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让无助者有力 她一年多办理60多起法律援助案件

2020-06-05 11:44:42   来源:芜湖新闻网

随着推行“审判阶段刑事辩护全覆盖”的深入,对一些因种种原因无法聘请律师的当事人,提供法律援助成为实现司法公平的重要途径。一直践行“法律援助,让无助者有力,让无望者有路”的律师朱薇薇,便一直热心于为困难的当事人提供法律援助。从业以来,她已经先后办理了60多起法律援助,数量远高于律师的平均水平,而一些当事人的信任,也成为朱薇薇从事法律援助的动力源泉。

“不见朱律师,我不签字”

一天早上,朱律师接到一通电话,一位警官因为办案流程,需要她的一个当事人刘某签个字,聋哑人刘某谁也不相信,死活不愿意签,非要联系朱律师,只要朱律师同意他才签,因为这件事,朱律师的工作态度也得到了警官的尊重和认可。

被告人刘某,他的朋友在公交车偷钱包,他负责在下面接应,被公安逮捕后,关押在看守所里,经过手语老师的翻译,刘某很是配合,对朱律师问到的案件情况都一一回答。案件情况很快就清楚了,刘某参与盗窃是因为受到了别人的唆使,而且也没有参与分赃。随后,受刘某委托,朱薇薇没有联系方式,仅凭一个小区名称,找到了刘某的家人。刘某的母亲,在得知儿子参与了盗窃,朱律师将对其进行法律援助时,老太太激动地起身哭着走到朱律师面前,央求朱律师一定要帮帮她的儿子。正因为朱律师勤勉尽责,因此得到了当事人的绝对信任和满意的案件结果。

“帮帮我,坐牢孩子就没人管了”

朱律师的另一位当事人孙某,因不堪丈夫反复出轨,终于在一次撞见丈夫与关系密切的女性后,怒砸对方小轿车。没想到,换来的是丈夫的一顿暴打,对方女子也报了警,警方以故意毁坏财物罪对孙某进行立案侦查。

在后来了解情况时,孙某不仅非常懊悔,而且一直反复哀求朱律师,能不能帮她争取缓刑,不然谁来照顾几岁的儿子。在了解情况后,同为女性的朱薇薇内心五味杂陈,虽然非常能够理解当事人的感受,也对她的遭遇深深地同情,但她知道,必须时刻保持对案件的理性态度,在熟知案件情况和法律规定的情况下,朱律师为其制定了一个最优的法律服务方案。综合公安和检察院阶段,已经给当事人认定了自首情节,当事人也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对被害人李某进行了赔偿也获得了谅解等情况后,朱薇薇心里有了底。当日的庭审非常顺利,当事人心态平稳,当庭真诚地对自己的犯罪行为进行了反省并当庭保证日后会遇事冷静,不会再触碰法律的红线,再结合案件事实和证据的把握,最终法官判处孙某拘役6个月,宣告缓刑6个月。

执业期间,朱律师办理了60多起法律援助案件和大量的个人委托案件,凭借丰富的办案经验,为近20位被告人争取了缓刑,帮助了大量需要法律援助的社会贫困群体。正如她自己一直践行的理念:“法律援助,让无助者有力,让无望者有路。”

大江晚报记者 汤荣汛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