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90后“海归” 打造“网红”薰衣草庄园 生态旅游助推当地绿色脱贫

2020-06-09 09:56:41   来源:合肥晚报

上有浮槎之青山,下有尖湖之绿澜。庙岗乡的浮槎山,素有“北九华”之美誉。如今,浮槎山下的尖山湖畔正在发生着华丽的巨变,作为旅游新业态,农业+旅游为一体的大型田园综合体项目——尖山湖逸趣园已经初具规模,一跃成为巢湖全新的重要旅游景区。

传统农业转型

90后“海归”扎根两年造网红景点

穿过薰衣草编织的紫色童话世界,到绿意盎然的桑葚林间探寻甜美多汁的味道,玩累了就坐在荷花池中央的湖心亭远眺,看着尖山湖水波荡漾,听着游客们在环湖景观带上漫步时的欢笑,呼吸着清新的空气,将整个人融入自然。最近,巢湖边的这座薰衣草庄园在很多市民的朋友圈里火了。

尖山湖生态农业逸趣园位于巢湖市庙岗乡,东临柘皋镇,西界尖山、浮槎山与肥东县毗邻,南北分别与烔炀镇、栏杆集镇接壤。2016年之前,庙岗乡一直以传统农业为主,自然资源和区域优势未得到充分挖掘和发挥。在对全乡充分调研分析的基础上,庙岗乡通过招商引资,尖山湖生态农业逸趣园项目在2016年正式入驻庙岗乡。

28岁的王薇娟身穿牛仔裤白T恤,戴着一副眼镜的她看上去更像是一个坐在办公室里忙碌着的普通白领,然而此时她正在果园里忙碌着,她就是尖山湖逸趣园的负责人,已经打理这片果园两年了。

高中就在国外读书,从华盛顿大学工商管理毕业后,王薇娟又在日本继续学习。只是因为父亲的一句话,让她放弃了外企工作,回到巢湖家乡来,管理这片尖山湖逸趣园。“我觉得国内现在也挺好的,而且我是家里的老大,家里需要我自然要回来承担的。”

妹妹在马鞍山打理另外一家产业,因为巢湖是家乡,父亲便让王薇娟回到巢湖来做农业产业。从未接触过农业的王薇娟起初并不顺利,不会跟当地农民打交道,不会选产品,所有事情都要亲力亲为,“这两年时间我都熬出白头发了”。

从刚开始的毫无头绪,到如今的如数家珍,王薇娟用了两年的时间。“现在的园区规划1.2万亩,是集农业、旅游、体育、教育于一体的大型田园综合体项目,项目总投资15亿元。”王薇娟说,园区着力打造“一湖两带三中心七基地”,即以尖山湖水库为核心,商合杭高铁为轴将园区划为南北生态种植带和娱乐养生带,打造高端度假、休闲运动、康养小镇三个中心,建设花海世界、茗香园、薰衣草庄园、竹海、蓝莓采摘园、冬枣种植园、桑葚品味园。园区后期按照“农业+体育”“农业+教育”模式,融入汽车露营地、沙滩排球、沙滩足球、青少年皮划艇训练基地及户外拓展项目。

发展生态旅游

绿色脱贫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春天尖山湖逸趣园里摘过草莓吃过樱桃、采过桑葚,如今夏至“浆果皇后”蓝莓正值成熟之际,也成了很多市民休闲的首选。

尖山湖项目不仅带动了庙岗乡的生态旅游产业发展,在助推全乡脱贫攻坚工作中,它也发挥着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

“调整产业结构,增加村集体收入,我们结合自身农业种植优势与庙岗乡尖山村和方集村分别签订蓝莓扶贫产业园和草莓采摘产业园经营管理协议。”王薇娟说,尖山湖逸趣园每年按一定比例分红给村集体,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安排本村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适度用工和协助经营,预计每年给两村增加集体收入约10万元,带动约100户贫困户参与分红。

庙岗乡与尖山湖逸趣园联动创新产业扶贫机制,采取园区引领方式,实现产业集约化、标准化发展,促进贫困群众稳步增收。通过制定产业发展规划,搭建土地流转平台,严格规范手续办理,实现土地“化零为整、小片归大”。园区以500元每亩的年租金流转农户及集体土地约1.2万亩,其中涉及尖山、沿山两村52户贫困户,流转土地420余亩,帮助贫困户年均增收4000余元。

今年70岁的王金奇是当地人,土地流转之后,他就一直在这里工作。“以前自己在家种地钱少,现在在这里上班一天工资也七八十,每年租土地还有收入。”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韩婷

    责任编辑:李东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