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东至县大渡口中学:着力提升教师综合素养

2020-05-11 17:36:40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5月8日——14日,东至县大渡口中学组织全体教师参加东至县“教师综合素养提升线上公益研讨会”。

5月8日晚7:00,“开班仪式”拉开研讨会序幕,在接下来的7天的时间里,老师们先后听取了报告《做有品格的教师》《带着教学的光环走进教学的圣堂》《心理调适答疑解惑》等七篇精彩报告,5月14日晚上9:00举行“结班仪式”。

——研讨会:报告精巧实在,课程环环相扣

报告精心设计,实实在在的,不像以前的报告追求花样,华而不实。课程完全是站在学生的角度去考虑,了解学生的起点,直面学校的教学现实,让学生充分体验科学探究的整个过程。

讲座设计精巧,环环相扣,能最大程度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能充分挖掘学生的潜力。在作业设计方面针对性也很强,分层合理得当,寓教于乐。报告基于基本知识和技能,又高于具体的知识和技能,反映教学本质与教学思想。强调知识与技能、过程和方法、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统整,凸显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重要,强调学生的反省思考,行动学习。充分考虑学生的年龄特点、认知水平,围绕学生制定恰当的教学策略和过程环节。

讲座积极的评价语言极大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调动学生学习的激情和兴趣,特别是在学生智慧的火花出现时。巧妙运用批评性的语言,创设和谐、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避免了学生抵触情绪的产生。在教学过程中,只有教师自觉地驾驭这种主客体多变的语言交流活动,才能使教学不断产生审美愉悦,使教学始终处于一种饱和交流的状态,营造出非常活跃而又和谐的氛围。

——教师:分享课改经验,树立知行统一的师德观

本次研讨会从建立课程改革机制、制定人才培养方案、研制课程标准、开展课程设计、推进教材建设、开展品牌课程建设、完善教学环境一体化建设、构建校园育人环境、打造第二课堂等不同方面分享了课程改革的经验。从师德建设的大背景出发,指出教育改革出现新局面,教师素质成为基础教育的基础,并提出我们要继承中国传统师德的精华,把握师德创新的时代内涵,建立科学的教师职业观,树立知行统一的师德观。呼吁广大教师做一个有良心、有事业心、有责任心的教育工作者。一天一点爱恋,一天一点高尚,从现实人格走向理想人格。

——学校:培植爱国主义精神,提升教师综合素质

本次研讨会结合教学实际,深入浅出地剖析了在学生获取信息渠道多元化的背景下,教师应如何转变教学理念、如何进行角色重塑,让教师对“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

讲座为教师更好地完善、建设、运行在线课程指明了方向,努力让身处终身学习时代的教师抓住机遇,努力做一个授课水平高、有教学情怀、勇于创新的在线课程建设者。讲座将爱国主义教育融入培训,以增强广大教师的爱国主义情怀,进一步激发学习热情,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