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信用撬动金融资源助力脱贫攻坚

2020-05-15 09:48:09   来源:安庆新闻网

因病加之自身发展动力不足,望江县凉泉乡湖滨村胡满松一户2014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村里的帮助下开了个小超市,改善生活,于2015年脱贫。后来胡满松办了个养殖场,通过养牛增加收入。去年,由于超市要在春节之前备齐年货,而且养牛也需要用钱,家中资金一时难以周转。

“我家去年被评为信用户,凭借信用贷到了10万元的贷款,解决了资金周转困难的燃眉之急,真的太及时了。”说起顺利拿到信用贷款的事,胡满松的女儿胡平珍仍难掩激动。

2019年12月,在望江县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首批集中签约放贷仪式上,首批信用户通过现场签约、手机操作顺利实现“秒贷”,信用户代表之一的胡平珍现场成功拿到了10万元低息贷款。

胡平珍家凭借信用贷款,是望江县推进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的缩影。

去年7月,党建引领信用建设工作在全省全面启动,望江县被列为全省16个试点县区之一,也是我市唯一先行开展信用村建设的县。2019年,望江县选择基础较好、氛围较浓的鸦滩、凉泉2个乡镇25个村先行试点,由25名县领导分别定点联系指导25个试点村,同时安排2名金融机构干部挂职担任试点乡镇党委副书记,选派25名金融机构业务人员到各村担任指导员。5家参与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的商业银行,分别开发出针对信用村、信用户适用的金融产品,及时解决信用村和信用户的资金需求。

“根据定性指标对农户进行信用评议,被评为A级以上的信用户,无需担保和抵押,就可在涉农金融机构贷款额度、利率、优先放贷等方面享受优惠。”凉泉乡挂职党委副书记、中国农业银行望江县支行个贷中心主任周国良介绍说。

通过开展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望江县有效盘活了农村资源和农户资产,调动了更多金融资源向农村集聚,解决了一批涉农企业和广大农户的资金需求问题,营造了人人守信用、村村讲信用的良好氛围,形成一条推动农村经济发展、促进基层治理、助力脱贫攻坚的路子。

截至目前,望江县已全面完成试点村信息采集、录入、评定、授信等工作,共采集农户信息27351户,评定信用户25911户,完成新用户授信12624户,授信金额72674万元,已用信559户,贷款3206万元。

(记者 杨一)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