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风雨同舟二十载 患难与共见真情 汤道芳获评第六届合肥市道德模范

2020-05-14 10:54:49   来源:合肥晚报

肥西县官亭镇八十墩村民汤道芳,一个不善言辞的憨厚农民,却用自己的大半生践行着自己的诺言。结婚22年,他无私地赡养妻子前任丈夫的父亲直到终老,他不辞辛劳地照顾患病妻子16年,他用自己的行为向世人昭示了承诺的分量。去年,汤道芳获评第六届合肥市道德模范。

1997年,汤道芳26岁,已经是附近小有名气的泥瓦匠了,这一次,有人请他帮忙盖房,在做工的时候,遇到了27岁的张春菊。张春菊是云南人,几年前嫁到肥西,丈夫夏伦军因肺结核病逝。汤道芳看到这个坚韧的女人以自己柔弱的肩膀扛起了整个家,十分感动,遇到困难,他总会下意识地多帮帮忙,渐渐地,两个人产生了感情,开始了新的生活。

刚到张春菊家的时候,她家的境遇令人唏嘘,家里有一位八十多岁的老公公,还有一双儿女,大的才8岁,小的仅仅只有3岁,汤道芳憨厚地笑了笑:“以后你们就是我的家人了,放心,你的孩子就是咱俩的孩子。”就这样,汤道芳成了这个家中的顶梁柱。

张春菊与前夫育有一双儿女,这一双儿女虽然不是汤道芳亲生,但是他从来都视如己出,十分爱护。可万万没想到,2005年的一天,这个幸福的家庭再次笼上了阴霾。儿子被确诊为脑垂体瘤。汤道芳带着儿子四处就医,把钱全花在了给儿子看病上。

“那时有人说我是孬子,儿子又不是我亲生的,我还费尽心思给他治病。我只想说,我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我把他养到这么大,他就是我的亲儿子。”汤道芳说。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年的治疗和康复,儿子的病情终于好转了。几年前,他还考上了大学,过上了正常的生活。

然而,2003 年张春菊自己感到身体不舒服,去医院检查,被查出患了肺结核。2008 年,张春菊病情加重,如今她需要常年卧床,要依靠呼吸机才能存活。汤道芳没有嫌弃,他一心照顾妻子,始终陪伴在身边。

“这么多年来,我身体一直不好,也不能挣钱为家里分担些压力,但是幸运的是老汤一直对我不离不弃,我久病在床的时候,都是他忙前忙后,端茶倒水,从没说过一句嫌弃抱怨的话,我心里真的很感动。”张春菊说。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骏超

    责任编辑:李东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