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绩溪县瀛洲镇:战“疫”青春别样红

2020-04-26 10:40:35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饱含着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殷切希望。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绩溪县瀛洲镇的团员青年聚力战“疫”,用实际行动践行奉献精神,书写最美的青春诗篇。

“疫”不容辞的贫困户

“儿子,爸平常受政府照顾多,又是党员,但年纪大了,你替爸去值个勤吧!”疫情发生后,绩溪县瀛洲镇巧川村老党员、贫困户胡正修,让刚刚从福建上大学返乡的儿子替他去村防疫卡口值守。

正值青年的贫困户汪东跃也主动请缨,负责巧川村重点公共区域的卫生消杀工作。他身材矮小,却肩背沉重的消毒液水箱,穿梭于街头巷尾。“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是党和政府帮助了我,给我安排了公益性岗位,让我可以照顾家庭,现在疫情严重,我也想为村里做点事。”汪东跃动容地说道。

面对严峻的防疫形势,瀛洲镇巧川村大年初一晚上接到上级党委的工作指示后,就立即扛起全村的疫情防控工作。村党支部号召广大党员带头参与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参与摸排、宣传、消毒、卡口值守等工作。全村村民积极响应,很多贫困户也投身其中。

“疫”无反顾的90后

在得知村里疫情防控人手不足的消息后,巧川村90后基干民兵汪嘉磊主动联系村委会,申请加入疫情防控先锋队。那段时间,在村庄小路上、村口卡点总能看到一群“红袖章”和流动的宣传防疫的大音响。“红袖章”成为疫情防控的主力军,更成为守护村民的“主心骨”。“村子里看着我们长大的人都老了,是时候让我们为他们做点事。”汪嘉磊表示。

如果说汪嘉磊是冲锋在前的“战斗员”,那么唐柳就是防疫二线的“后勤员”。疫情发生以来,绩溪县全县机关取消休假,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身怀六甲的90后唐柳在接到上班通知后,初二下午就返回工作岗位。“请提供一下你们村从湖北回来人员的电话号码。”这是疫情发生以来她的工作常态。

十七年前的非典,全世界都在保护90后。疫情发生后,换90后来保护世界。

“疫”呼百应的党员

为防控疫情,在年轻党员的带动下,基干民兵、妇联干部、热心群众也踊跃参与,逆行而上,发起成立“红色志愿队”,每天为镇域内43户独居户、困难户送餐、送药、送菜,截至目前已参与开展志愿服务200余次。“红色志愿队”是瀛洲镇党员同心、群防群治的一张“名片”。自志愿队组建以来,“红马甲”、“红帽子”“红袖章”就成了瀛洲镇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更是挑起了镇“疫”联盟,村民自治共战“疫”的重任,践行志愿服务精神。

越来越多的村民、贫困户也深受感染,1000余名志愿者主动加入到防疫队伍中来,成为基层一线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生力军。有的贫困户年迈力衰,自己无法参与防疫工作,就动员后孙晚辈代行出征;有的花甲老人主动请战村里卡点值守工作,三天三夜不眠不休;有的小孩拿出自己全部的压岁钱,捐赠给村委会用于防疫工作......如今,他们继续奋战在复工复产复学的一线,将最美的故事留在了这个不一样的春天。

通讯员 周唯琛 程夏兰 安徽青年报、安青网记者 谢婷婷

    责任编辑:黄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