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天长市“绿色课堂”让学生收获成长

2020-06-03 09:17:42   来源:安青网

亲近绿色,收获成长。近日,天长市金集小学组织部分学生和父母一道走进“省级森林村庄”、“美好乡村”示范点天长金集镇井亭村,开启复学复课之后的第一场“绿色之旅”以别样方式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

孩子们首先走进了草庙山茶场,体验“茶文化”。“采茶一般只采一芽一叶或一芽二叶,采摘动作要轻,手指要向上提......”在茶厂负责人讲解了采摘茶叶的技巧和方法后,孩子们三五成群,开始合作摘茶。这些“小茶农”都是第一次参加采茶活动,感到既新鲜又有趣,热情高涨。他们来回穿梭于茶树丛中,低弯着腰,神情专注,小心翼翼地将片片嫩芽放进竹匾和竹篮里,满山弥漫着孩子们的欢声笑语。

接着,孩子们走进了制茶车间,参观“凉青、杀青、摇青、揉捻、烘干”等多道现代制茶工序,体验制茶乐趣。在茶艺师的介绍中,孩子们进一步了解茶文化,跟着学习奉茶礼仪,并现场为自己的父母敬上一杯茶,感谢他们的养育之恩。

据校方介绍:此次活动主题是“传承使命,让农耕文化诗意栖居;亲身实践,让劳动教育滋养心灵”。活动既让同学们体会到了劳动的艰辛,又让他们学会了感恩,促进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的建设。采茶结束后,孩子们和父母一道参观了井亭村美好乡村建设,走进茉莉花广场,聆听了杨捷将军的历史故事,感受到浓郁的乡土文化氛围和新时代家乡的巨大变化。

一直以来,天长市中小学积极开展以绿色生态为主题之一的各种研学实践活动,为学生搭建提升综合素养的平台。全市现拥有全国中小学生绿色生态教育研学实践教育基地1所,全国红色旅游教育基地1所,法治、禁毒、历史文化等其他各类主题教育基地10余所,全市中小学开展各类主题教育研学活动每学期达6万余人次,扣实了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第一粒扣子(鲍捷 特约通讯员:丁兆安)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