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庐江“新桃源”,让你来了就不想走 “高颜值”鲍店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0-04-27 08:30:51   来源:合肥晚报

说到乡村,你心中的关键词有哪些?是小桥流水、白墙黛瓦;抑或是浓浓乡愁、家园向往。从合肥出发,沿着合铜公路往南,记者来到庐江县罗河镇鲍店村。

“数峰青,缤纷落英忘了路远近”,如今看来,用来形容这里的风景,倒是再合适不过了。

从曾经“又脏又乱又差”的标签,到如今“让游客来了就不想走”的惊艳,这个山脚下的美丽乡村实现蝶变重生背后又有着怎样的故事?

寻觅春日罗河 遇见高山流水悠然惬意

顺着一条蜿蜒曲折的道路步入鲍店中心村,村前池塘、宽阔大坝、小桥流水、鸟巢造型打卡点......每一处细节都让人忍不住停下拍照收藏。“快来呀,这里也太美了吧!”前一秒还流连于古朴素雅的村居环境,下一秒就被同事的呼喊吸引了过去,抬头望去,黄山寨的满眼翠绿映入眼帘。

4月下旬,谷雨时节略显阴雨的天气丝毫没有影响黄山寨的风景,刚下不久的春雨,反而让这座村民口中引以为豪的青山更显巍峨明净。黄山寨不在黄山,在庐江的最南端。沿合铜公路或者合铜黄高速公路,途经鲍店时均可见到,海拔406米,是庐江县南部第一高峰,像一道隔离天日的巨大屏障,又似一把摊开的大扇子。

如果没有亲自走一走,很难感受黄山寨的与众不同。奇峰峻岭的黄山寨窄处像浮出水面的“鲫鱼背”,高处像莲花绽放的“莲花峰”,奇处像一镰新月悬挂在陡峭山崖上的“老鹰洞”。山中林木苍苍,遍藏奇洞怪石,风光秀丽。

环顾四周,还有状如石笋的乌金山、白云缭绕的白云崖以及数不清的大小山头。黄山寨名不在高,名不在秀,它以其雄奇险峻倾倒远近游人。春日的这里,更显别样美丽生机勃勃,循着登山步道,伴着漫山野花,呼吸仿佛都清甜了起来。

出了黄山寨,驱车十余分钟,便来到青山湖。周边群山凝翠,湖面波澜不惊,湖岸柳丝婆娑,一幅悠然恬静的画卷,不知道又承载着多少现代人田园牧歌式的梦想。

保留原汁原味

邂逅诗情画意美丽乡村

清澈池塘倒映出砖石垒出的层叠花坛,匠心墙绘装饰成古色古香的龙门巷道,传统图腾、陶罐、磨盘等元素错落而成的村民活动广场......这里的乡村景致,有诗意,有记忆,更有故事。

以“黄山寨”标志为起点,可以绕鲍店村行走一周,圆圈形的村落分布很是友好,无论走到哪条小路都保证绝对不会迷路。沿着乡间小道,在鲍店村阳家墩的树干上,一些用原始木材制作而成的“相框”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凑近一看才发现,这个名叫“鲍店村庄记忆”的相框里原来寄托了不少改造后村景的原始样貌。谁能想到,如今和竹林融为一体适合团建休闲的小游园“竹报平安苑”前身竟是一处旱厕,如今明亮整洁又不乏砖石木头等传统元素的党员活动室前身竟是一处牛棚......像这样的惊艳转变在这里还有很多。

“过去经常能看到垃圾,现在到处都是花草,就跟画儿一样。”“原先我们这儿都是土路,一下雨鞋子就踩得一塌糊涂,现在有了这水泥路走着就是舒服”“你看那边那个小广场,晚上吃完饭我们还能去跳跳广场舞呢”......回想起村子这一年来的变化,村民们感受颇深。

村容村貌诗情画意的背后,承载的是罗河镇党委对于美好乡村建设的初心与使命。2018年,鲍店中心村纳入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点,2019年3月正式启动建设,坚持党建引领,规划先行,着力做好“加”“减”法。

“减”出有序,2019年3月,鲍店村就开展了拆旧拆废工作,清理无功能建筑。“加”出美丽,记者了解到,从整治污水沟开始,鲍店村相继开展了污水管网、强弱电等地面下工程和道路、改厕、景观灯等路面上工程。“我们建了2070米的污水主管网、6796米的支管网,修了1500米的水泥路。与此同时,我们对居民进行了改厕,还建了两处公厕。”鲍店村相关负责人介绍。

