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一季度人力资源市场求人倍率同比上升

2020-04-22 09:22:33   来源:合肥晚报

《安徽省合肥市人力资源市场2020年一季度职业供求状况分析报告》近日出炉。报告显示,一季度我市企业岗位需求总数约12.86万个,进场求职人数约6.62万人,求人倍率为1.94,同比增加0.7。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外地务工人员无法及时返岗,线下招聘活动暂停举办,部分已复工企业用工紧缺。

我市各级人社部门通过举办合肥市2020年春季网络联合招聘大会、倡导“共享员工”、组织80余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多渠道发布企业招聘信息等,积极为各类企业提供线上公共就业人才服务,企业用工压力得到缓解。

企业需求略增 求职人数下降

为尽快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我市各级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加强线上招聘活动力度,多渠道发布企业岗位信息,企业需求人数同比略有增长。从整体来看,一季度需求人数同比增加5552人,比重同比上升4.51%。受疫情影响,求职者求职意愿和出行受到一定影响,进入各级人力资源市场求职者人数明显减少,同比下降33.09%。本市农村人员、外埠人员、新成长失业青年求职人数降幅较大,同比分别减少14431人、9358人和5838人。根据监测, 1月各项数据同比较平稳,2月市场供求波动较大,3月趋向平稳。

制造业用工需求明显增加

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有序复工的要求,2月10日起,我市工业企业陆续复工。从行业来看,制造业企业复工复产速度最快,用工需求明显增加,需求人数为69429人,同比增加14073人,环比增加45311人;需求比重为53.96%,同比和环比分别上升8.99%和17.64%。与制造业相比,居民服务、住宿餐饮等服务业复工受到一定程度影响。本季度第三产业中需求下降较多的行业分别为居民服务业、批发零售业以及住宿餐饮业,需求人数同比分别减少6034人、4708人和1657人。

私营企业和个体经营需求减少

从单位性质来看,本季度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限公司和私营企业依然占据需求主体地位,但各类企业需求与去年同期相比有较大变化。股份有限公司、有限责任公司、国有企业等需求依然保持增长,同比分别增加6109人、3851人和2145人。私营企业和个体经营企业由于受疫情防控期间暂停营业影响,需求人数同比分别减少5758人和1177人,需求比重分别下降5.48%和1.11%。

生产运输设备操作工供求增幅较大

从各类职业需求状况来看,由于制造业企业复工复产早、速度较快,对各类职业供求也产生影响。一季度生产运输设备操作工需求人数和求职人数分别为63041人和28080人,需求比重和求职比重同比分别上升13.61%和7.36%,供求增幅较大。受疫情影响,商业和服务业人员供求比重有所下降,需求人数和求职人数分别是23068人和13718人,需求比重和求职比重同比分别下降12.71%和7.07%。其他各类职业供求比重变动不大。

预计二季度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增加,求职人数上升。我市各级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将继续加大线上招聘力度,实施“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线上招聘活动,积极开展“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有序恢复线下招聘活动,结合全省“2+N”招聘年度安排计划,常态化开展行业性、群体性、区域性专场招聘会。同时,全面加强就业人才服务,精准施策,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加大对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帮扶。

盛敏理 戴泉

    责任编辑:李东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