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山野雨花菜变身“致富菜”

2020-04-13 11:47:05   来源:安庆新闻网

宿松县柳坪乡邱山村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地方特色农业——雨花菜,让当地农户看到了致富的希望。

4月9日,清晨,宿松县柳坪乡邱山村,温暖宜人。

成片的雨花菜遍布于群山之中,开出的白花如繁星点点,飘散着淡淡清香,秀峰、溪流、村舍环绕其中,与之交相辉映。田间地头,十余名村民挎着竹篮,穿行于雨花菜林中,熟练地摘下花叶,放入篮中。

村民宋枝花便是其中一位。寻找花苞、分开五指、轻轻摘下......整套动作显得得心应手。不一会,她已采满整整一篮筐的雨花菜。“雨花菜要在含苞待放时连花的鲜嫩叶子一起采摘下来,注意不要把花和叶扯散,这样口感才好。”宋枝花一边介绍,一边对篮筐里的雨花菜进行筛检。

眼下正是雨花菜的采摘时节,像宋枝花这样的“临时”采摘工,村里还有不少。“一天忙下来能挣个百把块钱,一个月也有三、四千呢。”70多岁的村民宋秋霞笑着说。在她看来,自己年纪大了,还能在家门口赚点小钱,已经很满足。

雨花菜是邱山村特有的一种野菜,其清香可口,营养丰富,主要分布在海拔600米以上的山地,因对生长环境有特定要求而产量稀少,又称“软黄金”。

近年来,邱山村两委依托该村海拔高的自然环境优势,积极探寻助农增收的脱贫新路,将“输血式”扶贫转化为“造血式”扶贫。邱山村党总支一名吴姓负责人介绍,该村充分发挥地理优势,调整林业产业结构,引导农户大面积栽培雨花菜,将这一野生资源变成村民们的“摇钱树”,“自2004年以来,邱山村先后培育雨花菜种苗近10万株,分栽到400多农户的承包地里,如今雨花菜种植已达500多亩,年产值50多万元,带动整个村里群众增收20多万元。”

农户吴春华就是其中的受益人之一。2007年,吴春华放弃在外打工回乡创业,在村干部的帮助下,承包了300多亩地种植雨花菜。

“原来山上都是杂草,不仅没有经济效益,还容易发生火灾。规模种植雨花菜后,不仅杂草得到清理,还能增产增收。”吴春华指着山间茂盛的雨花菜说。

如今,吴春华已走上雨花菜种植、收购、加工、销售一体化、规模化和专业化的发展道路,产品畅销国内各地,一年纯利润达30多万元。

“一起富,才叫富。”吴春华在自己创业致富的同时,还积极带动周边村民特别是贫困户一起脱贫致富。“目前有五、六户贫困户长期在我这里务工,从事育苗、摘菜、锄草等工作,一个月也能为家里增收近千元。”

提到这一年的打算,吴春华说:“我准备继续扩大雨花菜种植面积,并套种油茶,发展复合型经济种植模式,以带动更多老百姓走上致富路。”

(李秀琼 记者 唐飞)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