一片荒凉之地,什么设施都没有。”赵九梅说,“公司投资人注入启动资金,我领着团队一切从零开始。”

巽风湖这块基地有良好的生态,又靠近巢湖,旁边就是美丽的芦溪湿地,是一块背山靠水的好地方。赵九梅因地制宜,要把它做成一个兼具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现代农场。

说干就干,经过论证,他们立项做稻虾综合种养项目。她组建四人大学生创业团队,主打生态稻米和生态小龙虾产品,配套休闲垂钓、餐饮住宿、果蔬采摘等。

创业最初的辛苦远远超乎他们的想象。在农忙季节,赵九梅曾连续两个月每天休息时间不足5小时。在炎热的夏季,她的脸、脖子、胳膊都被晒蜕皮。

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先是龙虾养殖管理不到位,错过了最佳上市时间,还赶上了龙虾的“五月瘟”,第一季的龙虾养殖以失败告终。接着她把希望全部寄托在首季优质绿色水稻上,心里盘算着还能挣400多万元呢,哪知绿色大米销售计划也失败了。就在接连失败的打击下,团队的其他成员开始动摇,陆续离开。

“理想是我隐形的翅膀。”赵九梅告诉记者:“我也产生过放弃的念头,但是想到我当初选择创业的初心,最终是心中的理想战胜了临时的困难。”

稻虾田里“说丰年”

选择农业需要勇气,坚持下来需要耐力。

眼下是基地最忙的季节。每天凌晨4点半前,赵九梅就起床,草草吃个早饭便来到虾田边,带着工人起虾、选虾,赶在7点前备好订单。紧接着,她又要转战到稻田和苗木的管理工作中,10点多回去吃个午饭,接着回到基地继续忙。这一忙就到天黑了。

在别人看来,农村的生活单调乏味,但是赵九梅不以为然。“我所有的时间都用在了农业生产上,是很累,但是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很充实。”

在吸取失败教训的基础上,通过两年多的摸爬滚打,赵九梅渐渐掌握了稻虾共养的关键技术。“小龙虾养殖的利润增长点在上市时间,上市早或上市晚都能卖出较好的价格。”赵九梅介绍,为了早上市,她着重攻坚龙虾过冬环节的喂养,在安农大老师的指导下,研发了冬季发酵饲料,使龙虾冬季也能生长。“我们的龙虾上市早,普通虾收购价格是十元一斤,我们能卖到十四五元一斤。以前第一批龙虾捕捞上市结束以后,我们就只专心种植水稻。今年我们改变养殖模式,在第一批虾捕捞结束后,紧接着又投放一批迟虾苗,这又是一个利润增长点。”除了收获小龙虾,今年稻虾生态米收获也颇丰。“2020年疫情期间,我们变线下销售为线上销售,通过微店销售基地的稻虾米、小龙虾、土鸡蛋等农产品,截至4月底,微店销售收入102.84万元。”说起跌倒爬起来后的感受,赵九梅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种田CEO领着乡亲奔“钱景”

赵九梅初来巽风湖生态农业园时,当地村民对她这位女大学生并不看好。如今,她这位“新秀”却让当地“老把式”们刮目相看。

吴祖伦是芦溪村的贫困户,家里11.2亩农田流转给了巽风湖生态农业园,如今在园里打工。“以前我们只知道种稻子,没想到还能稻虾共养,一田还能两用。小赵的种田本事让我们开了眼界。”吴祖伦说:“这姑娘真能吃苦,真能干。有了这个农业园,我家的收入稳定了,日子过得踏实了。”

“吃苦、耐劳、乐观、脚踏实地......”说起赵九梅,村民们都对她交口称赞。“赵九梅给我们当地农业带来了先进种植理念和种植技术。”黄麓镇农业综合服务站站长刘尚武告诉记者,稻虾共养除了生态效益,还能让每亩田获得双丰收,使亩产效益提升至三四千元。不仅如此,她还在园区推广种植紫云英,通过紫云英的生态修复作用阻断农药、化肥对巢湖的污染,为接茬水稻生产提供有机肥,又提高了经济和生态效益。

“当龙虾遇到‘虾瘟病’时,是我的老师们给我传授了最新的预防和治疗技术;在我创业需要资金支持的时候,是团省委帮我争取到了政策资金,渡过了难关;在我累的时候,有可爱的乡亲和家人为我‘加油’。这些温暖的力量让我没有理由不把农场做好。”在赵九梅的带领下,公司2019年度营业收入700万元左右,利润约100万元。基地被安徽省农业委员会认证为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获得了农业农村部健康水产养殖示范场等多项荣誉称号,巽风湖稻虾米被农业部认证为无公害农产品,公司主营“巽风湖稻虾米”在全国稻渔综合创新大赛优质渔米评比中获得银奖。

赵九梅在创业路上越走越稳的时候,没有忘记初心,她立志要带领乡亲们一起致富。公司实行“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经营管理模式,不仅先后承接了15位在校大学生创业孵化和80多位大学生的实训实践,还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500多人次,带动周边100多位农民脱贫致富,其中贫困户60余户,女性村民约70人,为村民在家门口就业提供了机会和平台,每人每年工资性收入3万元左右,产业脱贫成效显著。赵九梅也因此获得首届新农人颁奖典礼暨新农人论坛新农扶贫发展奖。

回望来时的路,赵九梅津津乐道起她的“新农经”:“我们基地通过‘稻虾共作’等模式改善了土壤、水质,同时也改变了农村原有的产业结构。我们还在基础农业之上发展农产品加工运输、仓储、销售,并利用良好的环境及健康的食品发展餐饮、旅游业,让一、二、三产业融合,促进农业多元化发展。”看着自己眼前筑梦的田野,赵九梅说:“‘希望’的田野会越来越有希望。我要在乡村振兴主战场当有情怀的‘职业农民’。”

·本报记者 方娟·

    责任编辑:李东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