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网红小区”两年多恩怨烟消云散 一切从头开始

2020-05-25 16:08:23   来源:蚌埠新闻网

记者 陈瑶

“网红小区”阿尔卡迪亚·碧水湾小区的业委会、物业、社区之间的纠葛前后已经持续了两年多。最近,这场旷日持久的纷争就要落下帷幕了。小区业委会已经交出公章,新一届业委会的“诞生”已经进入流程。

目前服务于阿尔卡迪亚·碧水湾小区的荣盛物业碧水湾项目部(老物业)当年是和开发商签订了服务合同,是小区的前置物业。2017年4月,碧水湾小区业委会正式成立。按照相关法律规定,从业委会成立的那天起,物业和开发商签订的合同就终止了。小区业委会以物业合同失效和老物业服务不令人满意为由,要求公开选聘新物业。

2018年3月中旬,小区业委会贴出公告,称在民意调查中超过一半的业主同意面向社会公开选聘有资质的物业服务公司。当月,碧水蓝天社区居委会也在小区贴出提示,公开征集居民意见,并且表示,接到了群众反映,业委会在征询民意的过程中存在模糊概念、误导,甚至弄虚作假的违规行为,其进行的民意调查并不公平、公正。

业委会很快和一家新的物业公司签了服务合同。但2018年4月2日,在市众信公证处的监督公证下,居委会组织的民意调查结果公布,有超过半数的居民同意荣盛物业(老物业)继续服务该小区。新物业要进驻小区、老物业不愿离开;新物业有法律合同的支持,老物业有大多数业主的支持。新老物业曾在小区里当面交锋,“门前对峙”的局面轰动一时。

老物业和业委会之间的矛盾一值得不到解决,于是双方对簿公堂,都向法院提起了诉讼,都当了一把原告,同样也都成为过被告。

法院判决:老物业必须退出

今年5月13日,蚌山区人民法院向荣盛物业有限公司蚌埠分公司下达了责令限期履行通知书,责令该公司在2020年6月15日前退出阿尔卡迪亚·碧水湾小区,并同时向小区业委会移交竣工总平面图,设施设备的安装、使用和维护保养等技术资料,物业质量保修文件和物业使用说明文件。逾期不履行法院将依法予以强制执行、司法处罚,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其实早在去年5月27日,蚌山区人民法院已经对碧水湾业委会作为原告起诉老物业的诉讼作出了判决。

当时,蚌山区人民法院已经确认,小区开发商和老物业签署的《蚌埠荣盛碧水湾小区前期物业服务合同》于2017年4月25日终止。

在判决内容中,蚌山区人民法院要求,被告荣盛房地产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蚌埠分公司应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退出蚌埠阿尔卡迪亚·碧水湾小区并同时向原告阿尔卡迪亚·碧水湾业主移交竣工总平面图、单体建筑、结构、设备竣工图,配套设施、地下管网工程竣工图等竣工验收资料;设施设备的安装、使用和维护保养等技术资料;物业质量保修文件和物业使用说明文件。

淮河社区行管中心:业委会已到期,居委会代管

老物业要退出,可是新物业也并没有进场。

5月18日,经开区淮河社区行政事务管理中心向蚌山区人民法院发函,告知关于碧水蓝天社区居委会代行碧水湾业主委员会职责。

阿尔卡迪亚·碧水湾小区业主委员会为该小区第一届业主委员会,鉴于业委会成员任期自2017年4月25日至2020年4月25日止,现任期已届满。依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指导规则》第五十八条“因客观原因未能选举产生业主委员会或者业主委员会委员人数不足总数的二分之一的,新一届业主委员会产生之前,可以由物业所在地的居民委员会在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的指导和监督下,代行业主委员会的职责”的规定,阿尔卡迪亚·碧水湾小区第一届业主委员会将其保管的档案资料、印章及其他属于全体业主所有的财物移交碧水蓝天社区居委会,现在催促办理中。

社区:新物业进驻前,老物业暂时继续做好服务

5月21日,经开区淮河社区行政事务管理中心碧水蓝天社区居委会也向荣盛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蚌埠分公司发出通知,称“你公司于2020年5月21日执行蚌山区法院判决结果,退出碧水湾小区。根据《安徽省物业管理条例》《蚌埠市物业服务企业退出管理暂行办法》相关规定,你公司退出前应当提前三个月向社区居委会进行备案。现要求你公司在新一届业主委员会选聘新的物业服务企业前,按照前期物业服务管理合同内容继续做好碧水湾小区物业管理服务工作。”

业委会:已交出公章,工作已结束

5月22日上午,碧水湾小区业主们又分成了两个阵营,一群业主围住业委会主任,要求业委会交出公章。另一群业主认为,业委会如果交出公章,业委会几年来代表业主维权的成果就付诸东流。双方争执激烈。

经过几个小时的交锋,业委会交出公章。交出公章后,业委会主任耿承骧向小区广大业主发了一则通知,称:“业主委员会几年来为了维护广大业主的利益,付出了不懈的努力,五次官司均已胜出,法院已强制执行荣盛物业退出本小区。”耿承骧认为,淮河社区中心鼓动不明真相的业主强行要求业委会交出公章,所以,业主委员会的工作只能到此结束。

第二届业委会选举准备已开始

碧水蓝天社区党总支书记刘玉华说,目前,碧水湾小区已经选出了各个楼栋单元长暨业主代表,基层组织建立起来了,现在大家为小区服务的热情很高涨,社区已经紧锣密鼓地开始业委会筹备组的成立工作,积极准备选出小区第二届业委会。

在该小区的几个业主群里,淮河晨刊记者发现业主们尽管对第一届业委会的工作评价褒贬不一,但都对新一届业委会寄予厚望。一部分业主认为,第一届业委会为了维护业主们的利益做了各种努力和争取,但也有一部分业主认为自己“被代表”了,业委会各种闹腾可能不是出于公心。无论业主们持有哪一方观点,现在第一届业委会的任期已经结束,业主们接受了这一现实,并希望新一届业委会能真正发挥作用,为了小区更和谐,监督物业,尤其面对公共维修基金使用、电梯维修、地库维护、物业费使用、广告收入使用等多方面的问题时,能够维护大多数业主的根本利益,切实帮助业主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问题。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