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濉溪县五项举措加强体育锻炼提升学生健康体魄

2020-05-28 09:39:37   来源:安青网

伴随着欢快而富有节奏的音乐声,第一节课后,濉溪县第一实验学校的同学们迅速迈着矫健的步伐来到操场,跳绳、跑步、打乒乓等多种形式的体育活动同时展开,那活跃跳动的身影似茁壮的春苗,那微露的笑容正如绽开的鲜花。小学部以趣味体育活动为主,师生共参与;初中部以力量和柔韧性训练为主,紧张而热烈。

该校在规范“阳光大课间体育活动”时,充分挖掘教育资源,集体育、德育和趣味知识于一体,按各年级学生特点,设计开展了诸如毛毛虫、快速绳梯、袋鼠跳、呼啦圈、跳绳、趣味足球等系列活动,深受学生喜爱。

青少年学生是祖国的未来,他们的健康体质关系着国家和民族的兴衰。近年来,濉溪县教育局注重青少年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大力开展体育教育工作,多措并举加强学生体育锻炼,培养学生良好身体素质,营造团结、活泼、健康向上的校园氛围,引导学生追求健康文明、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

高度重视,落实体育教育保障制度。

濉溪县中小学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和《切实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的规定》,切实强化学校体育工作。开足开齐体育课时,严格执行“每天锻炼1小时”的规定;健全学校体育竞赛制度和体育家庭作业制度,深入开展“大课间体育活动”,强化学生课外锻炼,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开展督查,确保体育教育工作落到实处。

建立局机关划片包片负责制,将中小学体育教育纳入督导内容及学校年度考核内容,坚持定期开展专项督导检查,通过开学检查、日常督查和专项督导等措施,督促各学段学校严格执行国家课程设置标准,切实开足开齐体育课程,其中高中每周2课时,初中小学每周不少于3课时。全县中小学校在每天上午第二节课后安排40分钟的时间组织全校学生进行体育活动,各中小学以校园集体舞、跑步、广播操、健身操、跳绳、踢毽子、跳皮筋、“打陀螺”、“滚铁环”等民俗体育活动,丰富阳光体育内容,涌现出了如濉溪中学、濉溪二中等一大批各具特色的阳光体育示范学校。

增加投入,提高学校体育硬件建设水平。

逐年增加对学校体育硬件的投入,目前全县4所普通高中均建有塑胶运动场,体育场馆、设施和器材进一步充实和更新。全县中小学运动场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实现校校均有运动场。仅2019年,投资993.55万元新建塑胶操场7块,全县中小学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档升级。另外,每年的教师招聘计划中明确体育教师补充计划,并向农村学校倾斜。

搭建平台,积极开展体育赛事活动。

除了定期组织体育教师继续教育和培训外,濉溪县教育局每年按照全年学生体育赛事计划,精心举办县级中小学学生田径运动会和篮球、足球、乒乓球系列体育赛事。各学校根据实际还因地制宜开展了师生集体参与的校园趣味体育运动会、体育节等师生共同参与的群体性体育竞赛活动,不断丰富校园体育文化生活。

强化引导,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体育教学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濉溪县各中小学坚持科学防控,健康第一理念,把师生安全健康放在首位,严格执行国家和安徽省有关学校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根据实际情况统筹调整教学安排。教学内容选择以体能目标为主,进一步增强学生基本运动能力,提高身体机能,以闭合式运动技能和隔网类开放式运动技能教学为主要内容,如田径、武术、健美操、羽毛球、乒乓球等运动项目,避免身体接触类体育运动项目。保证学生在学练时,相互间距能够达到防控安全距离,尽量安排学生在户外空旷的运动场地进行学习,各学校根据班级数量、师资、场地、器材等实际情况,统筹安排,通过错时、错峰排课,严格落实防控安全要求,确保师生安全。(彭先进 特约通讯员:董标)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