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小蚕桑撬动乡村振兴大产业

2020-06-22 10:33:12   来源:安庆新闻网

蚕桑是岳西县重要的农业支柱产业之一,全县24个乡镇中就有15个产茧乡镇,桑园面积约7.8万亩,养蚕农户达到了1.67万户,是名副其实的“中国蚕桑之乡”。近年来,该县培育出一批规模大、品质优、桑园连片成带的现代蚕桑产业基地村,实现了产业可持续发展规模。如今,该县已发展成为中部地区最大的蚕桑基地县,蚕桑生产规模连续11年位居全省第一。

日前,记者在莲云乡莲塘村的现代蚕桑产业园里看到,工人们正在大棚车间里喂食、检查蚕苗。当地蚕桑产业带头人吴金苗告诉记者,他们采用“龙头企业+合作社+村集体+农户”模式,进行规模化、集约化、工厂化养蚕,既保证了蚕丝品质的稳定,也能为缫丝、制绸产业供应大量可靠原料。

吴金苗说,在岳西,养蚕的农户很多,但早期蚕种质量参差不齐,导致蚕丝的品质不一,养蚕成本比较高。后来,在县农业部门的帮助下,蚕农们开始种植新品种桑树,养殖优良的蚕种。现在,蚕茧一年可收6季,产量比过去高不说,蚕丝品质也更好了。

莲塘村刘炜就是刚入行的蚕农,他在去年3月投资兴建了种养专业合作社,为吴金苗的制丝厂提供原料。刘炜说,他去年投资200万元,收获了4季蚕茧,当年就收益40多万元。此外,他还带动村里56户贫困户到蚕桑车间就业,每户仅打工这一项年收入就有2万多元。像他这样的养蚕大户在岳西还有很多,带动了大约6800多名贫困户脱贫致富。

在冶溪镇、来榜镇等地,一个个高标准蚕桑基地拔地而起,随着规模化、工厂化种桑养蚕模式开启,使得统一有机管理成为可能,不施化肥、不打农药,保证了桑蚕的绿色、健康。“我们有4000亩蚕桑基地已经获得欧盟有机认证,目前正在申报生态丝认证,一旦获批,以后出口国外每吨丝的价格将高出10万元钱。”吴金苗说,他们依托良好的自然资源主打生态牌,提升了企业效益和蚕农收益。

记者了解到,通过几十年的发展,岳西县蚕桑产业已实现集群化发展,栽桑、养蚕、缫丝、制绸、家纺、综合利用等产业链比较完善,去年该县全产业链产值达到6.8亿元。“不论是从产业链完整度、产业基础、辐射带动性来说,还是从未来发展空间和提升潜力来说,蚕桑产业都是优势产业,也符合乡村振兴大的宏观定位和方向,因为它是生态环保、高效且高附加值的农业产业,未来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必能为乡村振兴提供助力。”岳西县特色农业服务中心主任陈军说。

(记者 项珍 通讯员 殷瑛)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