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太湖:“四好农村路”通财富连民心

2020-05-07 11:18:46   来源:安庆新闻网

近年来,太湖县牛镇镇经济因路而活、产业因路而兴、环境因路而美、群众因路而富。“四好农村路”推动了农村生产发展,助力农村脱贫致富。

牛镇镇地处大别山腹地,交通不便,使得该镇经济发展相对滞后,要想脱贫摘帽奔小康,就要让更多的村组通上公路、通上好路。

天光村是该镇最偏远的一个村,平均海拔400米以上,基础设施较差,资源相对匮乏,是典型的山区深度贫困村。

“过去,路面坑坑洼洼、颠簸起伏。修路,对于天光村,与其说是修路,不如说是在凿路,所有道路都是下挖山体、盘山而上。”天光村党支部书记汪世旺回忆说,2019年竣工的高田段、天光段公路虽然仅仅只有3.3公里,但投资却达到了224.3万元,全程山高坡陡,海拔落差100多米,个别点位坡度在30度以上。

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牛镇镇共修建了130余公里道路,仅天光村新建和改扩建村级道路41公里。村民小组实现村村通,90%以上村民出了家门口就是水泥路。

贫困户汪济彬告诉记者,以前道路崎岖难走,到村里办事得走一两个小时,到镇里要走四五个小时。现在去村里只要10分钟,去镇里只要35分钟。

2014年汪济彬得知家乡的交通条件改善后开始返乡创业,利用小额扶贫贷款摸索养殖番鸭、黄牛。如今,汪济彬不仅壮大了产业,还成立合作社,带动11户贫困户入股发展茶叶3亩,油茶近100亩,中药材(茯苓)每年3000窖,每年创收5万元。

今年该镇投资600万元,规划新修道路10公里,新建桥梁3座,与此同时,还建成了龙湾村和南阳村黄茶基地,规划发展禅源村休闲旅游产业、天光村油茶产业等,牛镇镇脱贫致富的蓝图,日渐清晰起来。

(记者 方文 通讯员 朱健元)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