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金寨县夯实教育民生工程 聚焦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

2020-06-24 09:54:31   来源:安青网

2020年6月17日,金寨县召开全县教育系统脱贫攻坚和教育民生工程推进会,会议总结了上半年工作成绩,提出下一步工作计划。为保障教育各项民生工程安全有序运行,全县进行了教育扶贫学生资助工作审计,开展了教育民生工作自查、互查和背包巡查等多种方式的督导检查,确保了项目实施过程中资助对象精准、资助程序规范、资助资金安全、资助成效明显,全面提高了群众满意度。

落实精准资助政策,实现贫困生“应助尽助”。春学期为做好政策落实,教育局通过省、县、校三个层面数据比对,结合外省学生申报审核,精准确定资助对象,共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学生15376人1184.875万元,其中:学前教育资助建档立卡幼儿1833人73.32万元;义务教育为10531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发放补助资金385.85万元,并全部享受“两免”政策;普通高中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1973人免学费167.705万元,助学金295.95万元。中职学校为建档立卡学生1039人免学费155.85万元,为708人发放助学金106.2万元,实现了建档立卡学生资助全覆盖。

抓实控辍保学工作,实现学生“应学尽学”。为实现适龄儿童入学率100%,义务教育巩固率100%工作目标,金寨县采取“普通学校随班就读、特教学校集中就读、重残儿送教上门”三种方式保障全员就学。2020年春学期,全县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接受教育人数共有552人,其中普通学校随班就读252人,特教学校集中就读126人,送教上门174人;根据自愿,现有44名孤儿在仙花实验学校接受义务教育。近年来,金寨县按照“政府统筹、部门联动、学校跟踪、乡镇(街道)劝返”的管理体制,全力抓好控辍保学工作,实现“一个都不能少”的工作目标。

实施营养改善计划,保障学生“吃饱吃好”。营养改善计划是该县实施教育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内容,为顺利推进这项民生工程,全县农村中小学食堂全部收归学校管理,实行自主管理、自主经营。2020年春学期全县共有217所中小学校35159名学生享受营养餐,推行4+X供餐模式。营养改善计划的成功实施,让农村学生每天都能享受营养可口的营养午餐,孩子身体素质有了明显提升,同时也切实减轻了农村山区家庭的经济负担。

2020年金寨县教育局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聚焦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以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为重点,全面推进教育民生工程,多措并举确保打赢教育脱贫攻坚的收官之战。(徐用伟 特约通讯员:孙晓明)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