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劳卫制”: 新中国的第一个体育制度 ——从档案看合肥教育发展(二)

2020-06-04 10:22:04   来源:合肥晚报

○“劳卫制”证明书

○合肥市人民政府关于在中等以上学校开展“劳卫制”的几项规定

○有关实行“劳卫制”的文件原稿(1960年)

说起“劳卫制”,上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的青少年,特别是一些中等学校的学生,应该不陌生。作为新中国第一个体育锻炼制度,“劳卫制”全称“准备劳动与卫国体育制度”,是由前苏联引进的,在中国实行了近十年。当然,也成为合肥一代青少年的记忆。

合肥在1954年5月施行“劳卫制”

上世纪50年代,成立不久的新中国为了重视国民体质健康,通过学习和借鉴前苏联的经验,在学校、机关等推广了一套体育锻炼制度——“准备劳动与卫国体育制度”,简称“劳卫制”。

据档案记载,1951年,北京市率先实施与“劳卫制”相仿的《体育锻炼标准》,之后在上海、广州、重庆等一些大城市进行了试点。在此基础上, 1954年5月,中央人民政府体育运动委员会公布了《准备劳动与卫国体育制度暂行条例》,并发出了《关于在中等以上学校中开展群众性体育运动的联合指示》。这样在全国各地迅速掀起了“劳卫制”锻炼的热潮。

合肥市的“劳卫制”也差不多是在这时候实行的。1954年5月26日,合肥市人民政府颁布了《关于在中等以上学校开展“劳卫制”的几项规定》的文件。在这份文件中,不仅指出了推行“劳卫制”的意义,是通过运动项目的等级测试,促进国民特别是青少年积极参加各项体育运动,以提高身体的体力、耐力、速度、灵巧等素质,培养人们成为健康、勇敢、乐观的祖国保卫者和社会主义建设者。而且,强调了各级领导特别是学校领导,要重视加强组织领导,以推动“劳卫制”确实有效实行,我们看到,在这份文件的五条内容中,几乎每一条都提到了“学校行政领导”。

从这份文件中,我们还能看出,和全国大部分地区一样,合肥最先是从合肥师范等一些学校试行“劳卫制预备级”开始的。所谓“劳卫制预备级”,可以说是“劳卫制”的初级阶段,一般分“及格”和“优秀”两种标准。当通过了“劳卫制预备级”的“及格”或“优秀”标准后,会颁发相应的证章。

“劳卫制”包括哪些锻炼项目

1958年10月,国务院正式批准公布了《劳动卫国体育制度条例和项目标准》,使得“劳卫制”有了执行的标准。当时“劳卫制”的检测项目很多,田径类有铁饼、铅球、手榴弹,跳高、跳远,100米、400米、1500米、10000米等。体操类有单杠、双杠、鞍马、平衡木、引体向上等。而据档案记载,在当时的合肥,大家非常熟悉的跳绳活动也曾被列为中小学生开展“劳卫制”活动的一项内容,吸引了众多的中小学生。总之,这些项目贯穿着速度、力量、耐力、灵巧,是对身体素质的全面锻炼。

“我记得‘劳卫制’的等级分三档,即少年级、一级、二级。过了二级就是运动员标准了。”1942年6月出生的姜圩保老人,1958年考入肥西师范学校时正赶上“劳卫制”的实行,并获得了一级证书。据他回忆,当时无论男生女生都要参加100米、1500米、10000米的测试,根据成绩分为优秀、及格、不及格。因此每天早上天还没亮,他和同学们就在体育老师的带领下跑步了。“我记得跑10000米的时候是在冬天,而且还要求背一支分量不轻的长步枪,因此跑完全身衣服都湿透了。”晚上下了自习之后,班主任还会组织同学们练习“垫上运动”,就是前滚翻,后滚翻。当时好多女生为了练好这个项目,颈子练得酸痛,膝盖也会淤青。不少同学为了练习非常标准的引体向上,甚至练到了吃饭都拿不动筷子的地步。

除了中等学校,当时在合肥的一些高校也推行“劳卫制”。1955年2月,安徽农学院开始推行“劳卫制”预备级,在院长领导下建立了“劳卫制”预备级推行委员会,参加人数有289人,占全院学生人数的84.5%。

“从当时来看,‘劳卫制’的通过率还是不高的。我记得当年学校500多人,只有四五十人得到了及格。因为通过率比较低,所以每个通过‘劳卫制’的学生都非常珍惜。”姜老说,为了表彰学生通过“劳卫制”锻炼取得的成绩,“劳卫制”会颁发证书、证章。凡通过一个级别检测都能获得一张精美的证书和一枚证章。

“劳卫制”倡导的精神不会消失

从1954年5月颁布相关条例,到1964年我国将《劳动卫国体育制度条例》改称《青少年体育锻炼标准》;再到1975年改称《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后来又经过多次修改,在2013年,新版的《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发布......虽然我国青少年体育锻炼标准经历了多次变化,但作为新中国第一个体育制度,可以说,“劳卫制”是中国体育制度的基础。

更为重要的是,通过“劳卫制”的高强度的体育锻炼,不少人都获得了健康的体魄。“我们那时的学习条件和生活质量远低于当今的大中学生,但我们的身体素质和奋发图强的精神状态绝不比今天的同龄人差。学习上热火朝天,体育锻炼蔚然成风。我们当时心中只有一个信念,一定要带着好身体、好成绩来报效祖国。”诚如姜圩保老人所说,不少当年经历了“劳卫制”的老人现在都差不多80岁了,他们纷纷表示,之所以有个好身体,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当年的“劳卫制”锻炼。

现在不少老人还珍藏着当年参加“劳卫制”锻炼所获得的奖章和证书。是的,无论是“劳卫制预备级”证章,还是“劳卫制少年级、一级、二级”证章,都记载着人生中一段宝贵的青春时光。奖章虽小,证书虽薄,但是体育运动带给人们勇敢顽强的拼搏精神、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都是终生受益的。

“劳卫制”虽然离我们远去有60多年了,我们的记忆和故事也只能从珍藏的档案中去寻找了,但“劳卫制”所倡导的体育锻炼精神,是不会消失的。

□程堂义

    责任编辑:李东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