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宜秀区罗岭镇:逾千亩抛荒地换“新装”

2020-07-02 10:21:50   来源:安庆新闻网

安庆市宜秀区罗岭社区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产业,通过整合农民抛荒土地,进行水稻种植,成功探索出一条“党建+整合资源+自主经营”致富增收的“新路子”。

严永德,罗岭镇罗岭社区一名贫困户,平日里与老伴辛苦经营着自家的三亩地,但因年纪大,逐渐的就没有精力再种田,听说社区在整合土地,他便把自家的地以每亩400元的价格流转给了社区,同时社区帮他申请到小额贷款5万元,投入到社区惠丰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参与水稻生产经营,而他自己平时空闲时在合作社打点零工,每日工资80元,一个月下来差不多有800元。

在罗岭社区,像严永德这样的贫困户还有不少。罗岭社区以集体经济为引领,引导辖区居民抱团发展,对社区现有土地资源进行全面清理,摸清家底,通过摸排登记,整合农户200余亩的闲置及抛荒土地,分项制定发展计划,宜种则种,发展水稻种植、大豆等农作物。同时社区成立惠丰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集体+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把脱贫户聚在产业链上、把政策落实在产业链上,实现社区集体经济和脱贫户增收双赢。

“去年,初次尝试集体生产经营水稻种植100亩,喜获丰收,实现了10万余元的纯收入。今年,我们扩大了种植面积,通过“集体+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土地流转的有15户,纳入合作社参与生产经营的有40户,不仅有效拓宽了贫困群众致富增收的途径,也为他们的生活带去了“幸福增长点”。社区党总支书记章新民说。

农民富、集体富,乡村才能真正富起来。今年以来,罗岭镇对于有村级闲散土地、闲置资源的村,提供资金保障和技术支持,通过土地整理等项目,变贫瘠资源为优势资源。同时,积极引导村居采取土地科学流转的方式,促进农村土地由零散经营向适度规模经营转变,提高土地产出效益、农业化经营水平和农民收入,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截至目前,全镇已整治抛荒和闲置土地1600多亩。

(记者汪秀兵 通讯员 张海霞 宋欠)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