“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值得一提的是,在建设美好乡村的过程中,为了保留原汁原味的乡间记忆、保证整体规划的一致性,罗河镇还特别邀请了专业规划团队,来自安徽建筑大学规划建筑、环境艺术、市政道路等专业的教授带领学生组成规划团队为人居环境整治“出谋划策”,他们扎根村庄,深入挖掘历史文脉,尊重自然山水格局,保护和传承乡村历史文化特色,提出符合乡村实际的规划建设理念,为鲍店村“量身定制”了如今的崭新面貌。

寄情青山靓影

“跨界”餐饮承载浓浓乡愁

面对乡村振兴大潮,鲍店村的建设是传承,阳家成和妻子蔡青的选择是回归。

冲着良好的发展环境和旅游村庄的打造,在合肥从事旅游大巴行业的阳家成回到罗河老家,利用自家的四层小楼和妻子一起开发了“餐饮+民宿”的新事业。阳家成还给这方天地起了一个颇具诗意的名字——“欧庭悠居”,从此,群山叠翠间,又多了一座有温度的小院。

虽然同属旅游行业,但从运营大巴到打理民宿,阳家成笑言,这是一次挑战不小的“跨界”。“这两年村子发展得越来越好,在外面打拼了这么些年,每次想起家乡的这片水土还是有一种说不清的牵挂。”

距离黄山寨标志步行仅五分钟,坐落于山脚下的这座小院很好找。一进大门,清新素雅的陈设和“欧庭悠居”的名字就透露出主人的淡然雅趣。

移步换景,跟随老板娘蔡青的步伐来到小院,一幅宛若山水写意的景致仿佛穿越时空跃然眼前,亭台、假山、小桥、流水、摇椅、盆景......所有元素错落有致,与这个依山傍水的院落融为一体。“这块景致也是政府帮着我们一起打造的,游客选择来到这里追寻的就是绿色生态和青山绿水,希望他们来到这里就能感受到浓浓的乡愁。”

如今大部分时间仍在合肥从事旅游大巴运营的阳家成两地奔波,餐饮和民宿主要交给妻子蔡青管理。“从去年三、四月份我们就开始筹建这个山庄了,正式营业是从10月1日开始的。”一层二层主营餐饮,透明玻璃的包厢设计让就餐与美景“无缝连接”,三层四层则主营民宿,10个房间共有12张小床、4张大床,温馨布置配置齐全供游客自由选择。

回想起开业大半年来最忙的一次,蔡青说,“那肯定是去年9月底镇里举办活动的时候。那时候我们刚刚试营业,一下子来了9桌人,毕竟也是第一次搞餐饮,那一天还真有点手忙脚乱,好在后来大家反映菜都挺好吃的,大家吃得开心玩得开心就是我们最大的幸福。”

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乡村旅游,在此期间“欧庭悠居”也无奈歇业。“整个春节期间我们是没有营业的,前几天清明节来了一点客人,但也不多。”如今小院重启,“马上就到五一了,现在周边知道我们阳家墩的游客也越来越多,相信到时候生意一定会有所好转。”谈及未来,蔡青的目光坚定且充满信心,故乡,也许就是那个历经千帆却依然心之所向的根吧。

记者手记

吃、购、游、赏、学你想要的这里都有

说起庐江,黄山寨给我的印象大多停留在手机微信的图片上。这次来到鲍店村采访,“惊艳”“眷恋”应该是使用率最高的词汇了。

让我惊艳的是,这座依山傍水的中心村仅仅用了一年的时间,就上演了一出“脏乱差”到“美如画”的蝶变,这里的每一处小景背后都是罗河人的用心与用情。

让我眷恋的是,每家门前别致的盆栽摆放,随手一拍都是大片的风景,村民们提到新家园时的神采飞扬......从自然景观到乡村建设,这里的一切都让人如此舒服惬意。

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这里又有一个名叫小满田塍的田园综合体正式与大家见面。现场采摘、彩虹滑道、荷叶田塍、植物迷宫、火车餐厅......吃、购、游、赏、学,这里通通都有。

保护生态,生态就会回馈你。相信不久,这里一定会成为城市市民向往的治愈之旅“新桃源”。

杨静雅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唐萌/文 高勇/图

    责任编辑:李东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