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安徽执业律师将近1.5万人 组建“在线服务团”助力我省复工复产

2020-05-30 06:41:18   来源:合肥晚报

本报讯 5月29日,记者从安徽省律师行业改革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了解到,截至2019年底,全省律师事务所达871家,执业律师达14234人,全省律师办理业务31.5万件。省司法厅组织开展法律服务,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全省律师开展法治宣传和法律咨询7146人次。

全省执业律师达14234人

据统计,2019年底,全省律师事务所达871家,同比增长5.2%。执业律师达14234人,同比增长14.3%。全省律师中,硕士及以上学历2498人,占律师总人数17.5%,本科学历11185人,占律师总人数78.6%。执业律师中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327人。全省共有党员律师5672人,占律师总数的39.8%。

我省成为全国律师队伍最稳定的省份之一。2019年全年对律师作出行业处分38起、行政处罚19起。

2019年,全省律师办理业务31.5万件,同比增长22.8%,律师参与公益法律服务案件101889件,参与办理法律援助案件75466件,参与信访接待和处理案件19163件。

组建律师“在线服务团”

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省司法厅开展疫情防控和服务复工复产各项工作。组建律师“在线服务团”提供在线法律服务,组织民事、医疗卫生、交通物流等25个不同领域66名专业律师为社会各界提供在线法律服务237次,出具意见书101份,提供法律解答329次。

全省律师开展法治宣传和法律咨询7146人次,在公共法律服务网络、热线平台开通服务专区140个,组织律师在公共法律服务网络、热线平台值班979人次,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建议1855条。开通12348企业复工复产法律服务专线,安排20名值班律师全天候提供法律咨询解答服务,解答涉及复工复产的法律咨询259人次。开展复工复产公共法律服务,组织各类法律服务机构和实体平台开通绿色通道,对疫情防控、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所需公证、鉴定、仲裁服务需求以及困难职工的法律援助需求,优先受理、快速办理。疫情期间,全省律师共捐款捐物581.5万元。

在贫困县、乡(镇)、村任法律顾问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安徽律师行业开展律师助力脱贫攻坚专项行动,发挥律师职能作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全省律师共担任贫困县、乡(镇)党委政府和贫困村法律顾问3926家,推动健全完善地方扶贫开发相关法规政策,为党委政府制定实施脱贫攻坚政策措施、防范法律风险提供专业法律意见1372条,帮助做好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合法性审查2105次,帮助化解精准脱贫过程中产生的各类矛盾纠纷1927件。组建各类律师助力脱贫攻坚服务团109个,为扶贫项目谈判、合同签订和其他重大决策提供法律意见686条。及时回应困难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采集建档立卡贫困户法律服务需求2594条,按户建立法律服务需求档案2493份,制定精准帮扶方案914份,为贫困户从事生产经营活动提供法律帮助1821件,物质帮扶、捐资助学112.6万元。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周勇 通讯员 彭继友)

    责任编辑:李东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