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皖河农场午皖河农场午收收完成夏种全面展开 确保万亩粮食颗粒归仓

2020-06-15 11:01:43   来源:安庆新闻网

 

   眼下,是午收夏种时节。6月4日,安徽农垦皖河农场公司植保飞防队正在大联分公司进行无人机水稻飞播作业。

  “过去种田在地上,现在种地在天上。以前人工作业,一个人一天只能播种十几亩,而一台无人机一小时能播30多亩,省工省时还省力。”农技推广站站长程大强告诉记者。这是皖河农场公司首次试验推广无人机飞播水稻。

  空旷的稻田,并无热火朝天的劳动场景,只见无人机操作手刘和武走上田埂手持摇杆,娴熟地操控无人机。伴随着螺旋桨的嗡鸣声,无人机匀速低空掠过稻田,稻种均匀落在稻田里。记者看到,不到1分钟就完成了1.5亩稻田的播种。

  “无人机播种与人工播种相比,不仅播种更均匀,而且大大提高了效率,真正实现了职工群众穿着皮鞋也能种田的愿望。”程大强说。

  春争日,夏争时。据了解,午收启动以来,皖河农场公司科学调配、备足机械、做好保障、抢抓进度,确保油菜、小麦颗粒归仓。皖河农场公司成立组织,加强责任,对各分公司收获进度实行日报,对各单位营收情况进行指标分解考核,在全场公司形成了比学赶帮氛围,共投入一百多台小麦收割机。同时农服公司开足马力,迅速启动8台烘干机,做好小麦收购烘干线服务,积极引导种植户顺价销售,确保职工种植户小麦顺畅交售。

  截至5月23日,农场公司0.3万亩油菜、1.53万亩小麦已全部收割结束,油菜平均单产150公斤、小麦单产420公斤,其中2千亩示范片每亩产量达460公斤以上。

  午收过后紧跟着便是夏种,抢收完成之后,晚稻种植也将加紧进行。目前,皖河农场公司夏种工作已全面展开,为进一步探索粮食种植潜力,该农场调结构、增设备,指导推动无人机水稻飞播技术,提高播种质量,为秋季粮食丰收打下坚实基础,在确保完成粮食生产目标任务的同时,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再添动力。

(记者 方文 通讯员 项顺平 文/图)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