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你来我网”“电”亮农家新生活——阜阳市颍泉区“团团带货”直播活动侧记

2020-04-26 10:00:19   来源:安青网

令人耳目一新直播间里,红红的草莓、鲜香的香椿头、糯糯的皮丝芥菜酱豆、鸡鸭鹅蛋、碧根果、黑花生......阜阳市颍泉区各地“当家特产”琳琅满目、争相亮相、竞展风采。

在疫情防控不松懈、脱贫攻坚要加劲的关键时刻,为打通制约生产供应的堵点和难点,促进农产品线上销售,团颍泉区委主动作为,真抓实干,分秒必争,积极整合政府、企业、合作社等各类资源,搭建直播平台,动员镇办党政负责人化身“网红”走进直播间,为所在地农副产品代言、带货。一时间,颍泉大地上春潮涌动,“网红产品”走进千家万户。

带货直播:农副产品搬上“线上集市”

“全市人口第一镇,国道省道穿其间,滑集山羊肉质好,溜口河鱼满锅鲜,苏屯一绝盘龙鳝,葛桥一柏担三拱,精品牛肉数尚源, 一生一世草莓酒,莓丽闻集美名传”。4月12日,在闻集镇尚源食品的宽敞直播间里,镇长王常亮面对直播镜头和十几个“长枪短炮”,数家珍介绍当地的件件宝贝。截至目前,宁老庄、周棚、闻集三地领导干部纷纷走进直播间,向广大网民介绍当地产品,直播带货促消费。

为引来“围观”、积极“圈粉”,促进下单购买,真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除特色语言介绍外,周棚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屈化亮化身“厨神”,进行才艺表演,一幅“泉力助农、棚必生辉”的书法为直播增添文化气息;宁老庄镇镇长朱杰为推销徽菜园的系列咸菜,硬是“品尝”品到嘴发麻,引得网友纷纷点赞下单。王常亮的顺口溜表演助兴,发动“网络达人”连线互动,一起吆喝,战绩喜人。4月12第三站走进闻集镇,两个半小时的直播带货,共产生购买单量4231单,累计点击量150万余次。并在线推广闻集贫困户种养农特产,二十多种农产品通过电话的方式采购,各平台级线下电话推广特产,销售金额八万余元。

多方联动:你来我“网” “泉”力助农

当前,如何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不误,促进复工达产,尽减少疫情损失。进入3月,团区委、区商务粮食局、区扶贫局与各镇办(园区)就积极谋划“你来我网,泉力助农”大型直播带货活动,在青网科技园的区电子商务运营中心技术支持下,有拼多多直播、娱播直播、小程序直播、快手、抖音等直播的平台倾情助力,“金牌主播”和“带货达人”“忽如一夜春风来”纷纷亮相,“直播带货”新词一下子“飞入寻常百姓家”。

3月21日,阜阳市乡镇首次的直播带货活动在宁老庄徽菜园开了先河。首次参与网络直播,朱杰直言有些紧张,但良好的销售推介效果是他之前没有想到的: 这种新媒体直播推广、消费者手机下单、供应方按需集中供货、社区团购平台送货上门的方式,不仅将新鲜优质的农产品直达消费者手中,也极大缓解了疫情防控期间农户的销售压力。

团区委、区商务粮食局、区扶贫局相关负责人每次都在现场助阵。后台数据表明这几场直播带货活动累计点击量近200万次,总带货金额超20万元,带动受益贫困户达千户。

电商扶贫:让百姓看到好“钱”景

一块小小的手机屏幕,触达农产品广阔的消费市场,参与直播活动的安徽徽菜园老板胡朝振深谙其道。2013年,胡朝振回乡创业,种植、加工芥菜和梅干菜。目前,已带动当地不少群众发展种植,吸纳就业三十多人,其中13户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触手可及的网络,融入关爱,燃起希望,“电”亮了农家新生活。

“疫情防控期间,我们上门收购梅干菜时,发现农户家的红薯、土鸡蛋、红薯粉卖不出去,就想办法帮助他们,通过‘徽菜园社区小程序’平台销售。”胡朝振说,“利用微信、手机APP等平台,徽菜园共帮助周边村民销售粉丝1.3万斤、草莓上万斤,销售额达二十余万元。”

农产品销售渠道打开,农户们的干劲越来越足,这次通过直播售出50多千克梅干菜后,宁老庄镇大田村贫困户王保东对脱贫充满信心:“搁以前,都是拉到镇上卖,跑腿不说,还担心卖不掉。现在网上直播就能卖出去,徽菜园打算和我长期合作,这日子真是越过越红火。” 直播带货不仅提升了当地农产品美誉度知晓度,更是让百姓看到了眼前实实在在的好“钱”景。

网红经济:好产品“走出去” 消费群体“走进来”

“网络直播目前比较流行,不少商家通过这种自媒体发声,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我们运营中心想通过这种方式帮助老百姓增收”。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总监、网红主播余浩淼说,如今酒香也怕巷子深,直播带货的方式可以打通“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

阜阳青网科技园从2015年建园之初的十几个企业到如今激增两百六十多家。2019年获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成立三年多来,按照“贫困户+专业合作社+加工企业+电商营销渠道”的模式,面向广阔天地,扎根脚下沃土。目前已建立了全区87个电商网点,同时孵化店铺网站280多个,服务贫困户1000余人。电子商务成为增加农户收入的一个不可或缺的崭新平台。

“在‘互联网+’的风口上,农村电子商务正成为一片新的蓝海。接下来,我们将利用好青年电子商务这个平台,汇聚青年力量追梦圆梦,培育本土多元化农村电子商务主体,让‘直播+电商+农产品’产销模式更常态、更稳定,助力我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团区委书记赵中山说。

通讯员 余波

    责任编辑:黄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