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高考那些事

2020-07-05 09:43:04   来源:合肥晚报

没有谁,能够随随便便成功;但高考,却可能是人生最容易实现的梦想。

1991年的7月7、8、9三天,高考,正逢安徽下大雨。考点在来安县城,离我们半塔镇将近60华里。为了熟悉考场,学校5日下午就组织我们考生到县城熟悉考场,住在一个招待所,每人交160元。

或许因教学条件有限,或许因学习不够刻苦,每年镇上应届毕业生也就只能考上一两个,而且是滁州师专这样的学校,考上的也多是复读生。所以,应届生四个班,复读生却有六个班,学校每年也就指望复读生争荣誉、得名次。

看着同学们携带大包小包的学习资料,再瞅瞅自己肩上的那只黄挎包,不禁一脸轻松。在接下来没日没夜的五天暴雨中,我们结束了为期三天的高考。因为明知考不上,所以也就无所谓,因此创造了全县地理考试第一个交卷的记录:提前45分钟。一出考场就被董校长发现:你怎么这么早交卷,能考多少分?我大胆地说:80分没问题!好,考不到,我再收拾你。分数出来后,才发现还是多说了两分,但校长没收拾我。对一个落榜生而言,我想,校长不是不屑,而且关爱。

正是高考,第一次走出小镇的我把县城逛了个够,接连看了三晚录像,打了两晚台球,至今难忘。然而,让我始料不及的是,成绩出来的时候,我竟然排在全校文科应届第八名,这让从没进入班级前二十名的我感到十分意外,就连班主任姚老师也感慨:你小子如果好好学习,是能考上的。这句话让我回味了许久,也记忆了终身。

为了理想与追求,那年冬天,我穿上军装到了北方一个军营,但考军校必须当兵满两年才能参加军招。于是,在训练之余,我利用双休节假日战友娱乐的时间学习文化课。部队纪律严,吹哨起床,拉号熄灯,根本不许你违反作息制度,只能在晚上偷偷打手电躲在被窝里看书。一天被查铺的营长发现,破例准许我在营部会议室学习到晚上11点。

1995年3月,我参加部队军招预选,接着体检、军事考核,层层挑选,步步考核,然后集中到教导队参加集中学习培训,两件事最为难忘。

争名额。军招有名额控制,而且分兵种。因为我们是炮兵,所以炮兵专业名额多,但我偏偏学的是侦察专业,名额少,少到只有一个指标。当时,一同集训的侦察专业十个人,自知争名额无望的战友便转了专业,最后只留下五个人,有位还是一个车皮拉到部队的老乡。但我坚决没有改选专业。种种机缘巧合,我成为幸运儿。二十五年过去了,我清楚地记得1995年6月29日,那些没能获得参加军招名额的战友,是怎样流着泪离开学习班的。另一件是备考。3月底到教导队集中学习,近百天备考,我整整瘦了16斤。到军区总院体检抽血的时候,竟至当场休克。考试前明显感觉精力不够,买了两盒口服液,那时非常流行,感觉的确管用。

考完回到营房,高营长迎头就问:“小范,怎么样?”“报告营长,绝对考上。”营长高兴地拍了拍我的肩膀:“好,拿下,像我带的兵!”8月4日,干部科长打电话问我:“小范,你能考多少?”我估计自己能考290分左右。“实话实说。”科长高兴地说:“不错,361分。”那年军招,济南军区最低分数线271分,5000多人考上,全军第一。我们旅是集团军第一,72个战友考上59人。

在领导和战友的关心关怀关爱下,1995年8月,我终于跨进中原一所军事院校的大门,实现了儿时的梦想:走进大学。

□范家生

    责任编辑:李东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