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宿州学院深入挖掘专业课蕴含的思政元素 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2020-06-23 09:21:06   来源:安青网

为发挥专业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进一步提高教师的政治素养、业务素质和教学水平,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6月17日下午,宿州学院依托文学与传媒学院三个教研室暨教师党支部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比赛暨优秀教学案例公开课活动。宿州学院党委书记汪刘送,党委副书记、院长张莉,党委副书记蔡之让,党委委员、副院长李亮,党委委员、副院长张英彦,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王俊,党委宣传部部长李真,质评处处长唐爱华,教务处处长孙林华出席活动;文学与传媒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月云、院长蒋宗霞、院教学督导组及相关专业教师现场观摩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主题为筑起“承重墙”、建好“专业柱”,提升教学质量,为国家培养筑梦人。活动分为教学设计和教学展示两个环节,教学设计部分重点阐述专业知识与育人元素的融合及课堂教学的整体设计;教学展示部分现场进行授课,具体展示教学过程中如何融入思政元素。活动由文学与传媒学院汉语言文学、新闻学、文化产业管理三个专业,副教授、教研室主任、教学名师、教学比赛获奖选手等11名教师分两组同时进行课程思政示范课比赛,涉及《古代文学》《新闻评论》《新媒体经营与管理》《网络舆情分析与处理》等课程。各位参赛教师精心准备,从自己的专业及课程特点出发,深入挖掘了各门课程蕴含的思政元素和所承载的育人功能。教学展示中,李芒老师结合案例,引导学生明确坚持和落实党性原则,做好记者、讲好故事。严茂亮老师通过讲授网络谣言的特征、产生原因和治理路径,引导大家疫情防控要听党指挥,不信谣、不传谣......二十分钟的课程,每位参赛教师都准确把握住了本专业的专业育人点,同时也不忘突出课程的思政魅力。各位参赛教师各展其才,展现了各自的教学设计和教学风采,充分实现了“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

汪刘送在观摩后充分肯定了课程思政示范课比赛暨优秀教学案例公开课活动,认为此次活动将进一步推动宿州学院课程思政建设路径的探索。参赛教师根据授课内容,可进一步提炼育人点,深入挖掘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以“润物细无声”方式实现专业知识传授与思想政治教育的同向同行。针对不同专业、课程,在强化政治方向和思想引领、突出课程育人价值基础上,学院可制定不同课程建设价值标准、教学规范和评价标准,推进各类课程思想政治教育元素的有机融入。充分发挥教师的主体作用,切实提高每一位教师参与课程思政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张莉指出,此次活动前期准备充分,教师授课功底扎实,课堂效果显著。张莉强调,专业课程是课程思政建设的基本载体,要深入梳理专业课教学内容,结合不同课程特点、思维方法和价值理念,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程教学,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让学生通过学习,掌握事物发展规律,通晓天下道理,丰富学识,增长见识,塑造品格,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参赛教师纷纷表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持续加强思想政治理论素养,锤炼课程思政教学技能,有机融合教学目标、课程内容与教学方法,教好书、育好人。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必须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不可割裂。本次课程思政示范课比赛暨优秀教学案例公开课活动,明确了宿州学院课程思政工作的方向,要紧紧抓住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让所有教师、所有课程都承担好育人责任,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将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形成协同效应,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在全院开花结果,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张浩 特约通讯员:张苗)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